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看沙钢如何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9-07-04 09:24:00

  本报通讯员 韦成浩

  近年来,江苏沙钢集团围绕“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这一长期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各项环境保护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对环境保护的主人翁意识、法律意识及责任意识。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斗志昂扬,有信心把沙钢打造成长江经济带边上的绿色样板式工厂,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该公司在环境保护治理上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环保法律法规,全员参与厂区环保整治工作。随着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更加严格,该公司一方面不断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提升自我环保意识,开展环保法律法规讲座普及环保知识,通过公司电视新闻、电子大屏幕、公司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全员参与厂区环保整治工作,中层领导带头干,强调厂区植物树叶无积灰,区域卫生无死角。该公司正是有了这种企业文化的感染力,增强每位干部职工在厂区环保整治及环保法律法规学习过程中的意识,他们从内心深处希望这座钢城变得越来越美丽。

  提升环保设备管理水平,升级改造完善除尘环保设备。该公司对老化的电除尘设备进行技改创新,升级改造成脉冲式布袋除尘器,采用除尘灰输送的方式,提升了烟气除尘净化效果,有效避免了二次扬尘现象。针对高炉炉顶均压煤气对空放散问题,该公司炼铁厂携手中冶南方设计院共同设计高炉均压煤气回收系统,利用环保技改来实现增效创收。预计该项目实施后不仅解决炉顶均压煤气对空放散问题,而且还增加了煤气回收率,有助于提高发电效率。

  加强炼铁、炼钢、原料生产工序中烟尘管控,实现环保在线监测。根据江苏省[209]号环保文件标准要求做好各项炼铁、炼钢、铁前原料皮带机等生产工序扬尘整治工作,该公司对高炉槽下原料输送皮带机通廊采取全封闭、皮带机落料点采用双层密闭罩等措施,有效地遏制了扬尘外溢的问题。该公司在环境除尘、煤气除尘烟囱烟气排放增加在线监测点,和环保督查部门联网,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烟尘排放浓度。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合理利用,从而实现节能减排。该公司一直以发展循环经济,合理利用资源为企业发展导向,在炼铁、焦化、热电厂等有余热、余压的生产部门采用TRT(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余压发电及蒸汽发电技术,实现电力自给的同时还能对外供电、供气。另外,该公司建成的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中水循环利用,减少了新水消耗,从而实现节能减排。

  抓好固废治理,建立固废数据统计库,做好长效管理。该公司对固体废气物按照一般固废及危险固废产出进行分类统计,根据年产量制订后续治理方案,在涉及危险固废的部门一律要设立固废库,妥善储存再集中处理,防止产生二次污染。

  虚心学习,对标先进企业环保管理理念,取长补短。为了提升自身的环保管理水平,积极对标先进企业,加强交流学习,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亲自带队赴中国宝武集团学习先进企业的环保管理理念,了解先进企业的工艺、装备及固废气治理先进技术。沈文荣说:“环保、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核心竞争力所在,只有安全、环保意识强化了,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该公司也是围绕这两条红线开展了大量的环保整治项目工程,例如针对烧结厂、焦化厂脱硫脱硝、原料场封闭、废水、废气及钢渣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环保整治项目。

  未来2年至3年,该公司再投资约80亿元建设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努力发展循环经济,从源头抓好资源综合利用,经过对各种生产工序的副产品循环回收利用及固废的有效治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4日 08版八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