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中国宝武:坚持绿色发展道路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019-10-30 09:36:00

  10月28日,以“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全球钢铁业的绿色引领者”为主题的中国宝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绿色发展大会、第七期决策人研修在宝钢股份湛江钢铁举行。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会上强调,全面推动中国宝武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中国宝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宝武副总经理张锦刚主持会议。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銮,湛江市副市长黄明忠,湛江市生态环境局、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的领导;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中国宝武副总经理郭斌,中国宝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章克勤,宝钢股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侯安贵,宝钢股份党委副书记周建峰,集团公司总部助理以上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子公司党政一把手与分管领导近二百人参加了集中学习。

  今年以来,中国宝武以“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为抓手,加快“治气、治水、治固”的“三治”工作;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强低碳工艺技术创新,从源头上实现减排;全方位开展“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的“四化”行动,全面提升中国宝武本质化生态环保水平,建设“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绿色城市钢厂。

  会上,宝钢股份湛江钢铁作了题为《会呼吸的钢铁——构建绿色钢铁生命共同体》的主题报告。集团能源环保部发布了绿色城市钢厂项目研究成果(《中国宝武绿色城市钢厂评价指标体系》《中国宝武绿色发展指数报告》)。集团环保督查组通报了环保督查工作,宝钢股份武钢有限、韶关钢铁等被督查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宝钢股份就废气超低排、宝武水务就废水零排放、宝武环科就固废不出厂、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前沿技术研究与应用分别汇报了“三治”工作推进情况;钢铁业中心、服务业中心(智数办)、产业金融中心、城市新产业中心、新材料中心、资源与环境产业办公室等分别就盐城未来钢厂生态环境保护、能源环保智慧化、绿色金融发展、建设绿色园区、能源环保材料开发、能源环保产业发展等主题汇报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推进进展。

  黄明忠在会上代表湛江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湛江钢铁已建设成为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工程,对支持广东打造“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保障湛江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发挥了标杆作用。湛江钢铁以绿色钢铁梦工厂作为目标,始终牢记对广东人民、对湛江人民的环保承诺,将环保视为企业名片,致力于打造“全球排放最少、资源利用效率最高、企业与社会资源循环共享”的绿色环保钢厂。湛江钢铁的绿色探索,充分证明了选择湛江钢铁落户东海岛是正确的,充分验证了湛江钢铁的绿色发展承诺是值得信赖的,也让我们看到了钢铁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美好前景。湛江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湛江钢铁发展,共同实现地企绿色发展。

  张锦刚在会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领学。他从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同筑生态文明之基;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方面同与会代表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胡望明表示,本次会议通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了认识,把握大势;通过交流绿色发展成果和现场参观,看到了推进“三治四化”方面的成绩,坚定了推进绿色发展的信心。中国宝武将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深度挖掘供应链效率和价值,创新供应链服务产品,构建价值共享的可持续发展钢铁生态圈。我们将打造“绿色、智慧、精品”的高科技钢铁企业作为战略选择,持之以恒地开展技术创新,引领钢铁行业技术进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反思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做好环保风险管控的能力。我们要认真做好准备,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迎接督察检查。他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绿色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新发展阶段不仅对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钢铁生态圈相关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提出了更迫切的需要。胡望明要求,要提高对钢铁产业发展的认识。要把现代钢铁产业定义为绿色产业,我们要有信心、有决心把中国宝武定义为一家以现代钢铁业为主要价值载体的绿色高科技企业。对绿色产业的绿色发展,要重新认识、提高认识。绿色产业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手段,要认真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绿色产业的绿色制造,确保合法合规运营。关于绿色园区建设,要打造全生命周期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绿色化”的“三全”绿色园区,并以绿色园区指标牵引体系和示范项目为切入点,探索“宝武模式”绿色园区整体方案。关于产业协同发展,既需要各子公司之间加强业务交流,也需要各业务中心充分发挥信息共享、资源统筹的整体策划协调作用,做好顶层设计与业务指导,实现钢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 

  陈德荣在会上指出,召开绿色发展大会,在中国宝武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然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结束,但主题教育要常态化、长期化,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查摆问题贯穿始终、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今天,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进一步统一我们全集团上下加快绿色发展的思想,提高认识。建设绿色城市钢厂,我们提出了“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标准和“三治四化”的实现路径,“三治”是“不招人嫌”,“四化”是“讨人喜”。“三治四化”如何量化,就是刚刚发布的《中国宝武绿色城市钢厂评价指标体系》。

  陈德荣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中国宝武绿色发展取得的成绩。一是持续改善节能减排绩效指标,积极发挥了绿色发展的中国宝武排头兵作用;二是坚决贯彻落实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钢铁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中国宝武贡献;三是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为中国钢铁行业的绿色智慧制造注入了中国宝武力量;四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按照“一基五元”聚焦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升中国宝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陈德荣要求,要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困难挑战和突出问题。一是中央企业将成为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点;二是城市型钢铁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三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四是环保问题依然突出,环保风险利剑高悬;五是现有工艺技术难以支持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陈德荣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全球钢铁业的绿色引领者。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维护我国社会经济长期稳定的政治责任、民生工程,绿色发展是体现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二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投入,修炼内功,打好中国宝武生态环保攻坚战、持久战。要落实好“三治四化”各项基础工作。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加强监管,管控风险。三要创新变革,引领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向。“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是中医治则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说“治好‘长江病’,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同样,对于中国宝武在绿色发展方面遇到的各种“病”,我们也必须用中医系统治疗的方法,标本兼治。四要以低碳发展为驱动,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中国宝武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起点上,我们有责任、也必须有信心在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方面作出成就,为解决全球变暖问题贡献中国宝武方案。

  陈德荣最后表示,绿色发展是新时期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此次绿色发展大会作为中国宝武全面推进环境治理的新起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面推动中国宝武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中国宝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湛江钢铁外排水综合利用工程、水控中心;管控中心(五部合一)的废气超低排+固废不出厂;高炉出铁场、利用冶金炉窑消纳固废和党员活动中心、雨水回收利用等项目现场。(吴永中 )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