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看宝武“靓仔”育成记
跌到“负起点”的韶钢脱胎换骨

2021-02-02 16:12:00

  本报通讯员 陈强 申文丽
  岁末年初,地处粤北山区的韶关没有北方的寒冷,犹如热情的韶钢人一样,更多了几分温暖春意。从2015年到2020年,短短6年间,韶钢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一跃成为中国宝武旗下极具竞争力的钢铁公司,成为宝武大家庭的“靓仔”之一。作为一个没有资源、没有物流优势的老钢厂,韶钢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涅槃重生和阵痛转型,焕发出了青春活力?
  从“负起点”上奋起
  1966年建厂、饱历风雨的韶钢,在钢铁行业进入“寒冬”的那段时期,也被逼入了“绝境”。从2011年起,连年的巨额亏损压得韶钢人喘不过气来。行业的不景气,企业内部资产和人事效率低下,导致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公司濒临倒闭,员工士气低落。
  2011年8月,韶钢被当时的宝钢集团重组成为其子公司。为了帮助韶钢脱困,2014年12月,宝钢派出干部和支撑团队到韶钢,全方位支持韶钢改革。
  “当时很多人都认为我不是最合适的人选,因为我不是技术出身。”时任韶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现任中南钢铁总裁、党委副书记)后来回忆。大家对新一任领导班子心里没底,严重的不信任感在蔓延。韶钢上下人心涣散,整个公司跌落到了“负起点”。“很多公司都在拼技术拼装备,而我却想从管理的角度来做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冷静思考,李世平找到了“药方”——破釜沉舟,改就要改彻底。他大胆引入当时宝钢的管理体系,着力从基层基础(“双基”)管理抓起,用管理变革拯救这个濒临破产的老企业。
  引入新的现代化管理体系,直接的挑战是韶钢长期以来相对粗放的管理方式。当务之急是必须把责任和压力传递下去。为此,李世平一班人确立了2015年的管理主题:“为生存而战”。经过层层动员,在生产经营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韶钢人背水一战,打出了产线“瘦身”、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管理、“三岗”(岗位找茬、岗位对标、岗位提升)活动、现场专项整治等一系列夯实基础管理的“组合拳”。
  经过几年时间,韶钢全面进行了厂部整合和流程再造。尤其是特轧厂,由之前的板材厂、高线厂、棒材厂等6个厂合并而成。新厂是成立了,可各个厂基础管理水平很不均衡,大多数厂管理底子都薄,整合起来岂不更加乱套?很多人心里犯嘀咕。当时的板材厂是为数不多几个基础管理做得好的单位,该公司就先让特轧厂板材线牵头,将他们的经验复制到其他产线,补齐全厂整体基础管理短板。
  特轧厂厂长曹勇说:“回想这几年走过的路,其实大家就是紧紧围绕‘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的‘三个一’指导思想,过河搭桥,过山开路,碰到问题就大胆解决,不畏首畏尾。只要是好的管理经验,大家就拿来学习借鉴并快速推广。回头来看,刚开始在管理上面对的种种困难,现在都已经不是问题了。”特轧厂原厂长戴文笠已经被派到炼钢厂担任厂长,特轧厂的基层基础管理经验也在炼钢厂落地开花。
  “生死看淡,不服就干。”在韶钢,一提起“平头哥”,很多员工立马能脱口而出。“平头哥”是非洲草原动物蜜獾的俗称,它非常凶猛,可以单挑狮子、猎豹,堪称动物界的“战斗机”。人们在蜜獾身上看到的是一种早已缺失的精神,简单、干脆,永远都能无所畏惧地战斗。2019年,韶钢将“平头哥”定为企业文化吉祥物。
  正是这种不服输的精气神,让韶钢人不断挑战自我。从2015年确定“为生存而战”的管理发展主题起,韶钢每年都确定一个管理主题,引领企业加速变革:2016年“担当”——担当比担忧更重要;2017年“专注”——向差不多说“NO”;2018年“争先”——从生存到超越;2019年“速度”——让追赶更快些;2020年“准点”——极致管理,精准服务。迈出的每一步,都清晰展现出了韶钢的发展变化:一个观念保守、濒临破产、为生存而战的企业,变成生机勃发、开放共享、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的企业。
  积分制推动“我要干”
  在韶钢,抓基层基础管理工作绝对是“一把手”工程。该公司定期召开管理研讨会,让厂部领导走上台讲管理经验、管理问题与方法,让大家从以往一上台就讲生产、讲指标、讲技术的圈子中跳出来,多讲企业管理、如何带队伍,向经营管理者、企业家转型。这种从上到下对管理的高度重视,为“双基”管理厚植了土壤。
  为了提高产线的作业率,结合基层基础、安全、生产、环保、质量、成本、设备、协力、能力提升等“九大维度”管理体系,特轧厂工会设计了“最亮的星”评选活动,每月获得“最亮的星”的班组,厂里会为其举行颁奖仪式,在值班长的安全帽上加上一杖镶着“最亮的星”的勋章,以彰显荣誉。为了体现人文关怀,厂和作业区管理者会为获得“最亮的星”的班组送上热乎乎的早餐,连续3个月拿到“最亮的星”,还会增加一次团队户外拓展活动。在特轧厂,要想拿到“最亮的星”,就必须把“九大维度”体系内的基础工作做扎实。有一项管理工作不到位,都不行。
  “最亮的星”活动一推出,员工们的认同度和参与度特别高。“岗位员工的热情真的超乎了我们的想象,他们特别看中那颗星。在这个过程中,员工们真正做到了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最重要的是,如果一个横班连续3个月或者更长时间获得‘最亮的星’,厂里会把值班长调到其他横班去带班,不仅带动其他产线共同提高,而且为作业区发掘和输送了人才。”特轧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海军说。活动效果显而易见。2020年4月,特轧厂就有好几条生产线破了生产纪录,全年共打破各项生产纪录225次,是2019年所破生产纪录的3倍之多。
  就在特轧厂“九大维度”体系生根落地的同时,“双基”管理的另一个重要抓手——积分管理制也在炼铁厂如火如荼地实施起来。2018年底,炼铁厂为进一步提升“双基”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员工积分管理制”。积分管理制是对主要绩效考核指标的补充,简单地说,就是用积分对员工能力和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
  “当时积分管理推行落不了地,确实好多班组长不愿意干,平白增加一项工作不说,还得罪人。后来我们厂里提出了在积分打分规则上,厂层面只制订指导原则,具体打分细则由各作业区、班组结合工作中的管理难点制订。这样一来,作业长、班组长的积极性高了,工作一下子就推开来了。”炼铁厂基层基础管理师高显国说。“我们每天都会根据管理中的问题点制订新的积分标准,什么工作不好干我们就给什么工作打高分。每天不多可能就几项,操作方便,十几分钟就完成打分了,打分情况当天及时公布。现在我们工作不仅好干了,而且也让员工都积极参与到班组的管理工作。”高炉喷煤煤焦班长宋谢敏说。
  去年,韶钢以炼铁厂为示范点,全面推动绩效上墙和积分上墙,将6S管理、安全、质量、降本等日常管理全部纳入积分管理。积分和员工的日常工资绩效挂钩,和每年的工资晋级挂钩。准点打考勤卡有积分,主动进行周四晚自修学习有积分,帮助厂里规划停车线有积分,提出设备改善建议有积分,主动献血参加义务劳动有积分……积分管理几乎涵盖了除主要生产绩效评价指标外的方方面面,全员参与“双基”管理的积极性更高了。
  在韶钢,每周四被定为“全员改善日”。各专业部门从专业管理角度出发,以现场存在的问题为导向,设计公司级改善主题,各厂、作业区、班组根据平时的巡检情况确定每周改善主题。每到周四这天,大家都会自觉带上“全员改善日”袖标,对所在厂、作业区在制度、流程、设备、安全、卫生死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为持续推动“全员改善日”活动深入开展,韶钢还特别将每周四定为“无会日”,让全员安心搞改善。截至目前,韶钢共形成改善项目约1万项,其中2020年就有3600多项。
  这几年,韶钢提出了坚持“3个不动摇”(加大推进改革创新力度不动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动摇、加快提升基层基础管理能力不动摇)的工作主线,把“双基”管理工作提到了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
  “监控器”变为“保护仪”
  人为的不安全因素是企业本质化安全路上最大的“拦路虎”。经综合考虑,为强化现场操作管理,韶钢决定在所有操控室和安全难控点安装摄像头,推行“员工操作支持系统”,运用视频系统推动员工落实标准化操作。
  谁知系统一经投用,立即引起了一些岗位员工的不满。有的员工认为,名为“员工操作支持系统”,实则岗位8小时实时监控。为了消除员工的抵触情绪,特轧厂等单位重新修订了奖金分配制度,以正激励为导向将收入向少违章无违章的员工倾斜,同时开展“镜头下的工作室”等评比,树立标准化作业标杆。
  就这样,经过正确引导,大家感到,视频监控不但能有效纠正自己的不良作业行为,而且能通过准确回放违章动作,消除安全隐患,更好地提升岗位技能。员工的反感情绪逐步化解,视频支持系统也从“监控器”变成了“保护仪”。
  以“员工操作支持系统”为开端,韶钢通过整合铁区和能源介质全部单元的控制决策,建设了行业首创的钢铁智慧中心,开启韶钢智慧制造的新时代,实现大规模集控、无边界协同和大数据决策。
  铁区与能介智慧中心从点、线、面同步开展全流程资源配置优化,带来了一连串的蝴蝶效应:铁前系统4个单元现场的42个中控室全部撤并,取消9个分厂,作业区从64个减少到25个,操作屏从原来的454块减少到193块,人事效率提升31%;同时还支撑起了高炉生产的高效稳定顺行。2019年4月以来,韶钢高炉产量基本稳定在1.8万吨以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19年1月2日,中国宝武在韶钢召开主题为“智汇·智造·智享”首场智慧制造现场会,韶钢智慧中心等智慧制造项目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赞扬。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评价说,韶钢的智慧制造实现了流程再造、管理变革,“亮点纷呈、可圈可点,韶钢经验可看可学”。
  “技术创造价值,管理发挥价值。从表面看,智慧制造系统将韶钢的基层基础管理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创造了无限可能,但我们最终认为,正是因为我们用最基础的管理将智慧制造的作用放大,韶钢才有了今日的成绩。”韶钢运营改善部负责人陈亮表示。
  观念的力量、执行的效率、变革的激情。这些年来,韶钢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走出了一条通过夯实“双基”管理不断提升自我的发展之路。现在的韶钢已经具有较强的体系管理能力,成功托管襄阳重材、印尼古龙钢铁,派出团队全面支撑重庆钢铁,加快整合广东省内存量钢铁,管理输出已经成为韶钢靓丽的新名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