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鞍钢制造助中国车“骨健筋强”

2022-03-21 16:40:00

  新春伊始,从鞍钢股份公司传来两个好消息:一是在广汽集团某新车型近期完成的车身用材发包中,鞍钢共有5个牌号11个规格的汽车钢产品在车身上得到应用;二是在广汽乘用车第十三届供应商大会上,鞍钢股份公司再次荣获“优秀供应商”奖。
  鞍钢为广汽集团、中国一汽等知名主机厂提供汽车轻量化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完成20余款整车的EVI服务,形成轻量化及降本方案260余项。鞍钢生产出更高强度、更轻质化、更环保的先进高强钢,为中国汽车“骨健筋强”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些喜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鞍钢汽车用钢研发团队的辛苦付出。日前,记者走入这个团队,探访他们助力创新鞍钢建设的具体实践。
  鞍钢冷轧汽车钢产品研发负责人郭金宇介绍,作为鞍钢从事汽车用钢新产品、新工艺、用户应用新技术开发的核心力量,鞍钢汽车用钢研发团队依托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汽车与家电用钢研究中心和鞍钢汽车用钢先进实验室,将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与汽车用户发展需求紧密相连,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省部级项目、鞍钢集团重大科研项目等30余项,形成了汽车用高强钢产品开发和汽车用钢EVI应用技术两大研发方向,项目研发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知名汽车主机厂,深受用户欢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高级工程师李萧彤说,通过技术开发、供应保障、降本管理、先期介入服务等方面提供的高端技术支撑,该研发团队先后开发出了高强、超高强DP钢、QP钢和热成形钢系列产品,其中研发的热冲压成形钢最高强度达到2000MPa,成功应用于汽车B柱、前保险杠、后纵梁等零部件,相比于传统冷冲压用高强钢,零件的强度提高了2倍以上,安全性能得到显著提高,同时还保持了成形性能好、零件尺寸精度高的优点。
  为使汽车车身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具有更好的轻量化效果。该研发团队通过技术创新,研制开发出轻质高强钢系列产品,其中低密度DP980-LITE钢实现全球首发,相比于同等强度的高强汽车用钢,密度降低5%,在系统解决成形、焊接等关键技术问题后,替代传统780MPa、980MPa级别产品,实现替代部件减重15%以上。
  在更强、更轻的先进高强钢基础上,该研发团队采用ASP中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通过减量化的合金成分设计和超快冷等先进工艺技术的应用,减少了钢中合金资源的使用,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研制开发出环境友好的先进高强汽车用钢系列产品,使“骨健筋强”的车身更加绿色环保。
  技术人员徐鑫说,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步成为汽车领域的前沿方向和发展热点,该研发团队以开发的基础材料为依托,聚焦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设计和成本优化,提供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和动力方面的指标要求。
  至今,该研发团队先后荣获多项省部级奖项,其中《基于白车身轻量化设计的个性化系列高强钢及应用技术开发》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新能源汽车白车身轻量化的高强、高塑、低密度钢研发及应用》获冶金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授权专利53件,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
  新一年里,鞍钢汽车用钢研发团队将坚定“制造更优材料,创造更美生活”使命,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聚焦国内外市场,擦亮鞍钢品牌,为新鞍钢建设和中国汽车制造的腾飞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来源:鞍钢股份公司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