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绘就美丽建龙新画卷

2021-09-29 17:35:00

  刘云生
  8月30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山西建龙作为山西省民营企业百强榜首,扎实做好生态环保基础工作,既是企业立身之本,也是发展成长之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更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
  几年来,山西建龙公司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企业绿色低碳健康发展,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双促进”的路径,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呈现出党建提升与环保提档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坚持问题导向,党建引领环保攻坚
  山西建龙自2016年复产以来,坚持党委统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守“珍爱生命 珍视环境”安全环保理念,深层次解读国家政策,从源头抓起,加强过程控制,全力实施环境深度治理、绿色低碳发展。
  山西建龙以打造生态园林式工厂为目标,先后淘汰100平方米烧结、60万吨焦化、50万吨高线、40万吨棒材等落后产能,累计环保投入达21.78亿元;改进工艺装备、建设转型项目,现已取得环保绩效B级阶段性评价成果,生产主要工序已实现环保超低排放,有力促进了公司生产工序的节能减排。其中,2019年11月企业被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1年1月15日企业在钢协网站完成超低排放公示,成为首批全国第11家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山西建龙公司党委紧盯国内一流钢铁企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装备改造和工艺优化。
  坚持创新驱动,党建淬炼人才队伍
  在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的大趋势下,山西建龙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工业4.0,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创优、主动作为,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牵引,以创新为驱动,深化校企联姻、建设院士工作站,提升产品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能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全力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内一流的创新生态体系。
  山西建龙结合市场和客户需要,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3%~5%投入到技术创新领域,持续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力度。目前,公司申报专利20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5项,软件著作权4项,实施了热轧表面自动检测系统、机器人智能喷码、钢卷库智能仓储等智能自动化项目,有力推动工艺优化、产业链条延伸。
  山西建龙还联合东北大学、辽宁科技学院和北京同创信通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洁净冶炼和数字化制造开展合作研究。其中,“基于数字化平台的洁净钢冶炼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洁净钢冶炼工艺的技术革新,促进了山西建龙在智能制造信息化领域的探索和应用,为9个系列19个精品钢种的开发提供了高品质保障,也为更多精品钢的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不仅落实了国家清洁、绿色、智慧制造的产业政策,引领了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智慧管理的新趋势,也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坚持统筹发力,党建助推企业发展
  在谋划全局、把好发展方向上,为实现国家减碳目标,山西建龙及早谋划碳减排规划,制订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在行动方案的指引下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工作。
  山西建龙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双碳”工作,2020年11月着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计划落地,今年5月《山西建龙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规划》进行了专题会宣传贯彻和职责划分,6月确定了山西建龙《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规划》实施方案,提出山西建龙2030年要具备减碳30%的能力。同时,山西建龙拓展与北科大的科技合作领域,通过校企优势互补,加快推进山西建龙产业技术升级,山西建龙—北京科技大学炼铁新技术研究团队共同开展“低碳高效低成本炼铁新技术科研”攻关。
  实现绿色低碳生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检验的是责任和担当,比拼的是智慧和能力。在山西建龙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山西建龙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站在产城融合、和谐发展的高度谋划公司生态建设,让绿色成为山西建龙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鲜明底色,以扎扎实实的绿色低碳发展成效,向政府和社会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作者系山西建龙党委书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