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双基管理五星级作业现场如何炼成?
——来自新钢技术中心(检测中心)的答案

2023-02-28 08:59:00

  本报通讯员 张俊
  为了打造五星级管理标杆现场,助力新钢高质量发展,2022年,新钢技术中心(检测中心)确立了“钢轧检测作业区摘得五星级作业现场”的攻关目标。在双基管理过程中,他们从“提升效率、从严管理、智能检测”这三方面入手,以标准化作业为依托、以绩效考核为杠杆,持续改善作业环境、固化成果,取得了2022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环保、生产、设备、质量事故的好成绩。近日,包含力学加工、力学检测区域和炼钢快分实验室的新钢技术中心(检测中心)钢轧检测作业区顺利被评为新钢2022年度双基管理五星级作业现场。
  提升效率,注重一个“升”字。该中心不断优化现场布局,大幅提升作业效率。根据新钢6S管理标准,该中心对钢后理化楼各作业区域进行了环氧地坪漆施工,设置各类物品定置线和指示标牌,制作安全警示牌、E-SOP(五步法标准作业卡)展示牌、设备简介牌、列队交接班示意牌等50余块,通过大型显示屏做好企业文化、双基管理宣传,使作业现场的检验检测流程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及可视化。其中,力学加工、力学检测区域充分利用地坪亮化良好时机,按试样测试工序流程优化调整现场设备布局,彻底解决了前期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并通过增设废钢吊装下沉式车位,使吊装作业更加安全高效。该中心炼钢快分实验室通过大力对工艺和管理流程的优化,检测时间由投产之初的240秒大幅缩短到160秒,检测数据准确率提升至100%,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从严管理,突出一个“严”字。该中心将现场标准化照片固化上墙,修订绩效管理制度,制订双基管理专项考核细则,根据公司和中心从严管理要求,加大考核力度,按区域指定责任人和检查人,定期开展现场检查,并充分利用平安新钢视频监督检查,层层落实管理人员检查指标。此外,该中心每周通过“全员改善日”活动,持续推进作业现场、作业流程的改善;每月开展不要物清理,共计清除不要物800余件;推行全员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共查找整改隐患120余条,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整治漏气、漏油、漏液现象65起,特别是消除了力学加工设备长期以来存在的“跑冒滴漏”顽疾;制作E-SOP卡15份,做到全员、全工序覆盖。
  实施智能检测,强化一个“智”字。为了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该中心钢轧检测作业区通过引进机器人全自动冲击试验机、棒线材机器人拉伸试验机、板材机器人拉伸试验机、机器人冲击试验机,实现无人化操作,目前已节省人员12人。在公司投入最大、数字化程度最高的炼钢快分实验室建设工作中,该中心通过作业区大量基层基础工作,实现了高炉铁水、高炉渣、炼钢铁水样、钢样、转炉渣样的全自动分析,通过机器代人与一切业务数字化的推进,实现一人兼顾多岗、优岗减员的目标,定岗定员由56人优化至21人,并通过与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对接自动采集检测数据、开展数据不落地攻关等工作,取消纸质台账4份,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中国冶金报》(2023年02月28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