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太钢控股鑫海实业,打造北方沿海不锈钢生产基地

2022-04-21 09:45:00

  4月17日晚间,太钢不锈发布公告称,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太钢不锈”)与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海新材料”)、山东鑫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海实业”)签署《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与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关于山东鑫海实业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公司拟向鑫海实业增资3927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太钢不锈持有鑫海实业51%股权,鑫海新材料持有鑫海实业49%股权。本次对外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称,本次太钢不锈与鑫海新材料共同向鑫海实业增资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建成300系不锈钢低成本高效化生产基地。太钢不锈和鑫海新材料同属不锈钢生产制造产业链,资本实力雄厚,合资公司可借助股东方鑫海新材料已建成的RKEF实现镍铁水红送,大幅降低生产所需的运费和电费及生产损耗,具有极强的协同效应。同时,新设立的合资公司区位优势明显,市场辐射范围广,是优化太钢不锈钢北方沿海布局的重要举措。
  鑫海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鑫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07年,位于近海临港的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公司总占地面积约8000亩,总资产260亿元,现有职工8000余人。202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10亿元。主营业务包含冶金、电力、贸易、物流、仓储等。该公司现已形成年产180万吨高镍合金、60亿度电的生产能力,其中高镍合金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主要业务板块有电力板块(莒南力源热电有限公司)、镍铁板块(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不锈钢板块(山东鑫海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领先的镍电联产优势和一体化全流程不锈钢生产机组,是中国率先利用矿热炉冶炼镍铁并实现装备大型化、产能规模化、镍电产业完整配套、资源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鑫海实业是该公司不锈钢生产板块,位于临沂市莒南临港产业园内,其规划年产不锈钢380万吨钢坯、380万吨热轧黑卷、300万吨热退火酸洗卷板和100万吨2B卷板,分步分期建设。
(图片来源:鑫海科技)
  太钢与鑫海的合作渊源
  太钢与鑫海科技的合作由来已久,太钢不锈曾在公告中披露出鑫海是其第二大供应商的消息。
  2019年11月3日,中国宝武集团、太钢集团、山东鑫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三方在不锈钢原料及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2021年6月24日,《印尼巴哈多比镍铁建设与运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PCFA)》在上海、印尼雅加达同步签署。中国宝武太钢集团、淡水河谷印尼公司和鑫海科技将携手建设和运营位于印尼中苏拉威西省莫罗瓦利县的镍铁项目。
  根据协议,太钢集团与鑫海科技将先期建立中方合资公司,再与淡水河谷印尼建立合资公司,其中,淡水河谷印尼占股49%。项目包括8条RKEF镍铁冶炼生产线及其他配套设施,预计每年产镍7.3万吨。该项目将使用天然气发电站为冶炼厂供电,实体冶炼项目减碳60%。
  鑫海科技掌握了当前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环保与效益最佳配套的全封闭式大型矿热炉RKEF技术,实现了能源的高效利用和超低排放。印尼镍铁项目综合了高效节能的RKEF冶炼技术和绿色低碳的燃气发电技术,有望成为镍铁行业绿色生产的标杆项目。
  中国宝武已提出到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淡水河谷作为发起成员之一,已加入中国宝武倡导的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一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鑫海科技
  是中国镍电一体模式的开创者,拥有成熟的镍铁生产经验、丰富的镍铁项目建设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现已形成年产180万吨高镍合金、5万吨氨基乙酸、60亿度电的生产能力,其中高镍合金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并计划年产高端不锈钢产品380万吨,打造全新的全国唯一的电—镍—钢—材一体化、全产业链不锈钢项目。
  太钢集团
  是中国宝武不锈钢产业的一体化运营平台,肩负着宝武不锈钢产业全球引领的光荣使命。到2025年,太钢将把不锈钢产业规模做到1800万吨,镍、铬资源自给率分别达到30%和50%以上。随着“十四五”期间太钢不锈钢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未来对镍资源的需求在百万金属吨规模。
  ▼公告原文
 
 

来源:太钢不锈公告、鑫海科技、广东省不锈钢协会等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