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陕钢汉钢:质量管理体系要这样运行

2020-06-15 09:33:00

  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管理效率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多年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坚持从多方位全力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健康平稳运行,并取得成效显著。

  从制度上保证体系有效运行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依据《GB/T 19001-2016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不断完善修订体系文件,确保体系文件持续适宜有效,重点对管理流程和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设置监控点,同步配备技术措施来支撑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可操作性。目前质量管理体系有程序文件8个,作业文件24个,通过修订完善《不合格品控制程序》《质量专业管理考核细则》《计量异议处理制度》《工序产品质量事故管理规定》《铁合金管理办法》《检验异议管理规定》《废钢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促进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高效化,形成全面控制、高效运转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健康有效运行。

  从人员上促进体系有效运行

  人员是质量管理体系中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也是质量提升的关键和核心,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多措并举提升人员专业技能,培养大批量的质量人才梯队,通过改进人的管理和操作方式,不断促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为进一步改善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流动性较大的问题,公司基层单位采取多种形式选拔推荐公司内审员,重点培养一批熟悉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标准,熟知公司运转和管理流程、监督体系运行的内审员。公司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有效的将“卓越绩效模式”与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融合,适时分层次、分职能组织相关培训,提高质量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在体系健康运行的前提下,不断的提炼出富有汉钢公司特色的综合性自查报告,提高公司全局管理的系统性和协调性。陕钢集团汉钢公司采取高薪聘请、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形式选拔激励青年骨干脱颖而出,不断的充实和扩大人才队伍,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健康有效运行。

  从资源上保障体系有效运行

  原燃辅料是产品实物质量的源头,也是体系运行的关键资源,为确保原燃辅料资源稳定受控,汉钢公司制定下发《进厂原燃辅料质量抽查方案》,组织相关单位对进厂的物料进行质量抽查,重点对现场卸车的各类原燃辅料外观、粒度、颜色、杂质等质量情况、质检取送样环节、物料堆放情况进行巡查,上半年对进厂物料随机抽查35次,抽样105个,数据比对均未超差。工艺过程是产品实物质量的保障,也是体系运行的重要环节,加强工艺过程监督检查力度,实施有效的质量过程监视和测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保证质量体系有效运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公司“工艺质量周例会”上进行通报,要求相关单位要查找原因、制定纠正预防控制措施,公司安排专人对所采取措施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验证,确保所有的质量工作均符合质量体系的要求,实行质量工作动态管理,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健康有效运行。

  从措施上推动体系有效运行

  为进一步提高产品实物质量,减少质量异议的产生,制定《提升产品质量攻关方案》,以开展质量劳动竞赛的方式,在各相关单位形成追赶超越的质量氛围。通过开展“钢水冶炼窄区间”“降低钢坯夹杂物”“提高盘螺性能稳定性”等技术攻关活动,持续优化加热炉及轧线各关键点温度、辊道速度和风机开口度、水冷工艺控制等工艺参数,逐步提高产品实物质量。公司通过开展“3.15”系列活动不断加大品牌宣传与推广力度,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客户权益,2020年“3.15”系列活动共发放“禹龙”产品宣传单60余份,调查走访重点建筑工地25处、钢材经销商6家、库房5处,发现涉假产品案件一起,涉案产品为HPB300Ф8盘圆18.5件约40吨,已移交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处理。同时公司积极申报中钢协HRB5OOEФ12-32“金杯优质产品”、陕西省工业品牌培训示范企业、2019-2020年度省级质量奖、陕西省质量标杆等质量奖项,不断提升“禹龙”品牌形象,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健康有效运行。(王宏刚)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