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太钢能源管理用“能效”说事

2022-06-21 14:49:00

  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第32个节能宣传周,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进入2022年,太钢作为引领全球不锈钢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者,加快了节能减污降碳转型升级的步伐,将“极致能”作为新发展阶段迎接“碳中和”挑战最重要目标,以能效标杆创建为抓手,力求探索出一条低成本减碳创新的新路子。

  创建效标杆,创标创先,超越自我。重点工序对照国家现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制定了能效标杆创建行动方案;对暂无标准且工艺差异大的工序,明确了工序能耗降幅指标,努力超越历史最好水平。通过开展节能监察、劳动竞赛,定期发布动态简报,落实项目清单制管理,1-5月份太钢集团63%的工序指标比去年有进步,其中,两个重点工序达到能效标杆水平,一季度在宝武集团极致能效劳动竞赛中,太钢不锈9号焦炉荣获冠军,炼钢二厂北区转炉荣获季军,炼钢一厂电炉获得进步冠军称号。

  强化系统节能,对标挖潜,协同优化。一方面,坚持全面对标找差,在提升能源系统整体利用效率上做足文章,通过优化煤气、蒸汽系统平衡管理,极致挖潜,梯级利用,应收尽收;另一方面,推进工序界面的协同高效管控,减少铁水温降、提升钢坯热送热装、降低加热炉煤气消耗、持续消灭活套、减少能源浪费。与去年同期相比,1-5月份太钢不锈吨钢燃气消耗降低了5.8%,吨钢蒸汽消耗降低了6.3%,宝钢德盛余能回收总量提高了88%,太钢集团累计实现降本1.49亿元,年完成率117%。

  优化能源结构,持续发力,转型升级。在优化能源结构上持续发力,大力推进绿电采购、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1-5月份太原基地绿电采购6.76亿kWh,占总用电量的16.3%,折合能源消费总量减量8.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60万吨。与此同时,太钢集团屋顶光伏发电“组团”而来,在建和已建光伏装机达到43MW,宝钢德盛光伏发电项目已于5月10日投用,太钢不锈取向硅钢和冷轧厂光伏发电项目月底完工。1-5月太钢集团清洁能源利用总量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9.6%,随着太钢集团绿电项目的快速推进,太钢能源结构“绿色化”比例也将不断攀升。

  为“极致能能,多措并举,创新驱动。转炉小炉底热快换技术的突破实现了CO2的资源化和能源化工业应用,烧结超低温SCR脱硝工业化应用为行业提供了示范,焦化7.63m微负压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正在中试,从高炉煤气中提纯CO替代天然气项目正在推进中,技术创新,持续提升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国际上,节能和提高能效被称为煤、石油、天然气和新能源之外的“第五种能源”,从成本和便利性的角度被认为是“第一能源”。太钢通过挖掘节能潜力、提高能源管理精细化水平,创建效标杆,强化系统节能、结构节能和技术节能,不断提升极致能效水平,必将有力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薛华 段新虎)

 

 

来源:太钢集团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