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让低铁成本成为核心竞争力
——长钢炼钢生铁加工成本被评为2020年度行业最佳的背后

2021-11-09 08:39:00

  本报通讯员 张睿 史丽敏
  9月份,首钢长钢公司在2021年钢铁企业对标挖潜工作交流座谈会上被评为炼钢生铁加工成本方面的行业最佳。这是对该公司持之以恒瞄准行业先进、持续对标找差的褒奖。据了解,该公司从2015年起就开始实施铁前一体化管理变革,目前其生铁制造成本跻身行业前列。
  低铁成本是长钢的
  生存之本、立足之本
  该公司对生铁成本的攻关可以回溯到2015年。在2015年8月份召开的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钢铁行业的‘冬天’真的来了,而且是在2015年三伏天到来的。”这个“寒冬”让钢铁企业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为求生存,长钢进行了近70年来力度最大的优化提效。此时此刻,向内查找原因,源头寻找治本之策,强身健体治企兴企,成为摆在该公司领导班子面前最重要的任务。
  在长钢2015年务虚会上,该公司分析了长钢对标挖潜走过的历史、存在的问题。为推进对标挖潜成效,降低来自不同层面、各种理由的不可比声音,该公司将对标挖潜的对象锁定在和长钢地域相近、产品相近、装备相近、体制相同,但多项指标多年位列行业前三的老国有企业,试图摆脱长钢的被动局面。
  该公司对标挖潜工作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首先是采购。该公司从一开始与对标企业机械地对,到给每个科室分台阶设定指标、每个月开展采购成本分析,再到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采购途经、采购模式。为从源头降低采购成本,该公司将厂内配矿延伸到港口配矿,派采购中心的采购员进驻港口,随时了解矿粉价格变动,第一时间反馈信息,使得决策采购矿粉的时间从几天缩短为几个小时。
  其次是技术。该公司破除了部分内控技术指标对综合成本的制约,将大宗原燃料采购选择权交给生产单位,鼓励生产单位在满足产品质量控制目标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使用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的原燃料,如放宽二级冶金焦硫和灰份的采购限制,扩大了煤资源的选择权。这样通过炼铁工序消化高硫焦炭,在降低焦炭成本的同时,同样也能生产出合格铁水。
  再次是炼焦。该公司的焦化工序在配煤结构调整上动起了脑筋,通过减少主焦煤、1/3焦煤配比,最终退出了价格最高的焦煤,价格较低的气煤的配加量成倍增长,吨焦成本与对标企业逐步缩小。
  最后是炼铁。基于高硫焦炭相对便宜的情况,该公司的炼铁工序通过提高烧结矿强度,开展高硫焦炭使用攻关,较好地消除了高硫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借鉴对标企业班组指标控制办法,将指标控制权限下放到班组。通过优化配矿、调整工艺参数等,该公司烧结固体燃料消耗实现了与对标企业的指标反超,助推炼铁工序制造费用与对标企业大幅缩差。
  2015年的对标工作最终取得成效:该公司的生铁成本行业排名从第47位前进至第40位。
  后来,随着2号、1号焦炉分别于2016年7月、2017年3月出焦,该公司的高炉全部使用自产焦炭。为放大自产焦炭优势,该公司的炼铁厂成立了“高炉体检模式建立和管控”攻关组,举全厂之力对高炉稳顺进行攻关,通过建立包括原燃料监控和诊断体系、高炉炉体安全与长寿监控和诊断体系、高炉长期稳定顺行监控和诊断体系,形成了可量化的高炉管控模式,还配套建立起值班工长“班体检”、工艺作业长“日体检”、作业区“周分析”、厂“月分析”的高炉体检体系。这些举措为高炉攻关两个稳顺1000天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和管理基础支撑。
  为强化铁前一盘棋思想,该公司的采购部门挂钩生铁制造成本80%考核分,挂钩冶金焦成本20%考核分;焦化厂挂钩生铁制造成本30%考核分;熔剂厂挂钩生铁制造成本20%考核分。铁前一体化联动考核,推动了铁前一体化机制的形成:
  矿铁一体化:该公司的采购部门、炼铁部门共同调研市场、进行进驻港口,对矿粉的水分、块矿的粒度、装车发运等进行现场查看,共同做好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煤焦一体化:该公司的焦化部门、采购部门共同调研市场,及时引进性价比较高的煤种,包括引入输送距离较近的王庄瘦煤,有效地降低了运输成本,为降低焦炭成本奠定了基础。
  铁焦一体化:对配煤配矿结构、用料计划、焦炭质量管理、生产组织运行、高炉炉矿变化等,该公司的焦化部门、炼铁部门第一时间双向反馈,全过程管控,有效降低了生铁燃料成本。
  该公司对“铁前一体化”的探索,加上具有鲜明长钢特色的“三清晰三到位”(三清晰即任务、时限、标准,三到位即协同、流程、评价)管理理念的推行,助力2017年生铁成本行业排名大幅攀升。2018年,该公司生铁成本更是跃居行业前3,远远超出了长钢人对生铁成本行业排名位次的自我预估。
  2019年,9号高炉大修。薄壁炉衬工艺、热流强度在线监控系统、粒化塔渣处理系统、旋风除尘、顶燃式热风炉、板式预热器、炉顶均压煤气回收等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使得长钢全年铁成本低于对标企业的10元/吨。
  2020年,该公司领导围绕巴登标准化操作、精细化工序操作时间节点等理念开展工作,重点指标攻关成效显著。9号高炉利用系数2020年1月~12月份均为A类,生铁一级品率连续11个月进入行业前八。
  身在长钢,
  要时刻保持为生存而战的斗志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连续几年上涨的长材价格指数不断被板材价格指数反超,且二者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原燃料采购受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国内大宗原燃料价格成倍上涨,长材利润空间受到很大程度挤压。这时,拥有自有矿山的企业的生铁成本在行业的排名位次明显前移。
  该公司党委在全公司开展“做有追求企业,做有追求职工”大讨论,旨在通过高标定位、高点追求,实现比别人更快的进步和更好的发展,以应对“十四五”更加突出的结构性过剩矛盾、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更加严峻的达标排放形势。
  进入2021年以来,该公司制订出台《首钢长钢“学巴钢经验、促长钢发展”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拿出1840万元对指标提升、工作创新、专业稳产提质等工作进行较好的单位进行奖励。例如,该公司铁前各单位积极行动,争优争先。
  该公司炼铁厂在反思降本主动性不够、认识不足、危机意识不强基础上,加大了对标力度:
  “高炉稳顺运行1000天”持续攻关。该炼铁厂通过确立高炉操作24小时理念(总结分析好上班8小时操作、制定执行好本班8小时操作、服务夯实好下班8小时操作),做到高炉操作的连续性、协调性、统一性。今年7月19日,8号高炉实现了继2018年1月24日之后第2个1000天目标。
  值班工长考试。以值班工长为重点,该炼铁厂每周会对其进行测试,测试内容为行业动态、公司经营、岗位专业知识、应急操作等。
  职工素质提升。该炼铁厂将职工培训与学巴登相结合,与公司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设相结合,与岗位练兵相结合,开展工匠带徒、新型学徒培训,为降本增效赋能。
  今年8月份,该炼铁厂生铁成本位列集团钢铁板块第一,燃料比、焦炭负荷、烧结固体燃料消耗、高炉利用系数、高炉综合焦比等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初以来,该公司采购中心面对外矿采购、焦煤采购、废钢采购的价格上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疫情带来的运输受阻、中代县矿山事故的影响和环保绩效评级对清洁运输提出的刚性要求、保供加降本的双重压力,加强与焦化厂协同,结合市场、资源情况及时调整采购策略。该采购中心还紧急采购0.8万吨精粉补充国产矿用量,在阶段性中品矿无性价比时,用“精粉+高铝矿粉”替代部分中品矿。
  该公司焦化厂一直以来就将焦炭成本行业排名“保三争一”当作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因而在煤的采购方面,该焦化厂针对炼焦煤资源持续紧张且大幅涨价的情况,主动和采购中心联动,对煤场原料煤存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低库存的煤种提前制定应急配比预案。而在煤种配比方面,该焦化厂以保证焦炭质量、稳定配比结构为主要目标开展攻关,定期对各单种煤及配合煤进行小焦炉实验,为焦炭质量和高炉用料稳定提供支撑。此外,该焦化厂围绕焦炉“九温五压”(九温即冷却温度、直行温度、横排温度、炉头温度、蓄热室顶部温度、小烟道温度、炉顶空间温度、炭化室墙面温度,五压即蓄热室顶部压力、蓄热室阻力、炭化室底部压力、看火孔压力、燃烧室系统五点压力)对测量、周转时间进行稳定控制,将23项支撑性稳定工艺指标层层分解到班组,每月在各班组之间开展竞赛。3月份,该焦化厂的K2(推焦执行系数)、K均(直行温度的均匀系数)、K安(直行温度的安定系数)分别为0.90、0.92、0.97,创历史新高,为焦炉稳顺运行提供了稳定的工艺条件。
  依靠铁前系统的合力降本,今年1月~9月份,长钢生铁制造成本在行业中累计排名第8位,其中8月份的生铁制造成本在行业中排名列第4位。
  《中国冶金报》(2021年11月09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