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首钢京唐自发电量攻关纪实

2021-01-07 08:28:00

  本报记者 杨立文  通讯员 尹松松

  多年来,首钢集团京唐公司精细化做好发电机运行维护和管理服务,全力打造绿色发电、智慧发电,各项技术指标不断优化,实现了科学经营管理和创新创效能力的同步提升,在保证满发电的基础上,发电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2020年1月~11月份,首钢京唐自发电总量达到70.58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系好“安全带”
  没有稳定的安全生产态势,就不能取得优良的经营业绩。在追赶超越的步伐中,发电系统始终把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作为扩大经营效益的保险绳,把全员行为可靠、设备运行可靠、环保设施可靠作为效益目标实现的“安全带”,确保系好、系牢。
  为保证各发电机组的长期稳定运行,该公司能源与环境部以提升职工操作水平和紧急处理能力为抓手,不断丰富、创新职工培训方式,采取“默画工艺图”等方式进一步夯实职工理论基础,大力开展事故演练、操作预演,提高职工操作水平。同时,他们在强化设备管理上做文章,通过对标学先进,强化制度管理、隐患治理,以点检一体化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设备长周期稳定运行的管理模式,持续保持机组最佳运行状态。2020年8月22日夜班,300兆瓦集控值班人员赵振东在巡视DCS画面时,敏锐地发现1号炉B引风机动叶开度变动时电流数值无变化,他立即上报班长,并派人紧急赶往现场进行检查,检查人员确定为引风机动叶执行机构脱扣。他们及时将1号炉B引风机动叶执行机构重新固定好,消除了设备隐患,保证了B引风机动叶执行机构安全稳定运行。
  挖掘发电潜力
  “发电机组持续的高发、满发,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该公司能源与环境部电气主管李贺昌说。为了保证机组高水平运行,他们通过与外界发电企业建立长期系统的对标体系,确定了精调参数、优化机组运行方式,进一步挖掘发电潜力。他们还通过一系列精细化的调整手段,各发电单元形成了追赶超越的“加速度”,一步步缩小实际工作水平与所追赶目标的距离。
  “今天咱们班的发电量是3617231千瓦时,比上个班高一点。”能源与环境部300兆瓦丙班班长许庆杰在班后会上高兴地说。能源与环境部不断强化机组运行管理,鼓励职工树立“度电必争,克煤必省”的节能意识,不断提升精细化操作水平;完善激励制度,广泛开展小指标竞赛,将发电量、发电煤耗、煤气掺烧量等重要参数作为精细化调整的依据和目标,月末进行评比,充分调动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职工精细化操作水平大幅提高。2020年初以来,300兆瓦机组克服疫情期间的调峰降负荷影响,在之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加紧追赶,截至2020年11月份完成发电量43.56亿千瓦时,全面完成计划任务。
  “作为公司循环经济的核心,保证机组的高发、满发是我们的任务,更是使命。”能源与环境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CCPP)区域作业长王涛说。2019年底,该公司“五效一体”(燃—热—电—水—盐)高效循环利用系统的构建,使整个发电系统得到进一步加强。为保证机组高发、满发电,他们致力于用最精细的管理,创造最大化的经营效益,深入研究CCPP机组运行规律,协同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对比历史数据,确定机组高效运行调整方向。他们通过调整优化汽机均压箱汽源温度压力,保证汽机本体运行平稳;密切关注煤压机效率参数,及时对煤压机进行果壳清洗,推进煤压机高效率运行,进而提高燃机发电量与稳定性;结合燃料热值、负荷控制、排烟温度等实际调控,持续摸索新型燃机的最优运行控制模式;精细做好设备管理,打破常规,延迟首次年修时间至14个月,CCPP机组整体联合发电效率高达47%,发电潜能被充分释放。2020年1月~11月份,该公司“五效一体”系统发电量完成12.29亿千瓦时,超年计划1.89亿千瓦时。
  能源与环境部是该公司兼具作业和管理双重职能的部门,不仅要做好生产,更要做好服务。本着服务是最好的管理理念,该部不断加大服务力度,扩展服务广度,提升服务深度,有效地保证了能源各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TRT和CDQ发电机组属于工序余能发电设备,是该公司发电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机组稳定运行,该部相关专业人员多次走访炼铁作业部和焦化作业部指导服务,指导焦化作业部调整供汽系统运行方式,优化系统运行,尽量减少机组抽汽,减少1号、2号CDQ发电机组抽汽输出量,同步减少机组进汽量,将省下来的蒸汽用于3号发电机组发电,提高机组发电效率,增加焦化整体发电量。为了提高25兆瓦机组的发电量,在保持设备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他们与能源调度人员配合,持续开展跟踪服务,统筹协调蒸汽进气量,确保机组主汽量和压力保持上限范围运行。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7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