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为人至诚 为业至精
——福建三钢精致品质、精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09-17 08:44:00

  本报通讯员 王明娣 于祖钦

  “三钢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核电建筑用钢供应商。我们的闽光牌钢材产品质量优异,曾多次获得冶金产品质量实物金杯奖。福建省内外许多桥梁、高速、地铁等重点工程项目均使用三钢钢材。希望广大网友能一如既往地支持闽光牌产品!”8月16日,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在首届“乐购三明”直播节开幕式上向广大网友推介闽光牌产品。多年来,三钢积极践行品牌强企战略,闽光牌产品发展成为福建省的一张“工业名片”。
  创新驱动成效显著
  三钢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福建省级观光工厂。目前,该公司钢铁产业综合生产能力达1200万吨,是一家以钢铁业为主、多元产业并举的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三明本部、泉州闽光、罗源闽光、漳州闽光4个钢铁生产基地。该公司对旗下所属钢铁生产企业加强质量、品牌、技术、标准等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了全集团公司钢铁产品的“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售价统一”。
  近年来,该公司深入践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公司向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着力打造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该公司自1988年以来连年进入中国500强企业行列,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居第311位,在“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居第142位,在世界钢铁协会发布的全球50大钢铁企业中居第35位;先后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等用户满意企业、中国企业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等称号。
  形成特色品牌价值观
  三钢确立了“精致品质、精诚服务”的品牌理念,把追求质量管理工作零缺陷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三钢人的价值观——“为人至诚、为业至精”。
  该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9022测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体系的认证。2007年,该公司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实效,以“管理极致、消耗极限”的管理理念狠抓精细化管理,追求卓越。
  该公司产品覆盖中高等级建筑钢材、中高等级金属制品材、中厚板、优质圆棒和合金带钢。三钢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汽车、铁路、公路、桥梁、城市地铁、大型机械、工程机械、能源海洋、五金制品等国家优先发展的领域。2008年以来,经层层审核,三钢产品进入并使用在安全性要求最高的核电工程上。三钢产品具有纯净度高、尺寸精度高、表面质量好、均衡的力学和组织性能等优点,在历次国家、福建省、三明市等各级实物质量抽查中,各项技术标准均优于国家产品先进水平。三钢闽光牌系列产品多次获得“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等用户满意产品”“福建名牌产品”“福建省用户满意产品”“福建省优秀新产品”“福建省单项冠军产品”等荣誉,在广大用户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闽光牌建筑钢材通过了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的产品质量认证,在福建省内的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中板产品通过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挪威、中国6国船级社认证,以及欧盟CE认证和日本JIS认证等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
  品牌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
  三钢从“十二五”开始将实施品牌塑造提高到战略高度,一切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向服务型钢铁制造商转型,倡导“为人至诚、为业至精”价值观,要求员工诚实守信;推行“精致品质、精诚服务”品牌理念,要求员工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生产出客户满意的产品,在服务过程中要做到诚信、优质、专业、快捷。多年来,三钢在实施品牌战略的过程中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
  一是以质量提升夯实企业品牌建设基础。该公司健全覆盖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生产运营模式,增强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稳定性与可靠性,让“质量好、稳定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这一观念深入每个三钢人的心中。为保证生产稳定,该公司早在1998年就通过QEO(指由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45001组合形成的综合管理体系)体系认证,并先后建立了先进的OA(办公自动化)办公系统、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从原料到成品出库,全部系统化、信息化,杜绝人为因素的影响;着力在做好做精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夯实品牌建设基础。
  二是持续推进以双赢为目标的驻点服务。该公司构建福建、广东2个驻点服务模式,坚持做好售前、售中、售后质量和技术服务工作。驻点服务就是对产品售后模式的升级,其核心是以客户为中心,高效率、全方位做好产品的售前、售中及售后技术服务。具体来看:第一,通过更为常态化的走访与互动,力求所有的业务链、制度、体系、流程以及相关产销研和服务机制真正做到以市场客户需求为导向。第二,同步进行驻点区域的市场调研与产品推广,为企业的产品战略转型做好市场先导。第三,以全方位、系统化的服务支撑,参与到用户的产品设计、现场工艺等各环节中,提供一对一定制化的深度技术服务,促进其产品质量持续改进与提高。该服务模式作为三钢品牌战略的重要环节,有效践行了三钢“诚信、精品、双赢”的经营理念,提升了闽光品牌在福建及广东地区的区域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受到广大客户及经销商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益。
  三是快速响应市场异议投诉,按PDCA流程(策划、实施、检查、处理)提高产品质量。该公司根据“产品质量异议考核办法”规定,在接到异议投诉后,福建省内12小时内到达,周边省份36小时内到达;分析确认造成钢材质量异议的原因,及时通报各责任单位,对需要采取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的,按ISO9001标准的要求实现持续改进,并按异议严重程度考核责任单位。
  四是上线质保书网络查询系统。为杜绝不良商人套用、制造假的质保书,维护三钢荣誉,该公司依托企业官网,开发上线了质保书网络查询系统,有效杜绝以上问题。
  五是开展年度顾客满意度调查工作。该公司按《顾客满意度监视与测量程序》规定,每年定期进行顾客满意度调查,每次调查对象不得少于100个,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做到一一发函解释,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尽量改进满足用户需要,对目前不具备条件的问题要解释,并取得用户谅解。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17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