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3个“百分之百”筑牢安全防线
——武钢有限能环部加强安全管理小记

2021-08-11 08:44:00

  本报通讯员 邹汉平 杜晓鹏
  今年初以来,中国宝武武钢有限能源环保部通过抓学习动员、抓现场排查、抓实战演练等3个重点环节,用100%覆盖率和执行率推动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有效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抓学习贯彻
  实现职工参与面达100%
  6月初,该部能源管控中心安环组细化了公司“安全生产月”工作。在形成的14项具体工作内容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放在了首位。能环部领导班子和C层级管理干部带头在部务会、专题会上学习文件精神,反复强调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关键点,并针对《刑法修正案》对“危险作业罪”的界定,从深化安全责任方面做出了深刻解读。该部从领导到职工,从分厂责任人、专业室负责人到26个作业长,所有层级的管理者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实现100%开讲堂、上微课、录视频,组织能环部全体职工学习领会论述精神,层层传达安全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同时,管控中心安环组还配合宣讲,在能环部网站上编发《能环部安全培训资料——刑法修正案解读》、《危险作业安全技术解读系列之吊装作业》等“安全生产月”专题学习课件10期;各分厂、站所因地制宜,设置安全横幅14条、办黑板报27块、征集安全文化作品14篇,报送安全管理实践案例6例。综合管理室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了5篇相关报道,掀起了学习“安全生产月”热潮。另外,他们还组织了1166人参加了链工宝的在线安全知识答题、岗位练兵答题及宝武微学院安全专区学习,营造出浓浓的安全学习氛围。
  抓自查自改
  实现隐患受控率达100%
  6月13日,湖北十堰发生燃气爆炸重大事故后,能环部立即按照“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的要求,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做出的重要指示与批示精神,及时梳理能环部煤气管道的重点防范部位,安排问题整改。同时,该部对“七一”前后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大部署。在这个基础上,该部还结合“安全生产月”现场检查要求成立了安全、消防检查专班,从6月22日开始,每天由1名C层级及以上领导人员带队全天候进行现场各类检修、技改和突发故障处理。针对重大危险源、一级危险源、消防重点部位、煤气、燃气区域等重点部位开展全覆盖检查,该部督促各单位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遏制大事故发生。该部能源技术室、设备管理室、能源技改项目组、综合管理室分别牵头开展了公司煤气、燃气安全专项检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火灾隐患排查、检修、技改现场专项检查和劳动纪律检查。截至8月5日,该部发现的35项现场隐患全部完成整改。部工会还组织开展了安康杯巡视,围绕安全本质化和职业健康等方面开展巡视检查作业,共检查班组20个,发现整改问题点51项。
  抓实战演练
  实现作业区覆盖面达100%
  该部在公司要求应急演练作业区覆盖面应不低于60%的基础上,通过自加压力,将应急演练作业区覆盖面提升到100%。安环组在督促作业区修订应急预案上传的同时,积极组织协调好各单位演练时间和安排,顺利实现了26个作业区应急预案演练达100%的目标。在厂专业预案和专项预案的演练安排方面,部环部能技室煤防站、设备管理室、供水分厂和管控中心团结协作,合理分配,分别于6月13日、6月24日和25日开展了暴雨、电缆隧道着火、煤气泄漏着火事故的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在供水分厂的防暴雨演练现场,负责设备战线的副部长陶铭鼎、供水分厂副厂长张汉华亲自指挥,从发现险情、现场确认、启动预案响应到最后的评估讲评进行了综合验证。参练各部门各单位均能按照步骤进行演练,应急保障能力得到了提升。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11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