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这里的景色美如画
——山钢莱钢环境绿化美化纪实

2019-06-20 09:22:00

  本报通讯员 刘芳

  如今,漫步在山钢集团莱钢公司,公路两侧的绿化林带整齐划一、青翠茂盛。笔者来到厂区,看到葱郁的树木、怒放的繁花与车间厂房相互对映,和谐而美丽。

  这一幅美如画的景色,源于莱钢对“绿色”的坚守,源于多年来莱钢和钢城区政府以担当精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那一份执着。

  因为对“绿色”的渴望和追求,莱钢陆续提出“我们要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把莱钢建设成为空气清新、天蓝水绿、令人向往的地方”等一系列环境发展理念。2001年,莱钢提出了“生活园林化、工厂森林化、周边环境公园化”的“生态莱钢”建设目标,明确了绿地系统建设、园林建设、景观风貌建设要求。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先从治水入手。莱钢地处丘陵地带的沙河地貌,导致水源地渗透力强,涵水能力差。作为大汶河的支流——牟汶河河床上分布着11个生活用水水源地,成为莱钢及周边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的主要来源。自2003年起,莱钢每年投入上千万元,陆续在牟汶河11公里的河床上建起了13道拦河坝,蓄水总量达1300万立方米,涵养水源为3000万立方米,不仅有效涵养和补充了地下水源,而且让曾经遍布垃圾的牟汶河变成了靓丽的风景。

  2012年,大汶河绿化、美化工程正式启动实施。莱钢积极配合钢城区政府,大力实施大汶河公园环境治理及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先后建成了汶河滨水湿地公园、汶水滩休闲活动区、南湖市民活动中心、汶水滩文化会展中心等集运动娱乐、生态自然、滨水休闲、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带状公园和生态植物园。经过莱钢和钢城区政府积极对大汶河的治理,大汶河成为十里钢城最靓丽的生态示范区。

  治水,更要治山。为解决周边石头山沙多土少、苗木难以生长的难题,莱钢与钢城区政府联手,采取政府租用村民的山地,莱钢出资买苗木,雇佣村民种植并养护的方式,对银山、磨石山等荒山进行治理。莱钢以种植常绿抗逆性植物为主,配上花卉、观赏树、水果树进行点缀,逐步建成了一条集绿化、观赏、经济、生态于一体的生态防护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荒山生态林景观。

  为全面提升绿化质量,莱钢持续实施“补绿添绿、见缝插绿”。莱钢以每年义务植树节为契机,持续开展“每人种活一棵树”义务植树活动,通过“个人植、家庭植、集体植、外围植”相结合的方式,使植树造林绿化活动逐步呈现规范化、基地化、标准化,全面提升了绿化质量和水平。据统计,“十五”以来,莱钢累计义务植树180余万株,栽植树种150余种,新增绿化面积达300余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莱钢绿化总面积达550余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1%,绿地率达37%以上。此外,莱钢还重点实施了道路两侧绿化和景点建设,构成了景观与运行功能相结合的绿色生态长廊。

  莱钢不但把“生态莱钢”定为战略目标,还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形成长效机制。莱钢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的绿化委员会,设立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整个环境绿化工作,将公益事业部设为主管部门,并在各级各单位设立相应的环境绿化管理机构,形成了由公司统一领导、主管部门全面协调、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机制,为环境绿化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同时,莱钢制订了相关规章制度,明确环境绿化工作的职责、程序及管理办法;设立举报电话,成立环境行政综合执法大队,使环境绿化的日常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目前,莱钢整体绿化形成了绿地、草坪、景点、生态林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绿色景观环境。莱钢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冶金绿化先进单位”“山东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20日 08版八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