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龙钢再添“好颜值” 碧水蓝天新钢城
——陕钢龙钢公司实施超低排放环保项目建设工作侧记

2019-12-19 09:46:00

  2019年伊始,陕钢龙钢公司党政就明确提出,厂区建设要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和景区标准“两个标准”来打造,全面塑造出一个全新的文明生态钢城。随即,高炉冲渣乏汽脱白工程放到重要议事日程,聚焦内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品质,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深入推进环保消白项目工程建设成为龙钢公司2019年的热点……

  没干过的项目,就是学,也要学到“真经”。

  近年来,龙钢公司环保项目上了一批又一批,环境提升工程一项连着一项干,龙钢公司作为陕西省属驻韩城市的国企,自我加压,始终以政治的高度抬高工作标准。当高炉冲渣乏汽脱白项目正式提上日程,也许有人会认为,我们的环保工作已经做的比好多民营企业好很多了,再者烟囱冒得是蒸汽,并不是烟啊!但公司领导班子着眼全局、高瞻远瞩,一致认为,企业要发展,就要把生态文明和环保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而且必须抓好,抓出成效。公司党政决定:高炉冲渣乏汽脱白项目不仅必须要上,而且还要尽快上,尽好上,举公司全员之力全力上!项目确定后,公司不等不靠,立即组织经营、生产、技术、设备、环保等多方碰头,多次调研。为了找到适合的工艺,前后赴辽宁、北京等6个省市进行实地考察,为项目选型提供了第一手珍贵的参考资料。

  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要确保工程进度不拖拉。

  自方案确定后,炼铁技术项目部专家成员结合考察企业的炉容和所选改造设备最终呈现的效果,反复找寻最合理、最有效的改造设备型号。与此同时,项目部迅速组织实力雄厚的施工单位亲临工程项目实地进行勘察,并对所有施工单位提供的技术方案多次分析讨论协商,最终确定了合作单位和最合理的设备型号。项目开工后,炼铁厂党委书记王文红作为项目负责人每天泡在工地,熬夜出现的红血丝布满整个眼眶,他扯着嘶哑的声音多次对项目部成员强调:“各成员要按照公司‘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的思路,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协调破解施工中所遇各类瓶颈困难,必须第一时间解决,必须第一时间落实。”为确保及时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所遇问题,项目部结合炼铁区域同时施工项目繁多以及施工作业相互阻碍等因素,每天常态化组织早、中、晚三次碰头会议,积极合理协调施工单位进行交叉作业,并多次为施工单位解决棘手问题,规范了施工现场管理标准。同时,该单位除每天召开碰头会议外,还对各施工单位详细制定日、周、月工程进度计划表,项目部成员坚持每日到现场监督施工进度、质量,督促各施工单位落实好当日工作计划,确保工期高效推进。

  项目质量是头等大事,必须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因受连续降雨天气和主设备选型较大导致的设备回货周期延长等不利因素影响,前期既定的工期时间被迫推迟延后。为追赶工期,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后,项目部所有成员和负责此项目的监理人员主动作为,每天亲临施工一线,实时跟进各单位施工进度,把控施工质量,全力确保了工程后期安装阶段提速保质。125日,终于迎来了1#5#高炉消白项目试运行,王文红因临时外出考察高炉脱硫项目,在外出考察的5个小时里,他不停地打电话询问项目试车情况,协调各类问题。考察结束后,他顾不得舟车劳顿,直奔5#高炉。到达现场后,看到5#高炉消白系统正常运转,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他开心地笑了。

  随后,王文红又紧忙转战1#高炉试运行现场,经过反复确认,随着一声“开机”指令,系统正式运行,白色蒸汽瞬间消除,现场顿时响起了一片掌声。但5分钟后,烟囱上却出现了一小股白气,瞬间冲淡了众人的喜悦。他立即召集现场所有专家,从各个角度分析,最终确认影响效果的几个因素,当晚散场已到凌晨。第二天一早,王文红亲自在现场监督施工单位整改,最终在晚上七点半,1#高炉系统成功投运。“快看,成功了!”施工单位激动地喊道,此时王文红的心才放下了。这也许就是龙钢公司抓作风、做表率、保落实的真实写照。

  截至目前,1#2#5#高炉三套消白项目已顺利成功投运,其余系统预计于12月底全部完成投运。(王甜 赵亚红)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