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聚焦节能降耗 打出“组合拳”
——首钢通钢优化能源管控工作侧记

2020-05-14 09:12:00

  本报记者 丁家峰  通讯员 孙政依
  节能降耗既要从大处着手,加快发电项目建设,又要从小处着眼,织密能源管控的“针脚”,实现扭亏增盈、翻身争气目标。今年初以来,首钢通钢公司在能源管控上以“节能降耗,提高发电量”为己任,眼睛向内,积极推进“三化”管理工作,促进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架设节能降耗“立交桥”
  针对现有装备不能充分实现节能降耗问题,该公司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工业节能减排的政策方针,结合公司剩余的副产煤气以及不能充分利用现有烧结余热资源的实际,架设节能降耗“立交桥”,加快推进35兆瓦煤气发电项目和360平方米烧结余热发电项目建设,提高公司能源利用效率。
  35兆瓦煤气发电项目充分利用该公司生产剩余的副产煤气,减少煤气放散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减少生产所需的外购电力,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有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360平方米烧结余热发电项目利用余热资源发电技术,该技术是当前工业企业节能和环保要求下的必然趋势和产物,具有节能降耗、节约生产成本、提高公司效益的优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使新建发电工程尽快投产,根据吉林省和通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级下调情况,该公司及时联系建设单位复工,35兆瓦煤气发电项目和360平方米烧结余热发电项目建设工程已于3月3日和3月24日复工。施工人员到岗后依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加强管理,保证了工程顺利复工并进入正常施工,同时重新排定施工节点工期,按新确定的网络工期组织推进。
  织密能源管控的“针脚”
  能源管控离不开各基层单位、作业区、班组、职工的共同参与,该公司在各层面通过开展“三个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织密能源管控的“针脚”,让各级管控顺畅,让每个细节都发挥作用。
  在降电耗上,该公司炼钢事业部公辅作业区供水区域通过优化设备运行,实现了“零”投入,年可节约电费60万元。该事业部原中压系统为6台泵组运行、2台泵组备用,主管压力为0.78兆帕。负责该系统维护的班长刘云彪立足自身岗位,利用4天的时间对设备系统进行观察,调整压力为0.7兆帕,改为5台泵组运行,又通过调整出口蝶阀,使5台泵组电流不超额定电流,保证系统压力满足生产需求。在降消耗上,该公司矿业板石选矿厂立足自身设备实际,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引进CTX快速磁翻转干选机,废石产率比计划提高5%以上,第一季度少处理废石3万吨,节省选矿加工成本130余万元。
  推进“三化”岗位建设
  今年初以来,该公司推进“三化”岗位责任体系建设,将工作内容定量化、工作过程数据化、工作行为标准化作为核心,在能源管控上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提升发电量攻关工作。
  该公司能源事业部对制约发电量释放的设备、工艺等进行检查,发现发电机组凝汽器结垢影响机组真空度。他们将真空76千帕、负荷20兆瓦作为参数,固化清洗模式,改善机组真空度,每台机组比清洗前发电负荷提高8兆瓦,有效提高了机组发电效率。同时,他们在能源动力系统生产运行指挥管理过程中,以能源网运行数据为基础,进行科学动态平衡调整,提高生产指挥的及时性、准确性。对发电量等重点指标,他们每天进行定量化分析、数据化管理,查找问题点和影响因素,及时合理调整负荷和运行方式,提高发电量。为有效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他们还开展发电量攻关即时激励竞赛,完成日发电量目标按日即时奖励办法予以奖励,不能完成日发电量目标的职工要进行分析,形成长效机制。水温问题是制约发电机组负荷的最主要因素,针对这个问题,该公司将炼铁围墙处的低温山泉水通过引流至地下预埋的井内,再用水泵通过架空管线送至发电循环水池内。山泉水的回收,节约了循环水补水,降低了循环水温度,提高了发电量。
  第一季度,该公司自发电量超预算260万千瓦时。其中,1月份达到冬季发电量历史最好水平,2月份日均发电量破纪录。
  《中国冶金报》(2020年05月14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