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美丽炼铁,人人都是行动者”
——福建三钢集团炼铁厂绿色环保攻坚纪实

2020-09-24 08:32:00

  本报记者 林智雄 通讯员 谢学清

  福建三钢集团炼铁厂紧跟时代步伐,环保发展进程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空气质量整体改善明显。该厂中心食堂区域粉尘颗粒物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降尘量平均值为10.85吨/平方千米·月;2019年全年降尘量平均值为8.65吨/平方千米·月,同比下降20.28%;2020年上半年以来,降尘量平均值为6.81吨/平方千米·月,同比下降21.27%,蓝天保卫战环保治理卓有成效。
  “加大环保技改投入,加强推进环保治理,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深度整顿环保不留死角,对不符合要求的扬尘点制订整改措施并加快改造,确保粉尘实现超低排放,加大对环保设施的检查、考核,修订工艺操作标准,严格控制无组织排放。”这是三钢炼铁厂党委书记、厂长林国太对环保工作的总体要求。
  优化除尘效果
  原料堆场作为三钢集团炼铁厂生产的重要供料场地,进场原料在卸车、盘运、送料过程期间容易造成扬尘现象。2019年,该厂通过区域规划,替换下射程小、效率低的雾炮,新安装射程45和65米的雾炮机。该厂职工在放灰操作时根据灰量实时调节加湿机水量,并打开雾炮机控制扬尘外溢。该炼铁厂行车工段长杜浩强介绍说:“在作业时,我只要用遥控器操作就可以打开相对应作业区域的雾炮机进行喷雾抑尘,水雾抑尘效果显著。”
  该项目投用后,在验收时的数据显示,干法除尘器卸料干雾系统、矿槽北烧结矿粉及焦粉卸料干雾系统、矿槽南烧结矿粉及焦粉卸料干雾系统4个点位的监测抑尘率分别为90.4%、90.6%、92%、93.2%,达到抑尘率≥90%的环保要求,大大优化了现场作业时的降尘效果。
  把环保管理做得再扎实些
  优质良好的设备能更行之有效地服务生产。该厂着眼对标超低排放标准,在不断提升设备优化步伐的同时,通过加大环保除尘设备、设施的点检、维护力度,做到点检、维护记录台账清晰,检查到位、维护有序,有效避免因除尘设备故障引起的无组织排放环保事故。
  2020年,该厂所有的除尘设施排放烟囱上新安装了粉尘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在线监测仪器能对除尘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自动生成统计报表,并将在线监测数据传输到除尘主控系统。该设备集监督测量、信息查看、数据分析等功能,操作工在出现异常现象时可以立即对现场进行点对点核查,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和劳动效率。
  近期,该厂将按计划逐步更换现有的除尘滤袋,使用生态环境部推荐的滤筒超低排放滤材。据了解,这一环保项目的完成将更有效地提高除尘效率,工作运行时收尘率高达99.99%,并且滤筒更换频率降低,既降低工作量,又减少二次污染的概率。
  2020年,该厂新制订了《工业固体废物管理考核办法》,加大固废从产生到处理全流程管控力度,解决了跑、冒、滴、漏问题。该厂修订了《2020年环保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完善对布袋除尘系统、干雾抑尘系统、雾炮系统、在线监测等所有除尘设施及环保监控设施的管理体制,对环保违规行为加大考核力度,确保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共同把环保工作做扎实,把辖区环境质量提升上去,这是当下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事。”三钢炼铁厂安环科科长陈东胜说。
  人人都是行动者
  为了树立职工的环保意识,该厂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加强环保宣传,组织职工学习环保相关文件,通过自上而下的层层宣传,使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思路和举措深入人心。
  如今,该厂全体干部职工对现场整治积极出谋划策,认真落实现场5S管理,通过对现场卫生、定置摆放等深度治理,让现场作业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齐,职工们用自己的双手装点出美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道路稳步前行。
  在2020年下半年的环保建设项目里,该厂以煤场密闭、4号矿槽封闭、6号大修改造等重点部位、重点工程为核心,正紧锣密鼓地做筹备、改建等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做到美丽炼铁,人人都要成为行动者。我们所做的一些环保治理工作,极大地改变了生产区域的面貌,提升了环境质量,但环保治理工作依旧任重道远。”林国太说。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24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