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用资源加工改善环境 用循环经济改善生活
——圣博科技的创业故事

2021-06-24 16:54:00

  本报记者 郭达清 张垚
  “科技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创新带给我们发展的机会,也带给我们红利。”6月16日,江苏大圣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博科技)董事长葛拥军这样评价科技在该公司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我们正在进行的搬迁调整,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和行业发展的变化,努力更新技术手段,用更低碳环保的方式,为地方经济建设和钢铁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专注研发 引领企业发展
  圣博科技是废钢加工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多年来,圣博股份致力于成为废钢加工设备专业制造商和综合服务提供商,是废钢加工设备机械的专业生产厂家,具有雄厚的技术力量、精良的机械设备、先进的生产工艺。
  “我们企业是有技术储备和专注研发的传统的——在卖第一代产品的时候,第二代、第三代产品就已经研发好了。”葛拥军说,“我们一直都走在行业的前端。”据了解,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有金属重废龙门剪、大型废钢打包机、废钢破碎料屑饼机、金属屑饼机、大型废钢破碎线、万能废钢箱式剪等多种废钢加工设备。
  “一般情况下,我们一代产品只生产一年或者半年的时间,就会主动地自我淘汰,然后设计下一代的图纸去做下一代的产品,不断更新,并保持相当的技术储备。”就这样,圣博科技的很多产品都已发展到了第5代。客户评价说,这样的产品性能成熟、稳定,值得信赖。
  持续的技术创新积累,给圣博科技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的产品暴发了。那时,这台设备放在仓库已经3年了,当时是我们都准备拆掉淘汰的产品,没想到突然之间就暴发了。”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大量废钢资源流向正规电炉生产企业,但很多钢屑不经处理就不能进入电炉。“我们的企业从成立之初起,就致力于铁屑、铜屑、铝屑和切削液分离的环保设备的技术研发工作。”葛拥军表示,“随着产品销量骤增,我们的产品也取得了相当的定价权。因为我们的压块机可以使油污和原材料分离,国内仅此一家。那时,我们第一次进入这个行业,收获的第一笔大订单来自徐州金虹,该企业一次性购买了20套设备。从此,市场就被打开了,我们的设备在徐州金虹的良好使用效果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各方的客户。很多其他型号的压块设备和挤压式龙门剪设备等也在国内外市场中广受好评。”
  据了解,目前,圣博科技产品畅销国内外。海外客户遍布加拿大、德国、俄罗斯、马来西亚、伊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
  聚焦环保 商机大势并存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到2030年达到峰值,力争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长期来看,随着我国钢铁行业进一步发展,增加废钢比有助于钢铁行业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而短流程炼钢,秉承了低碳循环发展的思路。“站在这个历史坐标点上,圣博股份始终积极应对,坚持低碳环保、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增加收益,并且不断升级产业、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圣博股份负责人表示,我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业、制造业将保持迅猛发展,钢铁需求保持旺盛。然而,铁矿石资源禀赋不佳,冶炼的能耗和环保问题处理困难,生产服从于环保将越来越得到各方认同,循环经济是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经济模式,资源综合利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走新型工业道路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废金属是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主要包括废钢、废铜、废铝、废锌,其中废钢占比90%以上。无论是哪方面所生产的废金属,都需经过处理,才能成为合格的金属原料。不同的废金属的处理手段导致的废金属品质、冶炼成本、冶炼难度的差异都很大。在此基础上,圣博科技刚刚找准了企业发展的立足点,也刚刚收获了一些时代红利。
  紧抓服务 竞争中赢先机
  葛拥军表示:“在我国不断加大废钢炼钢占比、废钢产能高速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废钢加工设备技术水平不高、产品类型单一、供应量不足就成为制约我国废钢回收循环利用的关键因素之一。”
  随着我国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吸收、消化和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一方面,新型设备的出现丰富了国内废钢加工设备产品品种和应用领域,标志着废钢加工设备技术创新加快,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另一方面,随着废钢加工设备行业的发展,行业内的竞争已经不仅仅局限在生产规模和成本控制等领域,产品设计和综合性解决方案提供能力,更成为衡量废钢加工设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指标。
  废钢加工设备的产品体系复杂,设备部件的数量、种类繁多,并且存在大量非标准化设计,特别是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产品涉及众多的特殊结构部件和超大型结构部件,因此对企业的设计和研发能力要求较高。圣博股份一向高度重视对于技术创新和研发的投入,坚持大力开展新产品研发及工艺技术改进工作,将持续开展自主创新和研究项目的着力点放在研究客户需求及行业发展趋势上来。
  葛拥军介绍,如今,圣博科技已具有自主的结构设计和生产工艺创新能力,核心团队具有多年的废钢加工设备研发和设计经验,掌握了产品设计、大型结构件加工、数字化控制、系统集成、节能高效等关键技术。同时,该公司与具有雄厚研发实力的单位合作,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示范效应。很多产品在使用寿命、环保节能、加工能力等关键性指标方面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今年,圣博科技已累计投资1.3亿元,建设年产600台全自动废钢加工设备搬迁扩能项目。该项目分为两部分,旨在为圣博股份今后3年的环保要求与循环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提高废钢加工的自动化程度:第一部分是废钢加工智能化研发基地的建设,遵循“研发一批,量产一批”的原则,第二部分为废钢加工设备生产的总装基地,扩大废钢加工设备生产能力,最终成为世界级品牌的废钢加工设备专业制造商和综合服务提供商,实现“用资源加工改善环境,用循环经济改善生活”的企业愿景。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