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五岭南麓“新钢蓝”

2021-01-13 08:51:00

  本报通讯员 邓昊 郭华兰

  2020年12月24日清晨,6辆大巴车从位于江西省新余市的新钢公司大门前缓缓启动,目的地是450多公里外的“岭南名郡”——广东韶关。车上乘坐的是10余组、共计300余名新钢建设公司(以下简称“新钢建设”)职工。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59岁的公司劳模杜建国,最小的有2020年刚进厂的“00后”,年龄差最大达40岁。他们将投身到韶钢的维检工作中,把新钢工程技术的旗帜插在项目上。
  新钢建设与韶钢之间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996年。20多年间,新钢建设与韶钢不仅在合作中缔结了深厚的友谊,更凭借深受客户认可的成绩,形成了“新钢蓝”的品牌效应。也正因此,新钢建设公司毫不意外地从几十家竞争单位中脱颖而出,承包下韶钢此次维检工作。对于新钢建设来说,此次远征韶钢,不仅响应了新钢做实非钢产业、做大工程技术板块的要求,更是对自身技术的一次磨砺和检验,从中积累的经验将进一步反哺新钢检修和建设工作。双赢,让这次远征意义重大。
  近日,笔者也来到韶钢。在施工现场,在身着浅灰色工作服的韶钢职工中间,那一抹抹“新钢蓝”显得格外亮眼。
  鏖战中展现“新钢标准”
  “再往左一点,好,起!”伴随着锁链绞在一起的声音和新钢建设维护班班长林峰的大喊声,韶钢6号烧结机的南主风机轴瓦被高高吊起。接下来,林峰他们需要用三角刮刀不断修刮轴瓦上的接触点,然后将轴瓦放回轴上试用,再根据试用情况取下来修刮,直到轴瓦精度达到标准。
  这活儿看似轻巧,其实工作难度非常大。按照工艺标准,轴瓦上每25平方毫米就有6~8个接触点,偌大一个轴瓦上的接触点数量可想而知。负责修刮的职工必须保持高度专注,且不断进行整修。而完成一个轴瓦的整修工作就需要一两天。可以说,这项工作是对技术和耐力的双重挑战。
  这只是韶钢6号烧结机维检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在此次远征队伍中,新钢建设共有152名职工负责韶钢6号烧结机的维检工作,计划用10天时间(到2021年1月3日)完工。但在“新钢蓝”的“新钢速度”下,2020年12月29日维修工作全部完成,用时缩短将近一半。
  “新钢速度”的背后,是新钢职工们不懈的努力。在外施工开支大,为了减少成本,也为客户能早日完成后续工作,2020年12月24日下午2点一到韶关,新钢建设的职工就投入到维检工作中。此后,每天天刚蒙蒙亮,他们便起床乘大巴赶往施工现场,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8点,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中餐、晚餐都在现场解决。有时候职工们干起活来没了时间概念,后勤人员过来反复催才去吃饭。饭菜凉了,他们也毫不在意。
  与“新钢速度”一起被带到韶钢的,还有“新钢标准”。林峰告诉笔者:“韶钢在轴系方面要求电机端比风机端圆周高0.1毫米,新钢将这个数字牢牢控制在0.04毫米以内。韶钢轴系端面张口误差要求在0.06毫米以内,新钢则将之压缩到0.02毫米……高标准带来高品质。用客户的话说,就是“新钢人办事,韶钢人放心”。林峰笑着说:“我们只是将新钢的日常工作标准带到了韶钢。”
  6号烧结机维检工作完成后,这支新钢建设队伍转战到韶钢8号连铸机、5号烧结机维修现场,全部维检任务于2021年1月13日完成。
  高空上闪烁“新钢蓝”
  在新钢建设出征队伍中,另外139人负责韶钢炼钢厂吊车梁加固和滑触线更换工作,高空中的“新钢蓝”与点点焊花一起闪亮。
  新钢建设管道班班长吴登科告诉笔者:“一开始,我们这支队伍有119人,去年12月27日又来了20号人支援,就是因为这次检修难度大。”这支团队是第一次更换生产中的行车滑触线,但他们选择迎难而上。为确保高空作业安全,他们配齐双钩安全带和防坠器;吊车无法将加固腹板吊装到位,他们就用手拉葫芦,靠人力将重达2吨的腹板吊装到位……付出多少汗水,就收获多少认可。“现在,韶钢职工跟我们新钢职工亲得都直接叫我们在新钢的外号。”吴登科笑着说。
  “新钢速度”同样被这支“高空队伍”发挥到了极致——除吊车梁加固、旧滑触线拆除、吊装新滑触线等工作外,他们将继续完成预热器、煤气管等设备更换等18个项目,为此次远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对外项目彰显实力
  近两年间,新钢建设在确保新钢内部工程项目进度的同时,共承接对外工程20余项。通过参与项目,新钢建设与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大学设计院等10多家单位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承接了浙江湖州槐坎南方水泥公司1号水泥熟料生产线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工程、河北沧州中铁轧钢厂1250加热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和白灰厂2×800t/d回转窑脱硝项目钢结构和设备管道工程、广西柳钢转炉炼钢厂转炉3次除尘系统工程、河南登封中联登电水泥有限公司氮氧化物深度治理项目(LCR脱硝脱硫除尘一体化项目)等项目。新钢建设承接的工程从单一的冶金工程拓展到环保、市政等领域。
  目前,该公司以韶钢为起点,已将业务拓展至中江国际、赣州建设等多个项目。为此,该公司成立了跨省分公司,便于对外经营过程中的快速反应和管理。那一面“新钢蓝”的旗帜还插到非洲大陆上——该公司承接了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启动区6栋钢构轻工厂的厂房建设项目。
  在新钢建设参与的这些项目中,广东省东莞市民服务中心荣获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多个奖项,彰显出新钢建设的技术和实力。近年来,该公司对外工程款项合计达到5.945亿元,其中2020年达到2.9亿元。
  2021年,新钢建设将继续“走出去”,在提升钢结构工程专业、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和市政工程专业资质的基础上,巩固与现有环保企业和江西省周边冶金企业的业务;以东莞项目部为基础,辐射广东市场;以工程技术公司为依托,拓宽市场、拓展业务,为新钢公司做大非钢产业、做大工程技术板块贡献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1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