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新钢公司第二炼铁厂:全力创建清洁工厂

2020-09-04 17:03:00

  作为新钢集团公司主体生产单位之一的第二炼铁厂,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投产的老生产系统,生产设备及配套设施逐年老化,再加上厂区占地面积大,生产作业长流程,以及岗位点多面广、范围大等实际,客观上给清洁工厂创建工作增加了非常大的难度。但尽管难度大,有着感想、敢做、敢拼精神的二铁人,早在四年前,通过艰苦努力就摘得了“全国三星级现场”的牌匾。今年,新钢集团公司第二炼铁厂瞄准了更高的目标:举全厂之力,努力创建“全国四星级现场”。

  年以来,新余钢铁股份公司第二炼铁厂把创建清洁工厂作为提升企业职工认同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部分,高度重视并抓好清洁工厂创建工作,认真按照“室内窗明几净,室外鸟语花香,厂区天蓝地洁,周边水清草绿”清洁工厂创建要求,一是组织编制了《新钢二铁清洁工厂创建工作规划,明确了创建工作目标。二是组织专人赴太原等地进行现场管理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现场管理工作的信心。三是进一步完善创建清洁工厂考核制度,提供了基层努力做好“6S”现场管理工作的内生动力。四是坚持由厂领导带队每周检查现场制度,重视做好“6S”现场管理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作为新钢公司环保、清洁重点单位之一的第二炼铁厂,由于厂区作业区域占地面积大、点多、工艺流程长在客观上对“创建清洁工厂”具有一定的困难。为此,新钢第二炼铁厂多管齐下狠抓清洁工厂创建和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创清洁工厂专题会议,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环保例会,研究布置创清洁工厂建设规划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各车间科室要按照公司、厂两级组织的总体工作部署,指定一名领导负责创建工作,按照“目标明确、任务清晰、领导有力、措施具体”的要求,把创建清洁工厂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面胜利完成工作目标。

  强化管理措施,改善现场环境

  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铁厂还专门设置了“清洁工厂创建专项奖励基金”,参照安全奖励基金标准,设立每月人均160元的创建奖,制订严格的奖惩制度,界定好各自的管辖区域,实行区域责任包干,切实落实各项环保责任;同时,该厂通过利用内部网、微信平台、班组安全会等形式,广泛宣传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环保意识,让干部职工首先从思想上“环保”起来;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环保工作专项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了解政策,感受到环保压力,把压力层层传递。为减轻粉尘污染,二铁厂从源头抓起,对车皮进厂卸车前采取喷水降尘和雾化打水等措施,在原料输送源头上有效扼制了粉尘的扩散,减轻了扬尘给岗位职工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其次,为有效抑制干熄焦在向高炉输送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扬尘的现象,一方面,及时疏通改造现有的除尘管道,加强各密封点的密封,另一方面,合理配置喷雾降尘设施,有效地抑制了空气中弥漫的扬尘;四是分别给三台堆取料机各自安装了两个雾化降尘喷头,增设了加压泵,并在物流量比较集中的转运站,使用一种高效淋喷器,高压水中注入添加剂,实行高压水泵控制与皮带机控制联锁,效果显著。通过行之有效措施的实施,有效抑制扬尘的扩散,并且减轻了扬尘弥漫对周边和输送沿途环境的污染。五是加强除尘设施检查,强化除尘设备的保养和维护配置了多台可移动式的高效除尘雾炮机,有效抑制过去烟尘大和冒黄烟现象,使烟尘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强化整修工作,美化亮化厂区

  在抓好环境污染治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三室一间”的建设,二铁厂首先成立了“三室一间”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对照新钢公司基层班组“三室一间”建设规范的要求,结合本单位“星级标杆班组”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班组“三室一间建设实施方案,并建立了“三室一间”建设工作专项台账。针对项目多、时间紧、工作量大的情况,千方百计调动全厂干部职工,尤其是专业技术人员的创建工作积极性,发扬奉献精神,确保“三室一间”项目按目标推进,把整治效果尽快呈现出来。一是坚定不移地抓好“三室一间”的整修工作。同时,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规范固化”的原则,要求“三室”做到“墙白地净、窗明灯亮、定置摆放、功能完善”,“一间”做到“清洁卫生、明亮清爽、通风良好、环境改善”,确保全厂班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大改善、大提升。二是坚定不移地抓好重点、提升亮点。三是坚定不移地严格执行“三室一间”考核管理制度。

  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检查考核

  责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每个人职业观和价值观的体现。我厂在认真制订《创建清洁工厂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发挥各职能科室的具体作用,我们根据炼铁生产实际及科室职能,对物流组织、废弃物处置、设备设施的完好性管理,以及现场物品分类摆放、环保监测、绿化管理、现场清理清扫等工作,进行了逐项明确和划分,力求做到科室职责明确,减少工作扯皮,避免职责不分。此外,由厂领导亲自带队,对各车间的责任区域重新划分,解决了长期以来,车间与车间之间界线不明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要求各车间对所辖区域各项具体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做到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职责明确了,解决了创建清洁工厂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具体每个人做什么的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清洁工厂创建工作,我们规定车间、班组必须天天有人督导现场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使创建工作常态化;科室必须每周有抽查,附带现场照片,做到创建工作制度化,专题会上,次次有通报,整改情况处处有反馈,做到创建工作程序化。  记者 杨凯  通讯员 万新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