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南钢特钢: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

2022-06-13 14:26:00

  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亮色。
  近年来,南钢以打造“美丽的都市型绿色钢厂”为目标,助力构建全产业链绿色工业体系,践行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推进节能减排,践行绿色智造,投入近100亿元用于环境提升和绿色发展,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治理设施,厂区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绩效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南钢先后荣获了国家级绿色工厂、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和“江苏省工业文化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在世界环境日之际,我们带您一同领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绿色南钢”。今天,让我们走进特钢事业部。
  “六五”世界环境日提醒人们注意全球环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反映了人类对环境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近年来,南钢特钢事业部在探索低碳技术、制造绿色产品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超低排放,绿色特钢。按照双重预警机制管控有组织排放要求,特钢事业部推进14个超低项目建设,对463个无组织排放源进行深层次治理,做到能收尽收,应治尽治,实现超低排放。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综合利用固废资源要求,特钢事业部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原料利用率,减少固废产生量,并采取钢渣破碎磁选、除尘灰氧化铁皮造球等工艺,促使含铁资源内部循环再利用,综合利用率100%。
  协同处置含铁危废,回收社会资源,履行社会责任。危废焚烧处置的残渣主要成分是废钢铁。特钢事业部充分利用冶炼环节豁免时机,及时办理处置豁免权限,回收社会含铁资源,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聚焦客户需求,打造绿色产品。南钢特钢事业部所有入炉废钢全部严格经过在线辐射监测,产品也要实施辐射安全性能检查。基于严格把控,特钢产品辐射安全性能深得国际知名企业信赖。
  以科技进步促进能效水平及减碳能力全面提高。特钢事业部在关键工序实施一系列的节能降碳举措,开发出系列低碳绿色钢铁制造工艺技术。
  ——开发三向变形在线正火轧制技术,节减原离线正火工序,满足用户要求的同时传动轴静扭强度提升15%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推进非调质化产品及工艺开发,在高端乘用车曲轴、工程机械液压油缸活塞杆、四轮一带、注塑机拉杆及风电系列紧固件等领域实现特钢产品的应用推广。该项目系列产品及技术获得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实现行业引领。
  ——推动高强合金焊丝用钢的绿色、高效制造,实现免退火拉拔,应用到86米超长臂泵车,成功挑战世界最难工程。大力发展轻量化、长寿命、耐腐蚀、耐候等特点的绿色低碳产品,实现下游行业减量用钢,促进全社会低碳发展。
  ——高强度弹簧钢实现减量化替代。应用于汽车悬架簧、制动簧和高铁扣件,疲劳寿命≥30万次,广泛用于中国高铁。南钢高速铁路扣件弹条用弹簧钢代替了欧洲进口材料,并助力京沪高铁成为世界最快高铁。
  ——南钢轴承钢超纯净和高均质达到国内一流,具有优良疲劳寿命,超纯净高均质轴承钢稳定供货世界知名轴承企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其中,轮毂轴承钢C56E2市场占有率75%,大大提升了南钢特钢品牌知名度,同时推动了汽车、工业制造等核心轴承部件国产化。
  南钢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特钢事业部将持续发展低碳经济,践行科学发展,为南钢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兰格钢铁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