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绿色智慧环保的探索和实践

2020-07-20 10:43:00

  绿色发展,对钢铁行业来说到底是什么?殷瑞钰院士提出,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指按照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则,以清洁生产为基础,重点抓好资源高效利用和节能减排,全面实现钢铁产品制造、能源转换、废弃物处理-消纳和再资源化等三个功能、具有低碳特点,能与其它行业和社会生活实现生态链接,从而保证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发展模式。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钢汉钢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生态发展高标准,通过新技术应用、智能环保创新等,加大环保投入达到环境管理提升、能源消耗减量,积极开展绿色智慧环保的探索和实践,让其与城市发展更融洽,与社会环境更和谐,正在向着“构建绿色钢铁生命共同体”的目标稳步前进。

  陕钢汉钢公司始终秉承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生态型发展道路,把科技创新作为治污重要动力,投资近13亿元,大力实施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每年环保设备设施运行投入超3亿元。

  为切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打造生态钢厂,陕钢汉钢公司以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为契机,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施环境优先战略,认真履行企业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2019年初,成立了以公司负责人为组长的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据悉,截至2020上半年,已纳入超低排放作战图的主要环保项目达50余个,总投资近20亿元,包括2×265㎡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升改造、料场封闭、炼钢三次除尘、煤气精脱硫项目等。

  近年来,陕钢汉钢公司环保专业委员会、环保学会相继成立,通过专项课题组的运作方式,组织专家开展环保政策和行业绿色发展趋势研判,组织课题研讨,为企业解决环保突出问题和难题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注重推进钢铁制造过程的环境风险源、污染源智能监控,从水、气、声、渣的污染源监控,到全面立体式环境管理,不断提高环保管理智能化水平;通过准确分析的大数据服务,物联网、云链、AI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实现污染治理、环境监测和智能监控深度融合,让环境治理更便捷、效率更高,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年初,陕钢汉钢公司预计投资500余万元实施智能环保监控管理项目,包括建设智能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和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智能环保监控管理项目配备大屏幕系统,用作应急指挥、信息展示、视频监控等用途,实现全天候在线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为其他业务提供基础数据。据悉,智能环保监控管理平台已于2020年初投入运行,每一位环保管理人员都能在手机上通过智能环保管控平台,随时随地掌握管辖范围内环保设备运行和在线监测数等相关环保信息,及时收到异常报警、预警提示,并据根据预警信息进行精准定位,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岗位人员根据报警、预警提示迅速采取措施,预防环境事件发生。该项环保智能管控手段,属于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智能环保管控平台的一项基础功能,是专业技术单位为公司大气污染防治专门开发建设的融监测、预警、指挥、执法于一体的智慧环保平台,标志着该公司环保管理在智能化、数字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随着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深入,陕钢汉钢公司还要进一步实施视频监控、厂界、道路、污染重点区域颗粒物监测微站、车辆和门禁管理系统等智能化改造工作,最终建成全厂集中管控平台,根据生产设施运行情况和产尘点无组织排放监测数据,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等科技手段,实现对无组织排放的智能化自动管控和治理。该项投资将超千万元。

  陕钢汉钢探索绿色智慧环保的成功经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都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一个管理科学、运行规范、装备先进、技术领先、环保一流的现代化钢铁企业正向社会展示其独特魅力。罗朝阳 赵蒙)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