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隐患查改 防患于未“燃”
——安钢一炼轧作业部扎实推进冬季消防安全管理纪实

2022-12-06 13:02:00

  本报通讯员 王述杰

  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安钢一炼轧作业部针对冬季火灾特点,结合炼轧生产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冬季消防安全管理,筑牢防火墙,防患于未“燃”。
  拉紧“制度弦”,实施规范管理。该作业部结合多年消防管理经验和以往火灾事故教训,在认真研究当前防火形势,查找消防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的基础上,及时制订完善了多项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向各单位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防火检查、隐患整改、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及值班备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要求各单位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教育到位、防火检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切实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该作业部编制完成了炼钢区火灾报警系统的维修方案和技术要求、2800机组火灾报警系统维修和集中控制的方案和技术要求、全厂消防设施的维保和检测方案及技术要求,以及2800机组灭火系统的维修方案。该作业部还针对厂内工程施工点多面广、动火作业频繁的实际,在严格动火作业审批的同时,积极克服专业管理人员少、施工人员防火意识淡薄、动火区域环境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出台了新的《动火作业管理办法》,采取增加检查频次、重点区域重点值守、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保障书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动火单位主体管理责任和属地单位安全管控责任,保证了施工消防安全。另外,该作业部还要求对设备加热必须进行报备;检修使用电焊、割刀作业必须对作业范围内进行清理或有效隔挡,作业现场必须配置灭火器和消防水,现场必须有监护人员值守;所有外委作业必须符合要求才能施工等多项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织密消防安全网。
  拉紧“思想弦”,提高消防意识。该作业部通过消防宣传、消防培训、火灾事故处置应急演练和逃生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增强全体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普及防火灭火知识,夯实消防工作基础,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该作业部整理下发了消防事故案例汇编,要求各作业区通过交接班会、钉钉群等方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并要求每位职工写出学习汇报材料,引导大家引以为鉴。同时,该作业部还通过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的方式,组织各作业区班组长、生产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学习,聘请专业消防管理人员以“11.21”安阳火灾事故为例,围绕消防管理的重要性、消防安全知识、炼钢、轧钢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排除治理、国家法规具体要求和如何进行消防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列举大量实例和现场图片,展示缺乏消防意识和消防知识的严重危害。另外,该作业部还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以接近实战的标准,大力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让职工熟练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熟悉火灾应急扑救逃生方式。通过对消防知识的教育培训,增强了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自防、自救能力及对于火灾隐患的发现和处置能力。
  拉紧“监管弦”,消除消防隐患。该作业部组织了专业安全员、各作业区负责人对各部门管辖区域范围内的办公室、配电室、设备用房、仓库、食堂、行车、液压站等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消防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对炼钢高温液体、高线、中板机组加热炉煤气区域、主电室、地下室、电缆桥架、油库等一类重点要害单位的火灾隐患和应急物资灭火器、消防栓的排查,并及时将隐患排查情况和整改措施通过钉钉群进行通报,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限期进行整改,安排专人督导检查;按照“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的原则,对发现的消防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对相关责任人严格问责考核。同时,该作业部在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结合炼钢、轧钢工艺特点,开展火灾事故“回头看”活动,督促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提高自身消防管理水平,增强自我防范火灾能力。与此同时,该作业部针对冬季火灾特点,认真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并对厂区内消火栓、灭火器进行摸底统计、检查试水,要求各单位加强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随时处于完整好用状态,全力以赴筑牢防火墙,为炼轧生产稳定顺行提供强力支撑。
  《中国冶金报》(2022年12月6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