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市场形势严峻,看凌钢如何降本增效?

2022-07-26 08:19:00

  本报通讯员 张凤阳 吴春旭
  6月份以来,钢材价格跌宕起伏。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钢铁市场形势,日前,凌钢召开提高产品盈利能力挖潜增效紧急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安排具体部署。凌钢上下闻令而动,迅速吹响了挖潜增效集结号。
  铁系统稳中求进降成本
  会后,凌钢第二炼铁厂组织本单位各相关人员召开降本专题会议。该厂各系统分领任务,第一时间制订措施、落实方案,除了优化燃料比、喷煤比、焦比等重要指标外,还尝试了新的能耗管控措施。比如,烧结系统根据一天中不同时段的天气温度合理安排环冷机四冷段环冷风机风门开启度,每天18:00到次日9:00风门开启度为70%,其余时间段风门100%全开,在保证排矿温度的同时,节约风机电耗。喷煤系统尝试不同的煤粉按比例混合后喷入高炉,在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通过控制挥发分小于25%~20%(超过25%时有燃爆的风险)、水分小于2%,最大程度降低燃料比。该厂厂长倪静峰介绍道:“第二炼铁厂本着‘大成本不放松,小成本不放过’原则在保证高炉稳定顺行前提下,继续优化燃料结构,做好提煤降焦工作。”第一炼铁厂厂长朱兴益表示:“目前未完成的指标要必须实现,已完成指标的系统要保持4月、5月份的指标标准。燃料比、焦煤比等大指标必须低于计划目标。”
  钢系统迎接挑战增效益
  凌钢第一炼钢厂组织各科室、工段相关人员召开以“企业亏损,我的岗位怎么办”为主题的内部讨论会,要求全体职工为企业降本增效献计出力。会议召开后,该厂成立工艺、设备两个小组进行钢铁料、废钢、合金料等重要指标的跟班控制。通过两个班次的操作观察,该厂优化废钢结构后的炉况并无太大波动。两个小组同时重点排查情况,并在厂早调度会上进行相关通报。“没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谈。第一炼钢厂今年的安全工作难度空前,是难题,更是挑战。面对困难,只能想办法克服,决不能讲条件屈服。”第一炼钢厂生产厂长张云平说道。
  “现场标准基本都能达到,想考核可有‘难度’了。”凌钢副总经理、优特钢事业部部长王运琪对炼钢车间现场管理员说道,“没有考核就没有管理。针对这次降本增效工作,我们依然采取重奖重罚机制实现目标。炼钢系统要细化管控,严肃落实岗位责任,降本指标要按照前6个月完成最好的指标完成。轧材系统在提高效率和成材率、降低能耗上下足功夫,销售系统实现产销平、降库提价。”
  轧系统加强考核细管理
  积沙成塔,积水成渊,成本降低需要小指标不断改善做支撑。“三提三降一加强”是第一轧钢厂实现降本必保目标5元/吨,向自定降本目标7元/吨奋进的主线。凌钢第一轧钢厂厂长赵景仁介绍说:“三提,即一提生产效率,二提成材率,三提定尺率(通过钢轧联动,加大钢坯即量、即调、即标模式,提高铸坯稳定性,提高综合定尺率)。三降,即一降煤耗,以热装最大化组织生产,严抓热装热送,降低煤耗,同时对重点停机、待料等时间进行煤耗特殊管理,确保完成煤耗计划指标;二降电耗,强化用电管控,利用技术手段,设备启停控制,降低电量空耗,确保完成电耗计划指标;三降备件费用,加大修旧利废和直加工力度,减少外委,提高库存备件利用率,降低材料备件消耗及加工成本。一加强,即加强对跑冒滴漏的治理,减少风水气及水电的使用费用,完成风水电气指标。”
  多年挖潜之路,凌钢第二轧钢厂在精细化管理上尝到不少甜头,但也从未停下在精、细上下功夫的脚步。为了尽最大所能不受外界环境影响,该厂加大对指标责任人的奖励力度,采取非常规措施促进管理精细化、操作标准化,实现全面降耗创效。同时,该厂计划在中宽带技改工程之前,将库内资材进行挖潜再利用。面对挑战,该厂厂长侯宏表示:“既要守住安全质量底线,又要全员深化挖潜增效,全厂上下坚决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除了铁、钢、轧主战场“放大招”之外,凌钢的物流系统、配矿小组同样亮点频现。
  为进一步降低配矿成本,凌钢配矿小组从6月15日开始攻关,目标是将直送矿中FMG混合粉占比由原来的16%降低到15%、WPF粉由13%降低到12%,返矿由12%增加到14%,混匀矿中FMG混合粉占比由原来的16%降低到15%、PB粉由13%降低到12%,相应地方矿增加2%,全公司烧结系统进口矿配比由原来的37%降低到35%。结合新区围栏里混合矿粉化验结果,凌钢配矿小组从6月17日开始,四合一的混合矿粉数量由每天2车约100吨增加到每天3车约150吨。同时,凌钢配矿小组自6月15日开始安排回转窑满负荷生产,当月生产的保国矿、保合矿全部消耗,建平磷铁矿消耗干量增加到13000吨/月~14000吨/月,为凌钢子公司提高盈利水平创造了条件。
  此外,凌钢发挥焦化厂、炼铁厂工序联动创效机制,在焦炭冷热强度满足高炉使用要求的前提下,按硫含量不超过1.30%组织配煤结构优化降低成本;通过合理控制高炉钛负荷,继续做好地方矿按硅、钛分流等工作,为烧结矿、球团矿提量和高炉“降焦提煤”创造有利条件。
  物流系统是多环串联链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池,都会导致流程“掉链子”。面对前几个月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凌钢物流管理中心克服种种困难,在6月刷新了月装车及接卸外购废钢、配送冷料两项历史纪录。“有难度、有难处,但如果不去挑战,必将输在跑道的冲刺阶段。接下来,物流管理中心将不遗余力、不留后手地打通‘拐点’‘堵点’问题,为公司盈利提供坚强的物流保障。”凌钢副总经理、物流管理中心经理黄伟坚定地说道。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26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