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绿色发展积聚“蝶变”力量
——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打造中国西部最美钢厂纪实

2022-06-23 08:39:00

  本报通讯员 周庆彬 孙惠丽
  近年来,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始终把绿色作为企业发展的底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作为奋斗的目标,以花园式工厂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治水、治气、固废治理能力和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的水平,全力打造中国西部最美钢厂。
  积极推进“双碳”工作
  八钢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早策划、早行动、早建设”的原则,以“三治四化”(三治为废气超低排放、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四化为洁化、绿化、美化、文化)为路径,不断完善环保管理体系,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积极推进“双碳”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领导的碳中和环保小组及碳中和办公室,建立“双碳”工作管理体系,强化各工序目标过程管控;建立了碳排放绩效评价和激励制度,制订各厂、各工序碳排放对标“赛马”机制,按照同工序、同产线进行排名,对各厂碳排放指标、体系能力、能效提升进行绩效评价,促进各厂碳排放绩效实现PDCA循环持续提升,使碳排放“赛马”机制成为总部+基地碳减排的风向标,用科学方法推进“双碳”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加强环保设施提质改造
  作为城市钢厂,八钢坚持强化源头治理,争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领先实践者,主动提出要超前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改造目标,并于2021年5月份,率先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工程。
  该公司投入巨额资金,计划对所有生产环节产生大气污染物的设备进行超低排放改造。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挂帅成立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指挥部,制订了超低排放三年行动计划,并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及路线图,已列入行动计划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共计116项;其中烧结机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含锌尘泥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高炉料场封闭、石灰窑封闭、焦炉烟气治理、12台电除尘改造、120吨转炉三次除尘改造、焦化机焦侧除尘改造、焦化化产区域VOCs治理二期等项目。与此同时,该公司不断强化环保设备功能及工艺参数过程管控,通过提前预警、干预和纠偏,提升环保管控及治理能力。近三年来,该公司投资近7.8亿元建设环保项目,加强环保设施提质改造,实现了环保由结果管控向过程管理、源头治理的转变,厂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加快技术创新,减少碳排放
  2020年7月15日,八钢启动了高炉低碳炼铁的实验,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试验,经过提富氧率、喷吹还原煤气和富氢冶炼等技术研究,试验效果优于预期,提高减少碳排放15%的技术能力,以富氢碳循环炉年产60万吨铁水为例,年可减碳15万吨。该公司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试验的完成,为打通富氢碳循环的工艺流程奠定了基础,确保了富氢碳循环工艺的技术可行性,为开展完整的富氢碳循环高炉工艺试验提供了设计依据和技术基础。
  目前,该公司将启动富氢碳循环炉第三阶段实验,该实验将采用创新型、突破性技术实现煤气加热循环利用,打通全工艺流程。该试验完成后,将在全球绿色低碳冶金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达到炼铁工序减碳30%的能力。
  与此同时,该公司启动了世界首条钢铁“零碳工厂”建设项目,在巴州钢铁建设一条年产50万吨的热轧钢卷绿色碳中和短流程示范产线,采用“光伏绿电+100%废钢水平预热连续加料+高效电炉+LF精炼炉+VD真空处理装置+近终形薄带连铸连轧”工艺路线,实现从输入原料废钢至产出成品热轧钢卷,全工序、各环节均采用绿色、低碳、环保工艺技术,通过“光伏绿电+林业碳汇”的方式实现零碳排放。
  该公司积极与新疆大学合作,开展了《欧冶炉生物质和煤共气化技术研究》项目,就欧冶炉生物质气化节能减碳及经济性进行定量分析,提出欧冶炉生物质、煤粉、焦炭协同气化,提高欧冶炉能量利用效率的理论依据、工艺路线、原料配比及原料特性要求,形成完整的欧冶炉生物质高效气化技术方案,为节能减碳提供技术支撑。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工作,在本部和基地积极筹建绿色自备电厂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通过绿色低碳项目与配套光伏发电项目相结合,大幅降低钢铁企业的碳排放总量。此外,该公司不断探索废乳化油泥、危险废物的处理技术,解决了环境治理的难题。
  “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积极研发绿色低碳冶金等前沿技术,提高行业影响力;深挖客户需求,开展新功能、新性能、新用途的钢铁材料研发应用,提升为相关行业提供综合材料解决方案的能力;坚持智慧制造,不断拓展产线合作和钢材深加工业务,建设钢铁产业生态圈,全力打造与城市和谐共融的最美绿色钢企。
  《中国冶金报》(2022年6月2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