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山钢济钢国铭球墨铸管有限公司环保生产侧记

2019-07-04 09:25:00

  本报通讯员 赵冬梅 赵晓丽

  蓝天、白云,夏日的山钢集团济钢国铭球墨铸管有限公司被绿色环绕,苍翠葱郁,这是绿色的见证,更是绿色发展的行动。

  “不忘初心,发展惠民。”济钢国铭球墨铸管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杨洪彬致力于创建绿色环保型企业,“一直以来,我们通过提高环保投入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将企业打造成效益环保共和谐的‘花园式工厂’。”

  自投产以来,该公司秉持“节能减排、综合利用、低碳清洁、绿色铸管”的环保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环保投入超过3亿元,淘汰多项落后产能,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创新原料封存方式等新技术、新工艺,甩掉了高能耗、高污染的帽子,实现尾气脱硫、除尘、降噪等七大环保设施覆盖整个生产线,完全实现了达标排放。“环保已经成为企业生存的一道红线,虽然巨额的环保投入和运行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但其所带来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杨洪彬介绍。

  蓝天白云保卫战

  走在该公司厂区内,见不到任何烟尘,也闻不到任何异味。这座新工厂采用了当前国内外先进的工艺、设备和环保技术,为高能耗、高污染而备受诟病的铸造行业树立了“绿色发展”的标杆。

  该公司采用净浊分流、一水多用、串级使用和循环利用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废水不外排,直接串接补入中水系统,做到了水的梯级循环和全部回收利用。同时,该公司燃气锅炉发电项目,利用高炉煤气和生产余热进行发电,做到阶梯使用、回收利用,全年发电量可达9600万千瓦时,既避免了煤气排放污染环境,又为企业创效近5000万元。

  当前,污染物减排已成为我国重要的任务之一。该公司按照相关排放标准,对烧结工序烟气进行改造升级治理。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将于11月份投入运行,项目升级建成后,可实现年减排颗粒物288吨、二氧化硫3307吨、氮氧化物936吨、二噁英25克,提前实现山东省节能减排要求。

  打造“绿色工业品牌”

  “企业重效益,更要重视环保,在保证生产的同时保护环境,这是一场持久战,任重而道远!”杨洪彬对国铭铸管发展方向明确清晰,“我们将要实施的水冲渣蒸汽二次转化供暖、供热水项目,可实现工作场所、外部居民区和商业区24小时热水,冬季也能实现向外部供暖约50万平方米。”

  该公司还将投入4000多万元在厂房顶部装配太阳能光伏板,可实现日发电量30000千瓦时。针对铸管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该公司计划新上微粉项目,实现固废的二次加工,形成水泥原料或者岩棉产品,变废为宝。他们不断通过节能环保项目的投入,快速实现公司的新旧动能转换。

  该公司贯彻“实施绿色环保战略,建设花园式工厂”的环保理念,结合实际开展了“青山绿水”工程。今年初以来,他们栽种雪松、玉兰树、桃树近1000棵,和原有绿化带形成多层绿色空间,让职工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更加舒心的工作。

  在济钢国铭铸管公司这个四季常绿的“花园式工厂”里,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经过20多道智能控制工序,实施精益生产,让每一根贴有绿色标签的环保铸管铺设到世界各地。他们坚持生产和环保协调同步,生态发展与效益提升同频共振,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新钢城,向着建设中国铸管行业第一品牌企业目标大步迈进。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4日 08版八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