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让美丽的云彩飘荡天空
  ——马钢强化绿色经营、环境经营纪实

2019-07-11 09:15:00

  6月26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郑宏等领导率“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民主监督联合调研组考察了马钢。他们对马钢上半年进一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绿色经营、环境经营,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逐步实施,有效促进企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建设绿色清新、超低排放的钢铁产线

  由于设计不足,马钢冷轧总厂1720酸轧线在生产过程中的烟尘尾气排放总有缕缕白烟冒出,污染了大气环境。为严格落实国家生态环境部《轧钢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指标征求意见函》,把酸再生机组废气主要污染物粉尘的排放浓度控制在10mg/Nm3(干态)以内并且废气含湿量低于15%,马钢提前谋划,主动实施升级改造。2018年12月25日,1720酸再生环保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经过5个多月的攻关作业,马钢酸再生机组完成热试车,并投入试运行。

  系统试运行以来,酸再生机组始终保持良好运行状态,彻底解决烟囱尾气造成的环保问题,消除了酸再生机组尾气带来的白烟。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实时检测,粉尘和氯化氢的浓度都低于10mg/Nm3(干态),符合绿色环保超低排放标准,标志着马钢成为钢铁行业率先实现酸轧线排放“灭白”的企业之一。

  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长江经济带

  为了保护母亲河,还水清岸绿的美丽长江经济带的本色,马钢常年加强水资源科学管理和监控,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工作,管控好辖区的长沟水系、南塘水系、孟塘水系、黄家塘、六汾河等水系排口排水问题。

  面对建于九十年代初期的292#排涝泵站功能定位差、管理多头等问题,马钢主动作为,带头管好管控自己的排涝区域。2018年以来,马钢通过内部利旧设施改造,在非雨季能将公司内部大部分合流制排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并针对存在的一定量溢流和雨季可能存在直排长江污水的现象进行标本兼治,完善内部污水收集处理回用设施。通过持续不懈地努力,马钢直通长江的六汾河水治理连续保持了水质净化。

  把控制好无组织放散的责任扛在肩上

  为抑制冶金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控制好无组织放散,让职工和市民呼吸到新鲜的空气,马钢大力强化精确操作、精益管理、精益生产。

  为确保今年环保设施同步运行率100%、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马钢还对相关主体单位做了明确要求,即 炼铁总厂:烧结球团脱硫设施运行正常,SO2排放控制在100以下,NOX控制达标。

  一钢轧、长材事业部:严控厂房无组织排放,降低高浊废水排放,加强热轧区域至长沟水系水量和水质管控。

  四钢轧总厂:加强渣处理和废钢库区域环境管控,无可见粉尘、无道路积灰、无车辆扬尘。

  特钢公司:加强废钢切割管控,严禁白天切割。加强水处理运行和排口监控,出现问题及时取证、化验、溯源、整改。

  冷轧总厂:强化北区冷轧废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控,24 小时关注水处理在线监控设施指标;禁止排放冲地坪水及其它检修废水。

  港务:料堆基本全覆盖,洒水、喷雾正常运行;现场无积水,沉淀池、盲沟及时清淤,污水收集系统畅通;露天皮带防尘罩齐全;料场及转运站无扬尘。

  炼焦总厂:严控厂区无组织放散(焦炉、干熄焦),加强排口管理,严禁含焦油、焦渣、高温废水排放;加强现场跑冒滴漏管理,增加现场设备、设施的巡检频次,严禁污染物流入排口;加强雨天煤场管控,初期雨水收集进事故池。

  化工能源公司:加强对苯、焦油、化工原料等装车、卸车的管理,加强初冷器和电捕的操作,降低机后各塔器阻力,及时调控煤气鼓风机使机前吸力满足炼焦焦炉生产需求,防止由于风机跳停造成无组织放散。

  对以上制定的环保要求,马钢能环部、能控中心定期进行考核,并严格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上半年,马钢各条产线基本达到了考核要求。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