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筑牢发展“安全坝” 撑起职工“安全伞”
——酒钢三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综述

2023-03-15 08:54:00

  本报通讯员 殷艺
  从2020年4月份起,我国开始实施为期3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3年多来,酒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三年专项整治作为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行动,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坝”,撑起职工平安幸福的“安全伞”。
  增强意识 健全体系
  责无旁贷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最具体的“讲政治”。酒钢提高认识、统筹规划,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力争在收官时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酒钢上下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逐级建立风险清单、隐患和问题清单、任务和措施清单、成果清单,做到排查一处、整治一处、见效一处、巩固一处,在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生产持续安全平稳运行。
  酒钢制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作,总体上形成1+3+8方案格局。“1”是指一整套总体方案,“3”是指3个专题,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强基固本”,“8”是指在8个专业领域(民爆物品、矿山、冶金、电力能源、消防、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和危险废物)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酒钢安委会定期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该安委会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和日常工作指导,强化统筹协调、动态把控和措施跟进制订,深入细致部署开展督查检查,推动靠前履职担责和工作落实,在“强基固本”上下足功夫;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分工,充分发挥职能管理强项、专业技术优势、服务指导功能,促进基层补短板、强弱项,主要负责人强化落实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控,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该公司各级领导及管理技术人员在安全生产关键节点、检修定修节点、危险作业节点、敏感时间节点守岗看位、紧盯现场,确保安全。
  夯实基础 文化引领
  安全生产重在强基固本,必须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足功夫。
  酒钢严格落实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制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制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安全性能低下、职业危害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技术和装备设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解决影响安全发展的基础性问题,实现源头治本。
  该公司各单位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大力推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减少人员与设备的接触频次,启动实施了西沟矿信息化集成及数字化系统平台应用研究、储运部嘉东料场绿色智能化改造、炼铁厂烧结机工艺装备“三化”升级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消除安全风险,提升场所和设备设施本质安全。
  同时,酒钢以安全文化为引领,以“功夫下在现场、基础打在班组”为抓手,严格落实安全挂靠和区域责任包保,压实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宏晟电热公司实施班组安全积分奖励制度,设立班组“龙虎榜”、安全素养提升班;宏兴股份碳钢薄板厂大力推行现场标准化定置管理,检修工程部推行了“历史上的今天”事故反思日历;宏翔能源公司推行了全员安全责任积分履职考评;榆钢公司大力实施后备班组长轮训等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该公司上下的班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不断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入到违章隐患“清零”行动中,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氛围愈加浓厚。
  酒钢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专业管理优势,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工程管理部推行施工现场“网格化”管理,生产运行管理部加强非正常生产作业和维检修现场监督检查;保卫处加强对厂区道路交通违章查处和消防应急管理专项整治等,相关工作情况定期在安全生产专题会上通报,督促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抓现场、现场抓”的管理手段,酒钢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使班组基础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全员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改进方式 强化整治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酒钢始终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的理念,在安全管控质量上做“加法”,在风险存量上做“减法”,常态化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对重点设备、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组织专家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和专业化隐患排查治理,开展上门服务,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难题,全面构筑坚固有力的安全屏障。
  酒钢健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酒钢改进管理方式、强化跟踪问效,组织厂矿领导、安全管理人员、作业长、班组长等开展立体化交叉互检,双向交流,从生产主线单位入手,并推广到其他辅助单位。酒钢还督促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开展动力介质管网支架、违章隐患“清零”、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等专项工作。
  随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酒钢各单位增强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在平均海拔2800米的宏兴股份西沟矿,矿山行车路段路窄弯多坡大。为进一步控制矿山道路行车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该矿给38台机动车辆安装了车载终端智慧运行安全行车系统,实现了对车辆位置速度的实时监控、车辆驾驶综合分析和车内外全方位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并在坡度大的矿区至腰泉公路修建了3处避险车道制动坡床、救援车道及5处超速监控提示报警系统,设置安全监督岗,全力确保行车过程安全。
  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将推进重大危险源本质安全建设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和标准等合规性评价工作,将现有重大危险源通过技术改进增加了远程预警与控制功能,并将原酸站室内启动泵操作方式优化为既能远程自动启动又能就地启动的模式,同时分别在热线原酸站、中厚板原酸站、2号冷线原酸站安装共16台酸雾气体报警仪,不仅实现了人机隔离,还实现对原酸站酸液泄漏远程检测的预警预报。
  物流中兴铁路公司承担着酒钢“蒙煤入甘”的输送大动脉——嘉策铁路的运营管理。该公司按照工艺设计,策克料场煤炭装车采用胶带机加漏斗的方式装车,通过嘉策铁路运至酒钢本部。为有效控制胶带机系统安全风险,该公司在胶带机加装可拆卸式安全防护栏杆,通廊内加装视频监控,设置门禁系统,安装除尘器防爆阀,配置微型消防站,并在喷淋供水处增设软启动变频控制系统,着力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隐患问题,夯实设备本质化安全。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酒钢将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成果,不断改进安全工作,不断打牢安全生产基础,推动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使酒钢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安全感更加持续、更有保障。
  《中国冶金报》(2023年03月15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