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韶钢:落实降碳路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2022-05-19 08:50:00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立新  通讯员 成霞

  近年来,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以“双碳”为目标,围绕“6C”降碳路径(规划降碳、效率降碳、工艺降碳、技术降碳、绿色降碳、链圈降碳),制订“双碳”工作方案,扎实有序推进,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加快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在规划降碳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2021年8月份,该公司碳中和工作推进委员会制订“双碳”方案,通过深入摸排、分析碳排放现状、能源结构现状、能源利用回收现状,研究部署“双碳”工作。2022年1月14日,该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与行动方案,对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的节能量和减碳量进行预测,预计2025年对比2020年减碳16.5%,2030年对比2020年减碳32.5%,2035年对比2020年减碳42.1%,2050年实现碳中和。该公司建立健全“双碳”工作常态化推进机制,发挥碳中和工作推进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技术合作及碳数据、碳资产管理等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委员会会议。
  在效率降碳方面,“收、管、用”三管齐下,发挥极致能源效率。该公司主要做法如下:一是推进低品位余热资源应用技术。2021年,该公司8号高炉TRT通过TRT高效新型技术,更换高效透平机组,实现发电提升810万千瓦时;1号CDQ通过原地大修、整体更换,实现蒸汽发生量增加110吨/天。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已推进焦炉荒煤气显热回收、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等10项节能技术的立项和招标工作,预计10项节能技术全部投入使用后,可实现减碳量约10万吨。“十四五”期间,该公司拟推进39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预计减碳量达52.6万吨。二是全面开展能效对标找差工作。该公司对标国家能耗额先进值标准和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推进铁、钢、轧持续降低工序能耗。该公司炼钢工序对标三明、永锋等企业,开展转炉煤气回收攻关工作,转炉煤气回收同比增加9.9立方米/吨;1号、2号转炉余热锅炉应用气凝胶保温材料,减少蒸汽的过程损耗,饱和蒸汽回收量得到提升;提高转炉副枪测成率,减少后吹比例,提高转炉一次拉碳命中率,降低氧耗。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转炉工序能耗(-30.0千克标准煤/吨)负能炼钢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广东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三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该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和2021年11月27日分别建成2台135兆瓦超高温超高压发电机组。该机组投产后,通过智慧制造手段,使机组处于最佳工况运行。2021年,实现年自发电量20.4亿千瓦时,节约标煤38.92万吨/年,煤气发电单耗由3.4立方米/千瓦时降至2.83立方米/千瓦时,基本实现副产煤气极限回收和资源化利用。2022年2月份,该公司自发电占比达到76%,达到历史新高,目前日自发电量连续突破900万千瓦时,自发电占比连续2天突破80%,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自发电占比达到72%,进一步减少净外购电带来的碳排放。
  在工艺降碳方面,优化工艺流程结构。该公司针对现有长流程产线进行流程优化,充分利用含铁含碳固废、钢铁循环材料和有机生物质资源,积极发挥短流程工艺降低碳排放的优势;不断推进铁、钢、轧全流程工艺创新,攻克铁钢界面、钢轧界面“卡脖子”难题,降低铁钢之间的铁水温降和钢轧之间入炉坯温降。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完成高二工序夹钳改造和入炉辊道保温改造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来坯温度最高达650摄氏度,对比之前提升了近200摄氏度,试验期间吨钢煤气消耗降低了0.1吉焦/吨,取得节约煤气良好效果。
  在技术降碳方面,重点推进微藻固碳技术和多孔介质无焰燃烧技术的推广应用。2022年,该公司通过微藻进行钢铁行业尾气二氧化碳生物转化利用,致力于解决微藻二氧化碳生物转化技术的经济性这一核心问题,最终实现具有经济可行性的微藻二氧化碳生物转化利用技术的生产示范,构建微藻碳中和与大健康产业链条。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微藻固碳科研项目立项,正按计划开展技术的探索研究工作。
  在绿色降碳方面,坚持清洁能源与绿色精品两手发力。该公司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持续扩大清洁能源供给,目前已完成717小镇、特棒、新一电站等13个区域屋顶光伏发电建设,预计2022年光伏发电量超过1700万千瓦时,减碳量达1.05万吨。“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建成总规模达54.2兆瓦的光伏绿色能源。2021年12月20日,6辆氢能重型卡车驶进该公司产业园加氢站进行加氢作业。到2025年前,该公司将利用4万立方米小时焦炉煤气作为资源,实现每年制氢气约1.4万吨的目标。该公司拟新建2座~3座1000千克/天的加氢站,预计加氢量1000吨/年,实现物流运输清洁化、低碳化,可实现减碳约1万吨。
  在链圈降碳方面,重点推进协同处置城市固体废物和加强产业园区建设。2022年4月12日,该公司获得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通过建立健全固危废收集、利用等环节,实现钢厂与城市共融共生发展。同时,该公司积极建设以钢铁为主业的强链补链产业园,推进产业布局,努力打造成现代产业园区示范标杆。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践行环境经营理念,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贯穿于生产制造全过程,强化精细化管控,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阶段性目标和总体目标,为打造以钢铁为价值载体的高科技企业而不懈努力。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1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