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30年 我见证了新钢的蓝天

2020-05-26 16:12:00

  1989年技校毕业我分配到原江西钢厂的开坯厂,从一个读书娃变成了一名检修工人。第一次看见熊熊燃烧的加热炉,第一次看见轧机把坯料变成方的、圆的、扁的,也第一次看见厂里有一群“变脸人”。刚到开坯厂那会儿,加热炉的燃烧原料是细煤粉,喷煤机把煤粉喷进加热炉燃烧。每次喷煤粉时高高的烟囱就喷吐着长长黑烟飘向天空,那时是“村东阳光灿烂,村西乌云密布”。而“变脸人”岗位是喷煤工,一个班下来就演变成标准的“黑种人”,下班洗好澡后,又恢复了黄皮肤的美男子,记得每月他们要比我们多发几块香皂。后来改为煤气加热炉,“村东阳光灿烂,村西乌云密布”的现象已成为历史,喷煤工岗位变身为司炉工,全自动电脑操作,曾经人人望而生畏的岗位成了香饽饽的岗位。

  2013年厂里产能调整,我们30多人劳务输出到烧结厂从事烧结机烟气脱硫工作,为使新钢的天空变得更蓝,江西新钢公司加大了烧结机烟气脱硫的管理力度,我参与了5#烧结机烟气脱硫的调试和运行,当时公司要求5#脱硫必须100天建成投产,建设者们24小时轮轴转,施工场地灯火通明,焊花翠灿飞舞、哨声此起彼伏。从高压取证、脱硫工艺培训、现场设备原理掌握到接二连三的考试,高强度的压力让我们喘不过气来。有位同事已50多岁了,不懂电脑,更不用说用鼠标去点击画面远程操作设备,但他硬是买了台电脑,白天在现场熟悉工艺,晚上就蒙在家里“玩电脑”, 5#脱硫按期投入使用时,他玩电脑已轻车熟路了。现如今烧结烟气早已全部实现脱硫,并且封堵了原先的旁路烟道,还蓝天白云于大自然。

  现在,在新钢公司自动化部一钢自动化车间从事三电维检岗位已有6个年头了,这其中深深体会到自动化部严格的组织纪律和兄弟姐妹们高昂的斗志精神,自动化部作为服务单位,始终把环保设施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配合生产单位做好现场管理、污染物减排等工作。记得有次2#炉后除尘阀出现故障,如不及时处理将直接影响一次除尘的运作而外冒黄烟。由于除尘阀设备在塔楼2楼半,电缆桥架闷热狭窄,除尘阀平台热浪滚滚,环境恶劣容易使线路老化,车间决定更换新线缆,从而彻底消除了除尘阀故障。同时车间还从技术力量、设备的转型升级上加大了对转炉一次除尘、二次除尘的设备管理,确保了炼钢环保达标。

  30年过去了,我们一起见证了新钢的天空变蓝,这是公司英明的决策,这是新钢职工辛勤的付出,如今的新钢进出口大门宏伟壮观,厂区花红草绿,公路四通八达,蓝天下的高炉在微风吹拂下回荡着钢铁工人的坚强音符。(邓国华)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