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深度降碳,看沙钢“行动指南”

2022-03-22 14:50:00

  早春三月,草木葳蕤,万物滋荣。在这个寄寓希望的美好时节,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再次传递出钢铁“好声音”: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数字经济……每一项都令奋进的沙钢人为之振奋。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时下的钢城大地,朝气蓬勃、欣欣向荣,广大职工干部正紧紧围绕集团董事局“效率、效益、人才”三大核心和年度目标任务,抖擞精神、锐意进取,团结奋进向未来!
  深度降碳,看沙钢行动指南!
  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双碳”成为钢铁行业关注的焦点。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指出,要走出一条富有沙钢特色的绿色低碳转型之路!沙钢上下迅速行动,掀起新一轮“绿色沙钢”“低碳沙钢”建设热潮。
  作为全国最大的电炉钢生产基地,沙钢电炉炼钢厂积极推进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应用,以创新为引擎,驱动电耗水平走在行业前列。
  电炉炼钢厂厂长汤亚平斩钉截铁地说:“绿色沙钢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不断优化生产工艺,重点抓好电能消耗、煤气消耗,增加余热回收量,按时保质推进降碳减排项目,实现各项环保指标再突破。”
  焦炭是钢铁行业重要的工业原料,作为行业能效标杆企业,沙钢焦化厂始终坚持绿色、高效发展。去年10月份,该厂引进节能空气悬浮风机,实现节约电耗50%以上。今年4月,他们还将进行上升管余热回收项目实施,通过回收热能替代蒸汽的方式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
  “焦化厂将重点加大余热余能回收利用力度,持续实行循环经济绿色升级,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支撑公司降碳目标的实现。”焦化厂副厂长白新革表示。
  结合沙钢能耗压降目标,原料烧结厂也规划完成了降碳减排的具体时间表和线路图。
  “进一步细化降碳目标分析与责任落实,通过抓好重点用能环节管控,列出了管理类、技改类节能降耗项目具体推行方案。”原料烧结厂副厂长陆品发表示,该厂今年将重点抓好燃料消耗压降两项具体攻关项目,确保绿色低碳指标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绿色低碳转型离不开项目支撑,今年刚开年,沙钢转炉炼钢厂就紧锣密鼓建设了节能水泵和蓄热式烘烤器两大技改项目,实现节电20%以上、烘烤热能全程封锁实现炉内自循环。
  “在项目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我们将大力实施煤气、蒸汽的高质量回收和应收尽收,更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为企业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转炉炼钢厂副厂长陶向阳说。
  锚定“双碳”目标,沙钢上下同心、尽锐出战。今年企业还将通过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动能源技术革命等,奋力实现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步伐中,描绘钢铁与自然共生更加和谐的“绿色沙钢”新图景。
 

来源:沙钢集团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