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以绿为底 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画卷
——鞍钢矿业公司开展矿山复垦纪实

2022-04-06 11:25:00

  本报通讯员 王颖
  尘土飞扬,满山荒芜,这是大多数人印象中的矿山。而如今的鞍钢矿业公司,犹如一个环境优美的大花园,生态是这里最优的资源,绿色是这里最美的底色。近年来,鞍钢矿业公司开展矿山复垦,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黛色青山成为了鞍钢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灰装”定要变“绿装”
  鞍钢矿业在百年开采历史中,为我国钢铁工业贡献了大量优质矿石,也给自然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废弃排岩场、尾矿库成为该矿矿区造型奇异的“疤痕”。鞍钢矿业生活协力中心原经理胡猛,是这些“疤痕”最早的修复者之一。时至今日,胡猛还记得在鞍钢矿业公司第一个复垦绿化项目——眼前山铁矿修复项目现场时的激动心情:“站在荒山野岭上,我们想象着矿山的绿色未来,心里有着使不完的劲。”
  科学谋划,接续奋斗,鞍钢矿业不遗余力地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胡猛的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鞍钢矿业公司加快推进矿山环境治理修复的历程:2004年,对矿区主干道和重点区域进行绿化;2005年,在大孤山、东鞍山、眼前山3个铁矿山开展大面积植树造林,栽植乔木3万株,形成了3个大型绿荫广场和以3条上山公路为轴线的公路林带;2006年,对废弃尾矿库、排岩场进行集中覆土造林,先后平整绿化用地194万平方米;2007年,对大孤山铁矿东山包排岩场进行场地平整、客土回填;党的十八大以后,发布《鞍钢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总体规划》和《鞍钢矿山生态恢复治理规划》,对1500公顷的矿区进行复垦;发布《鞍钢矿业生态修复三年规划2020——2022》,计划对所属的9座矿山进行系统性生态修复,种植340万株树木。
  “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将植树造林常态化,让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2021年3月30日,,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坚定有力的话语在关宝山“双鞍”共建绿色矿山复垦示范园回荡。
  如今,站在该矿排岩场上远眺,只见灰白的生产线与碧绿的复垦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曾经的灰山在几代矿业人的努力下终于穿上了绿装。
  探索矿区科学种植之路
  鞍钢矿业排岩场和尾矿库,不仅土源少、水源少,而且滚石多,树木不易成活。如何才能克服重重困难为这里披上“绿衣”?为此,鞍钢矿业成立生态修复研究中心,组建专业团队,开展专项课题研究。
  “在石头缝里栽树不容易。排岩场上没有土,树木不宜成活,我们就把树木种在装满土的柳条筐里;为了解决没有水的问题,我们把装满水的塑料袋放在树苗旁边。”复垦之初,鞍钢矿业无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课题组成员一心扑在现场,反复试验,最终研发出粉尘覆盖剂、柳条筐固坑栽植法、保水保肥树袋种植法、树种优化等科学的绿化复垦方法。同时,该公司课题组还根据对地质岩土、土壤条件与气候的综合分析,以及上百次的树种优化实验,决定选用根系发达、耐旱、耐贫、固土力强的刺槐作为排岩场普遍种植的树种。
  时任鞍钢矿业生活协力中心绿化分公司眼前山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的王春成,提起当初参与种植的过程,有着说不完的话:“冬植是最辛苦的,我们需要在125米的排岩场上挖下树坑,排岩场上的砂石冻得硬邦邦的,铁锹都挖不动,我们就只能用双手一点点地抠。”正是在职工们坚韧不拔的努力下,鞍钢矿业眼前山铁矿那49万平方米的荒山秃岭才变了模样——回填残土700余万立方米,敷设灌溉水线5000米,种植树木50万株,完成生态恢复面积2220多万平方米。
  经过几代鞍钢矿业职工的努力,该公司复垦绿化成活率达到95%,远远高于国内矿山的平均水平。同时,鞍钢矿业科技助力复垦的脚步也没有停止。他们在原有种植方法的基础上,又采用了更具科技含量的“铁尾矿(废石)+修复剂+微生物”的植物协同生态修复技术,建立起矿区生态修复与绿化复垦的技术体系,以此实现固肥、保水、防流失的目标。
  鞍钢矿业生产服务中心绿化服务区副主任李辉向记者介绍,“现在,我们在排岩场上开展铁尾矿土壤试验,就是将铁尾矿掺了土加上营养液放在袋子里,培育有机质、氮磷钾等指标都符合要求的土壤。”有了这些营养丰富的土壤,相信树苗的成活率也会越来越高。
  绘就一幅青山碧水生态画卷
  如今,笔者走进鞍钢矿业矿区,随处可见绿色植被,听得见鸟鸣,闻得到花香,还可看到松鼠在林间觅食,好一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天蓝水碧,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
  经过多年的努力,鞍钢矿业大孤山休闲旅游园、眼前山绿色采摘园、前峪尾矿库苗木培育园等3个生态园区,被授予“国家绿色矿山示范基地”。该公司种植1100万株乔木、1580万株灌木,复垦绿化率达到同行业最好水平,所属的10座铁矿山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居住在鞍山市千山区大孤山花麦屯的居民,提起鞍钢矿区复垦工作感慨万千:“你看那山上植被郁郁葱葱的,我特别喜欢打开窗户闻‘自然的味道’。”被老百姓交口称赞的“自然的味道”,是大孤山矿山生态园的贡献。这里曾经是鞍钢矿业大孤山铁矿的排岩场,如今精心设计了科普展示区、水果采摘区、蔬菜种植区、苗木培植区等4个展区,还有多彩花海、葡萄长廊、红叶水系、特色树种、中心广场等多处景点,是集旅游、科普、休闲健身、生态农业开发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园。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