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低碳钢铁急不得、等不得,更靠不得

2022-03-10 16:43:00

  赵萍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搞运动式‘降碳’、踩‘急刹车’。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
  对于目前以化石能源为主、长流程占比高达90%的钢铁行业来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谋划,算好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正确处理好当前和未来、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整体和局部的关系。
  但是,不急于一时,并不意味着等待和拖延。今年,“推进钢铁行业节能降碳”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给行业释放的硬约束信号不言而喻。毋庸置疑,作为碳排放大户的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已进入“真刀真枪”的攻坚期,是确确实实要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实现“双碳”目标的任务依然紧迫。
  一方面是产业攀高登顶必须经历的一场深刻的绿色革命,另一方面是“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的现实束缚。钢铁行业低碳转型无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既要实事求是、统筹谋划,又要厘清思路、主动施为,更要创新进取、克难攻坚。一句话:“低碳钢铁急不得、等不得,更靠不得!”
  低碳钢铁“急不得”,须统筹谋划。钢铁行业要一手稳运行,树立大局观,处理好发展与环保的关系,稳中有进,做到绿色低碳发展;一手谋发展,综合考虑我国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和行业发展现状,根据不同阶段国民经济及钢铁工业发展客观要求,综合节能低碳技术发展状况,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双碳”工作。
  低碳钢铁“等不得”,要抓紧行动。钢铁行业目前面临产能产量“双控”、能耗“双控”等多重压力叠加的行业外部环境,以及钢铁企业间绿色发展不平衡、绿色低碳突破性技术尚待研发应用、与上下游协同减碳渠道尚未打通等一系列待解决的难题,无一不需要我们主动作为、打破壁垒、抢得先机。无论是构建以“双碳”目标任务为靶心的管理体系、生产组织模式,还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抑或是推动建立相关行业协同减碳交流平台,跨行业探索新的产业链协同减碳合作模式,加快构建高效低碳循环工业体系等,都必须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
  低碳钢铁更“靠不得”,须自立自强。钢铁工业发展到今天,以第一钢铁大国的身份站上世界舞台的中央,几十年的“实战”经验早已深刻表明,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这同样适用于对“双碳”技术的突破。当然,我们要加强国际合作,但粗放式的“拿来主义”“一窝蜂”式的“市场换技术”等削足适履、得不偿失的老套路已成发展的大忌,要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行业自身节能减碳的绿色发展路径,实实在在地提高自身绿色发展实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原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曾郑重承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钢铁行业已经准备好付出代价。是的,低碳转型是钢铁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这场仗,我们必须打,打得起,也打得赢!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