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包钢DDS:一只环保“金鸡”孵化三枚效益“金蛋”

2020-10-26 11:23:00

  随着环保技术迭代,“变废为宝”一词更加生动而具体,环境治理将不再是企业的“累赘”,在未来循环经济中还会成为带动产业链发展新的效益增长点。包钢精心培育的动供总厂DDS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技术这只“金鸡”,为企业孵化出三枚效益“金蛋”。

  环保效益“金蛋”:实现超低排放硬目标

  DDS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技术是北京大学魏雄辉博士历经30余年研究发明的一种烟气除尘、脱硫、脱硝综合处理新技术,DDS是英文Desulfurization(脱硫)、Denitration(脱硝)、Sorbent(吸附剂)的缩写。早在2015年,DDS技术小型工业化实验装置就运用在包钢烧结机上并获得圆满成功。同年12月,该技术工业化改造工程在包钢动供总厂发电作业部3号锅炉推动,标志着世界上第一套DDS烟气脱硫脱硝示范工程迎来工业化新生。

  实现清洁生产,是破解大气污染难题的一把治本“利刃”,而净化处理技术则是磨刃的“砺石”。记者在相关资料中得知,DDS技术完全颠覆了现有传统净化技术,彻底解决了净化“不净”的问题,其超强的除尘、脱硫、脱硝能力,可将烟气中的灰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含量,控制在超低排放标准以下。

  包钢DDS装置运行情况表明,它的综合运行成本仅为传统烟气除尘脱硫脱硝装置的三分之二。较低成本运行的核心,得益于装置中全循环的特殊溶液,可实现“吸收—再生”连续循环使用,且无毒无害,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经济效益“金蛋”:转化废气富集为宝

  在实现近乎于“零排放”的同时,变废为宝是另一个惊喜。DDS技术可富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并转化成纯液态二氧化硫和硝酸盐等化工产品。

  记者走进动供总厂锅炉车间DDS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控制室,动供总厂技术专家李平告诉记者,达标稳定运行的包钢DDS不仅使烟气接近零排放,而且成功产出纯度高达99%的液态二氧化硫。记者在厂房外看到,一桶桶装满液态二氧化硫的密封桶摆放整齐,已有客户表达采购意向。

  据魏雄辉博士介绍,DDS技术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可以适应高硫含量的烟气或废气,为硫含量大于3%的高硫煤燃料开拓了广阔应用前景,也间接减轻了硫酸、硝酸制造行业对环境带来的污染。

  社会效益“金蛋”:老企业一样收获“金山银山”

  我国煤炭的含硫量普遍较高,脱硫脱硝是困扰煤炭使用企业的难题,而包钢之所以大胆尝试DDS新技术,源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指示精神的初衷。

  近年来,包钢努力转变环保治理理念,摒弃“挖掉一座山,堆起两座山”的传统脱硫脱硝做法,特别是2020年,计划投入40亿元以上资金,完善、改造、升级原有环保设施,大胆使用新技术做环保道路上“吃螃蟹的人”。世界首套DDS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在包钢的成功应用,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

  “给你一片蓝天,还你一座青山”,是DDS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资料封面上的一句形象标语。发明者有智,使用者有勇。在智勇双全条件推动下,包钢这样的传统工业企业定会收获“金山银山”。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包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