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总体规划 分类施策 逐项推进

昆钢吹响绿色发展“冲锋号”

2019-08-22 09:19:00

  本报通讯员 王晓江 陈民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昆钢公司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深刻剖析原因,认真研究对策,采取总体规划、分类施策、逐项推进的方法,开展专项整治,努力为昆钢高质量发展扫除障碍,吹响绿色发展“冲锋号”。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昆钢公司聚焦思想引领,认真反思,对照新发展理念,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到公司各单位、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在思想认识、使命担当、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找出制约公司绿色发展的症结,探寻昆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该公司成立了调研团队,采取数据统计分析、座谈调研、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调研、随机调研等方法开展主题教育。该公司共发放问卷调查表1143份,覆盖公司23个二级单位党委。该公司到大红山矿业公司、安宁公司、云煤能源公司、动力能源分公司、玉钢公司、电科所等多家单位召开座谈会,召集近100名干部职工参加座谈调研。他们通过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昆钢各级党组织党建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听取干部、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意见,收集了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

  8月1日上午,该公司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梳理前期调研情况,深入研判分析昆钢改革发展现状,提出解决措施。当天下午,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陆军围绕昆钢怎样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这一课题,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昆钢绿色发展新篇章》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杜陆军通过回顾昆钢80年坚守实业、致力发展的历程,讲述了自己对“守初心、担使命”的深刻理解和感悟;总结了昆钢推进绿色发展的实践经验,围绕怎样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这一课题,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采取的相关措施。

  多年来,该公司在参与安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职工和家属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该公司还在生产领域推进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方面做出了有效尝试,取得了积极突破:

  一是昆钢是云南省首家成立节能减排中心的企业。该公司较早地实施了环境经营战略,编制节能规划,开展全过程清洁生产,积极引进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促进生产工艺优化升级;率先在全国钢铁企业中全部实现烧结尾气脱硫,在云南省淘汰小高炉,实现负能炼钢、生产污水零排放,开展余热余能综合利用,使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标准。

  二是大力实施循环经济,利用工业固废生产氧化锌、磁性材料和免烧砖。昆钢自主研制生产的钢渣透水砖,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材料,在昆明市、安宁市、楚雄市等地广泛应用,为云南省“海绵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不仅实现了固体废弃物完全自行回收利用,更有效地促进了企业能源消耗逐年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逐步得到有效控制。

  三是运用精矿远程管道输送等手段实现吨钢污染物排放大幅度减少。该公司累计管道输送铁精矿3149万吨,与传统公路运输方式相比,约节约标准煤6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9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69万吨,为助力云南省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该公司以绿色发展为己任,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体现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该公司坚持将绿色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从资源、生产、制造等方面全力推进绿色工厂的创建工作,建立了各公司合理的绿色工厂组织架构,开展全过程清洁生产。该公司选用先进、高端的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和清洁生产技术,实现钢铁传统产业的提升,通过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的更新换代与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及环保设施的升级换代、物料堆存及输送方式的改进等节能减排措施统筹结合,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

  围绕绿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该公司提出了3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培训,统一绿色发展思想认识;二是实施绿色发展规划,构建绿色发展管理体系;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进绿色发展。

  为使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公司将从思想、组织、工作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在“深”“实”“快”上下功夫,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破除一切思想阻力和发展障碍,以持之以恒的担当和实干精神,完成新时期昆钢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云南省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履行国企责任与担当。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22日 08版八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