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2000万元是怎么“挖”出来的
——河钢承钢降本增效故事二则

2020-09-15 08:46:00

  本报通讯员 田海霞 实习记者 马国君

  8月份以来,河钢承钢面对多变的市场形势,坚持对标挖潜不放松,充分发挥技能大师等技术优势,集聚蕴藏在基层职工的强大智慧,积极挖掘产线潜力,释放生产潜能,促进岗位降本增效工作向纵深开展。
  发挥技能大师作用
  打造降本增效平台
  “我们大师工作室对一棒产线加热炉入炉端加装双缓冲器,这项改造非常成功,不但每年可以减少加热炉设备热停机430分钟以上,创效近12万元,还可以降低加热炉维修费用5万余元,为当前高效生产的稳定顺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8月10日,河钢承钢技能大师张永全在每月召开一次的大师工作室课题研讨会上,向工作室全体成员宣布了这个消息。
  由于一棒加热炉采用单缓冲器避免钢坯定位不准时冲撞炉墙,有时,钢坯头部会绕过缓冲器撞击炉墙及剐蹭炉墙耐火料,时间长了就会影响到正常生产。为了解决此问题,张永全组织成立攻关小组,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该攻关小组通过现场观察研讨,决定在单缓冲器前再新增加一组缓冲器。这样一来,在弯曲钢坯定位不准时,加装的缓冲器就能阻挡钢坯头部对炉墙耐火料的冲撞,提升了设备效率和机时产量,也为产线的高产稳产提供了良好的设备保证。
  除此之外,张永全还带领工作室成员们做好一对一帮扶巩工作,他利用自己的所学专业向岗位职工传授柴油机的日常维护和保养知识,确保加热炉的核心设备柴油机的正常运行。
  “加热炉最重要的就是煤气的使用,根据生产的整体要求,多使用转炉煤气,少使用高炉煤气,减少转炉煤气的放散量,将节省下的高炉煤气用于发电。”张永全对煤气的平衡使用有着明确的目标。
  为了解决高炉煤气烧嘴烧转炉煤气的问题,张永全大胆提出了“改进加热炉燃烧方式”的建议。在建议实施过程中,张永全上网查阅相关的资料,与其他先进企业的加热炉进行对标,了解其他产线的加热炉生产情况,然后与棒材产线的加热炉进行对比。最终,建议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缓解了生产系统煤气的总体平衡问题,增加了转炉煤气在加热炉的使用量,减少转炉煤气的放散,同时降低了高炉煤气的使用量,年创效约246万元。
  连日来,河钢承钢在保障高效生产的前提下,展开降本增效攻关。为此,张永全充分发挥技能大师作用,主动担当,解决了一项又一项难题,取得了突出成绩。
  推进岗位小改小革
  降本降耗双管齐下
  8月24日,河钢承钢维护检修中心棒材作业区一高线班组充满了欢声笑语,原来该班组对棒材事业部一高线加热炉风机进行了改造,生产成本及维护成本大幅降低。
  “蔡工,这个月我们作业区的电量消耗较上月降低了10%,看来你们改造的一高线加热炉风机效果挺好啊!”
  “那真是太好了,这回放心了,之前我们还一直担心预期效果不理想。”
  加热炉风机是轧钢生产线中的重要设备,主要起着将空气送入加热炉、燃烧后产生的烟气尾气抽出加热炉的作用。河钢承钢一高线加热炉原风机采用工频控制方式,通过软启动器进行控制,一旦启动,风机则一直高速运转,通过调节比例调节阀的开度来调整空燃比,来达到最优控制。
  为了节省能源消耗,该作业区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各项攻关,多次进行现场调研及实验,认真查阅研究相关技术资料和控制程序,并与岗位人员深入沟通,最终决定对其进行改造,实现风机变频控制。他们根据电机参数选取变频器设备,使用线下备用变频器,通过编写控制程序、在线调试等工作,根据工艺要求调节风机高、低速运转。同一钢种比例调节阀的开度是固定的,通过调节风机的转速实现加热炉空燃比的最优控制。改造完成后,能源消耗有效降低了,故障率也大大降低了,年约创效9万元。
  锱铢必较降成本,点滴改造见精神。河钢承钢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广泛开展岗位小改小革,促进产线稳定高效运行,实现降本增效2000余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1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