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蓝天碧水”背后的“环保账本”
——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倾力“绿色钢城”

2020-05-26 13:48:00

  “钢花四溅的画面,是拍不到喽!”在淮钢生产车间的一处高炉出铁场,公司设备能环处处长助理何宝富笑着对拿出“长枪短炮”准备拍摄的记者说。

  高炉出铁场美丽的钢花,曾是淮钢甚至是钢铁行业的典型形象。可普通人不知道的是,高炉出铁场可以说是钢企最脏的地方之一,这里产生的烟气污染了环境,让工人们鼻子、脸上都是灰。淮钢投资7500万元实施高炉出铁场封闭及槽下除尘改造后,虽“遮蔽”了钢花,但实现了超低排放,工人们也不再“灰头土脸”。

  近年来,淮钢加大环保投入,强化环保管理,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实现所有污染物排放绩效指标均达到钢铁行业国内先进水平以上,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以前灰蒙蒙的,天上像罩了层灰。现在,蓝天是常态。以前河水黑乎乎的,飘着煤和矿粉。现在,水清岸绿。”在淮钢工作了27年的何宝富为公司的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如今的淮钢,绿植掩映,厂区整洁,一座“绿色钢城 花园工厂”正日渐成型。

  为环保“买单”,2年投入超10亿

  “安全是底线,环保是红线,效益是生命线。”在淮钢厂区内行走,随处可见与环保相关的标语。

  淮钢作为长流程钢铁联合企业,主要涵盖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冶炼生产工序,以及原料场、石灰、煤气回收燃气锅炉等公辅设施,均为废气、废水等污染物的主要产排污环节。一直以来,淮钢都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江苏省环保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治理钢铁冶炼企业无组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对大气治理、超低排放提出了新的要求。淮钢积极响应,在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困难的情况下,先后投入10多亿元建设多项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其中,投资1.65亿元对2台烧结机实施脱硫脱硝技术改造,投资4000万元对发电烟气实施了脱硫治理改造,投资2.3亿元实施了烧结原料场大棚改造,投资1.2亿元实施了焦化煤筒仓项目,投资7500万元实施了高炉出铁场封闭及槽下除尘改造,投资3200万元对钢渣处理作业场进行了封闭改造及道路改造,投资1.6亿元对转炉等所有工序的除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投资1.2亿元实施钢铁尘泥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改,投资1亿元实施了皮带输送扬尘治理改造。

  “这是1号原料场大棚,面积12万平方米,差不多有17个足球场大。2号原料场大棚也有11个足球场大。”在运河边的南厂区北部,何宝富指着2座蓝色大棚介绍说,如此大单跨原料场大棚,建设难度之大,在国内钢企中都属罕见。据了解,原料场大棚2019年投入使用后,实现了生产物料的全封闭储存、全封闭自动化皮带通廊运输,从根本上解决了物料运输和天气影响带来的扬尘问题。

  2018年,淮钢投资建成焦化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改造项目,成为省内第一家焦化烟气实现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

  在多措并举,科学“治气”的同时,淮钢还继续加大投入,严格“治水”, 相继投资上亿元,实施了焦化酚氰废水治理项目、废水处理综合利用项目;积极治理各噪声产生节点噪音,对噪音超标的设备采取降噪措施。

  划定“环保红线”,管理动真格

  “我们不仅要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实施提标改造,更要保证已有环保设施的良好运行。”公司总经理蒋建平不止一次地强调。

  为确保环保设施的良好运行,淮钢利用各种会议、各种媒介加大环保宣传,还利用OA系统组织全员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公司规章制度,积极邀请环保专家来厂开展环保知识讲座,在强化员工环保意识的同时,提升环保操作技能。

  为让员工绷紧“环保”这根弦,近年来公司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不仅新增了《烟气在线监控系统日常维护管理》,还修订完善了《污染物排放考核管理》《突出环境事件应急管理与考核》。在确保“有章可循”的前提下,依据不同情况,实施分级考核,轻则罚款,重则降职、撤职,直至解除劳动合同。

  围绕公司达标排放100%、环保设施运行100%的目标,每年年初各分厂一把手都会与公司总经理签订环保责任状,领回自己的环保任务。不管是粉尘,还是烟气;不管是污水,还是噪音,均要达标排放。即便是偶尔的冒烟现象,也绝不允许,也要当作“事故”来对待,必须填写环保事故报告单,分析原因,采取措施,考核责任人。

  为能及时发现异常,公司借助科技手段,加大环保管控力度。对易发生冒烟现象的主要污染源点安装监控探头,实施24小时全程监控,相关数据适时上传公司环保信息平台,稍有“风吹草动”,立即采取措施,严控污染排放。何宝富举例说,每台颗粒物微站都被两台监控视频“监视”着,数据无法造假。在依据科技手段,实施全程监控的同时,公司还强化对各污染排放点的巡查工作。

  围绕环保工作,不仅职能部门密切跟踪督查,分管领导再三强调,公司总经理蒋建平更是大会讲、小会讲,逢会必讲。蒋建平要求,出现问题时,宁可减产、停产,也要确保达标排放、超低排放。

  值得高兴的是,截至目前,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各项环保指标均未出现异常。

  算“经济账”,更算“环保账”

  淮钢在环保成本的有效投入中,除了价格高昂的环保设施, 每年还要付出约8亿元的环保设施运行费用。

  与投向“碧水蓝天”的巨额资金相比,环保工作能为淮钢带来多少经济效益呢?“原料场大棚和焦化煤筒仓,每年能减少因扬尘和雨水冲刷带来的矿粉和焦煤损失,也就在数百吨。通过中水回用,公司每年可节约地表水400万m3,年减少地表水水资源费132万元……”何宝富梳理了一下后,发现环保工作的“回报”仅止于此。

  对于环保工作,淮钢人一直以来秉持“污染排放达标、总量控制有效、环境风险受控、建设项目合规、生产过程清洁、资源循环利用”的总体思路,算得更多的是“环保账”,是社会效益。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的落实,2019年相比2017年,淮钢废气处理量增加了12.2%;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减率均超40%。今年1-4月份,淮钢吨钢SO2排放量为0.0642kg/t,吨钢颗粒物排放量为 0.133kg/t,吨钢NOX排放量为0.425kg/t,吨钢COD排放量为 0.0102kg/t,吨钢氨氮排放量为 0.0013kg/t ,所有污染物排放绩效指标均达到钢铁行业国内先进水平以上,且部分指标甚至远优于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指标。

  2019年,淮钢总用水量4.145亿 m3,回用量4.053亿 m3,水重复利用率达97.8%,高于国际清洁生产领先水平。排放的废水回收处理后,三分之二左右再次回用。目前,公司正在实施废水回收处理站二期改造工程,项目实施后,排放的废水回收利用率将达到90%以上,公司总的水循环利用率将达到98%以上。

  据了解,淮钢成为“全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和“江苏省循环经济百家试点单位”已有多年。

  近年以来,淮钢还围绕打造“绿色钢城 花园工厂”的目标,在绿化、美化方面加大投入,并专门成立了公司大环境专业组,负责公司的大环境整治工作。在投入使用不久的焦化煤筒仓前,工作人员正在“见缝插绿”。“绿化无死角,不能有裸露的土”,工作人员说。据了解,占地270万平方米的淮钢,绿地率达29%,绿化覆盖率达38%,被江苏省政府授予“省园林式单位”称号。

  “环境绩效显著提升,实现了资源与环境协调友好发展,为‘十三五’全面实现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蒋建平说。

  共建“蓝天碧水”,淮钢人矢志不渝,昂首前行。(刘权  齐春华)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