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蓝天之下 绿色能源点缀钢城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现场治理工作侧记

2019-11-28 10:06:00

  随着2019年步入尾声,面对2020年企业环保建设新的挑战,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以科学预判、超前思考部署的工作思路为引导,不断细化现场管理标准,促进现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纵深推进。

  绿色能源 景区标准展新颜

  2020年,要着力将废水处理中心打造为公司新的旅游景点,危险源点十万、二十万气柜、环保作业区成为公司现场管理新亮点,质检大楼区域达到五星级标准。外协单位按照四同等原则,尚远水务、山东国舜公司达到三星级标准……”该单位现场管理负责人说道。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背景下,能源检计量中心按照公司AAA级工业旅游景区标准,先后对废水站、脱硫区域、煤气柜区域等重点、难点区域进行提升改造,共“切口”21处,治理死角24处,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环保设施执行区域管理,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环保工作第一负责人”职责,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强力推进现场治理工作提升。同时,把各项现场指标作为硬性指标来抓,加大设备和工艺技术的改造升级力度,新建脱盐水站、煤气余热发电等工程,并推进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确保现场管理工作落地见实效。

  机制管理 循序渐进点缀绿色钢城

  走进能源检计量中心,以前的“灰外衣”“草疙瘩”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青翠欲滴的盆栽,光鲜明亮的设备本色,墙角边醒目的现场管理责任标识也令人耳目一新。

  在“1396”现场管理方法的指导下,能源检计量中心不断拓宽现场管理思路,以“大格局”推动“大改观”,并大力推行9项机制,助力现场管理循序渐进稳步向前。“一日两扫”机制,各作业区、各岗位全员参加、及时了解现场动态;“生态环境日”机制,周一、周四科级干部带队对公共区域、各自现场责任区域进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固化现场治理成果;死角治理机制,每周四前各作业区上报周死角治理项目,并上传前一周死角治理改善图片,进行清单式销号管理;五项自查自改机制,要求各作业区领导及现场主管每天进行区域巡查,至少查出五项问题,并上传整改后图片;“6S”找茬机制,每周轮流对各作业区进行互查互评,对查找出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同时召开整改现场会,展示整改情况;内外部对标机制,在中心内部树立标杆、样板区,每周制定对标计划,坚持向标杆看齐,放宽思路走出去,不断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不断充实完善内部管理办法;领导现场走动管理机制,强化领导干部走动管理计划,对各自包联作业区每周不低于2次现场走动管理;现场日曝光月考评机制,每天以PPT的形式对现场存在问题进行通报,现场考评结果在月末例会上进行曝光,末位作业区进行述职;激励机制:制定奖励细则,及时表彰现场管理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人员。鼓励员工提出“金点子”项目创新,积极参与自主改善治理活动,对员工改善成果高度重视,定期发布并及时予以奖励,形成全员参与持续改善现场环境的氛围。

  细中求精   绿色制造有成效

  在稳步推进各项现场治理工作的同时,该单位从细节入手,严抓过程管控,强化机制落实,并以“绿色制造”工作为核心,将所属绿化区域落实到班组,班组划分到个人,必须保证每棵树、每片草包干到人,并实施绿化责任区域包干评比机制。同时各单位仔细分析绿化管护中存在的问题,精心筛选解决问题的方法,建立科学的符合实际的管护方法,现场管理小组不间断地对全中心绿化管护情况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监督,提高各作业区的绿化管护工作质量。2019年,能源检计量中心配合公司完成绿化计划率100%;绿化养护成活率≥95%,达到了落实一片、治理一片、巩固一片、成效一片,规范一片的全新格局。(李浩)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