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陕钢集团龙钢:“普通堆场”向“绿色料场”转型升级
钢铁行业大跨度气膜料场运行良好受关注

2019-09-19 09:01:00

  本报记者 刘纪生 张苓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今年4月份,陕钢集团陕西龙门钢铁有限公司建成的35560平方米固废料场气膜工程启用半年来,在冶金行业中产生重大影响。

  酒钢集团公司、宝武集团韶关钢铁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钢铁企业领导前来观摩取经。他们经过实际考察,对中成空间(深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成空间)研发的这项大跨度、全封闭、零排放的绿色料场气膜工程纷纷叫好,表示将采用此项专利技术,落实推广料场封闭先进做法。

  过去,钢铁生产需要的各种矿石、矿粉、焦煤、原煤等多种辅助原料,基本是露天堆放,风吹雨淋,造成粉尘污染,大量资源流失。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问题引起国家高度重视,解决钢铁企业原料露天堆放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许多企业开始探索建设固体料场封闭性堆放保护设施。但由于料场堆放空间大、投资费用高,建设周期长,严重制约了封闭固废料场的发展。龙钢公司地处黄河之滨,是环保治理的重点区域,近几年虽然建立了不少封闭固废料场,但仍满足不了形势发展的需要。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中成空间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空间环境技术研发的国家级高新企业,经过近20年的积累与创新,其气膜保护隔热技术、气膜采光技术、大跨度气膜技术、环保节能技术等方面处于技术研发的最前沿,可满足数字化料场避雷、消防、降尘、新风换气、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发展诉求。其突破性的气膜技术,能实现200米的跨度、30天至90天快速搭建、维护费用节省50%、成本造价节省30%以上,节能环保,智能低碳,使用寿命可达30年,还能抵御16级台风。

  经过多次接触,充分地了解及现场考察,龙钢公司与中成空间达成共识,固废料场气膜封闭工程正式启动。这一项目位于龙钢公司14号料场块矿堆场西、规划综合料场翻车牵引线以东、涧沟河以北、车队异地搬迁以南工业站新增管带机的两侧,长254米、宽140米、高50米,总面积为35560平方米。由于跨度大,设计和施工必须考虑气膜结构不受损伤,同时保证场内的车辆通行,生产机械运作有足够的空间。固废料场主要存放尾渣、石膏、生活垃圾、石灰石、污泥、除尘灰等,封闭后需考虑内部有害气体排放。龙钢公司要求气膜必须达到B1级防火要求,符合国家消防标准,同时设置消防应急门,确保场内人员可以在5分钟内从容疏散。

  像这样超大跨度的气膜料场,在我国西北地区尚属首家。目前,国内只有中成空间拥有相应的专利技术和成功案例。受力计算需要有新的研发实力,受力节点需要有特别的设计及新的工艺,才能确保安全性、牢固性;而且,此项目靠近黄河风口,风特别大,10至11级阵风很常见。如何限制结构位移及抵御特大风荷载?需要在膜材选用、钢索结构设计、设备选型上克服很多难关。该项目启动以来,中成空间的工程技术人员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从材料准备到图纸绘制,从技术交底到动工会议,系统规划,精心设计,全力抢抓工程进度。

  经过半年来的试运行,该气膜的送风、加压、监测、除尘、消防、照明等各项设施,正常运转,操作简便,先进的技术、安全的性能、智能的应用全部达到预定目标。该气膜启用运营至今,降低粉尘污染,成功实现了“普通堆场”向“绿色料场”的转型升级,为龙钢公司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该气膜料场已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钢铁行业的示范环保项目。

  《中国冶金报》(2019年09月19日 08版八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