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永远在路上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能源动力部节能降耗探索之路

2020-07-23 08:26:00

  本报通讯员 邱梅
  钢铁企业作为耗能大户,节能降耗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提高竞争力、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初以来,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能源动力部积极推进分公司各事业部能源精细化管理工作,以降低各工序能源成本消耗为目标,以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为主线,以节能项目、指标评价及能源集控平台的应用为抓手,补短板、提效益,实现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能源是生产的“动脉”,也是成本构成的“大户”。该公司能源动力部主要负责分公司能源系统的全面管理,他们坚持项目驱动与管理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与炼铁部、炼钢部、炼焦部、热轧部、厚板部等各事业部的积极协调配合,对用能人员和用能设备进行科学管理,并深入各事业部现场开展节能项目调研,梳理出46项节能降本措施,同时与事业部技术人员研究实施方案,明确效益计量点。
  该公司根据相关生产数据,调整生产计划和运行方式,从而减少电费支出,控制炼钢部2座电炉的加热生产节奏,最大限度地实现2座电炉交替生产;通过调整、限制电力负荷等手段控制最大用电负荷;加强日常生产组织,把白灰和球团生产作为调峰用户,保证煤气充分利用,发电效益最大化,用电负荷控制做到最优。
  烧结矿是高炉炼铁的原料。因粒度太小,透气性很差,无法正常燃烧,从矿山采集的矿粉不能直接进入高炉,需要将各种矿粉按比例进行混合并经过烧结成块,再经过破碎、筛分、冷却等工序形成成品烧结矿,经过冷却之后再通过皮带输送至高炉料仓。
  “烧结矿正常控制在135摄氏度以下才可以输出,但冬季、春季环境温度低,料温基本在30摄氏度至40摄氏度,而烧结区域有10台冷却鼓风机,每台鼓风机功率是1000千瓦,我们在满足生产需要的情况下,停运了2台鼓风机,这样每月可减少电耗144万千瓦时,月创效72万元。”该公司炼铁部烧结作业区技术员王宝东告诉笔者。
  除尘风机是烧结区域必备的环保设施,也是一个耗电大户。为此,该公司能源动力部有关技术人员经过现场调研统计,与公司炼铁部烧结作业区技术人员共同形成节能方案,在确保现场各主要除尘区域(点)除尘效果的情况下,优化控制风机风量,减少风机负荷。
  同时,该公司能源动力部有关技术人员优化烧结空压站生产运行方式,以往空压站有6台(每台350千瓦)空压机长期运行,当压力不足时第7台空压机每天间断运行4小时。他们改进生产工艺后,又调整为6台空压机运行,每天可减少4小时运行时间,每月可减少电耗4.2万千瓦时,月创效2.1万元。
  除了排查耗电大户,该公司能源动力部技术人员还把节能眼光瞄在了“避峰就谷”用电管理上。“在目前的科技水平条件下,电能仍是不能大规模储存的特殊能源介质,因此,我们进行了‘峰谷平用电’优化管理。”该公司能源动力部生产技术室主任赵聪介绍。
  该公司炼焦部备煤作业区采取夜班通过皮带多给焦炉运送煤,白班通过皮带少给焦炉运送煤的措施来减少电耗。该公司炼铁部烧结作业区根据其间歇作业特点,停止在用电峰段运行,在用电谷段则满负荷运行,通过“避峰就谷”降低用电费用,年可创效118万元。
  2019年8月份,该公司按实际最大用电负荷结算基本电费,今年1月至6月份,平均每月减少电费支出169.5万元。
  截至目前,该公司能源动力部和各事业部梳理出的46项节能降本措施,已经实施22项。赵聪坦言,节能降耗永远在路上,要从细节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个小事做起,把节能降耗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为公司的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2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