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将带来哪些“钢需”?

2022-07-05 15:01:00

  本报记者 包斯文
  在“双碳”的大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加速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以“风”“光”“锂”“氢”“气”为特征的绿色、低碳能源将得到大力发展,为拉动能源“钢需”注入强劲动力。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6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强调要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推动能源领域基本具备条件今年可开工的重大项目尽快实施。
  预计在当下和未来较长时间内,能源“钢需”将在我国稳经济大盘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将向绿色化方向加速转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发展九大清洁能源基地、四大海上风电基地。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于2022年1月29日印发实施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传统能源领域方面,到2025年,国内能源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6亿吨标准煤以上;在能源低碳转型方面,到202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39%左右;在风能、太阳能产业发展方面,将重点在我国中部与东部进行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在黄河上游、新疆、冀北等地大力发展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在水电项目建设方面,到2025年,常规水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3.8亿千瓦左右;在核电产业建设方面,预计至2025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等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纷纷行动,可再生能源建设如火如荼。今年初以来,各地陆续公布“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其中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明确提出了风电、光伏发电的“十四五”规划装机规模,共计约6.2亿千瓦。其中,地面大型电站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的荒漠和戈壁地区;东部人口密集,多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领地。“十四五”时期,积极推动“三北”(东北、华北北部、西北)地区风电光伏基地化、规模化开发也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
  “钢需”的质、量将呈现新变化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绿色化转型,将为拉动“钢需”注入强劲动力。总体来看,预计2022年我国能源行业钢材需求量约为4060万吨。
  海上风电用钢需求呈现增长态势,成为能源用钢市场一大亮点。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风电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22年5月底,全国47个在建海上风电项目总容量超过18吉瓦,从而拉动了海上风电装机用钢需求。据业内人士介绍,海上风电装机用钢主要涉及轴承钢等优特钢,以及中厚板和型钢。据调研,每兆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需要200吨中厚板。预估在2022年5.6吉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增长的情况下,2022年相关中厚板需求量约有112万吨的增长。根据目前全国各地出台的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44吉瓦,年均新增超过10吉瓦。那么预计在未来5年内,该领域将形成不少于880万吨的中厚板增量。
  据业内人士介绍,风力发电设备使用的材料中,有80%为钢材。每个850千瓦的机组塔筒需要中厚板70吨~80吨;每个1.5兆瓦的机组塔筒需要钢材130吨;每个2兆瓦~2.5兆瓦的单机需要钢材160吨;3兆瓦的机组含机头在内高度近100米,总用钢量约385吨,其中包括塔筒用厚板230吨、机头用钢120吨、基础用钢板15吨、螺纹钢筋20吨。按照行业内的计算,一个10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要建近1000个风塔,制造塔架累计要用钢材130万吨。
  此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绿色化转型,对所需钢材提出了新要求。“质升、量减”将成为一个普遍趋势。以近年来的大势——新能源汽车为例,随着新能源汽车向轻量化发展,高强度钢的需求量将增加,单车的用钢量却将减少。冷轧340兆帕、热轧490兆帕以上的高强度钢,强度高、减重效果好。相对于传统的340兆帕级的钢材,600兆帕级的钢材在理论上的减重潜能大约为20%,800兆帕级的钢材减重潜能在30%以上。这种高强钢主要应用于汽车安全件、底盘及车身等部件。由于高强度钢相对于其他轻量化材料的使用成本更低,企业对第三代先进高强度钢的研究和资金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企业可通过调节合金成分和热处理工艺,使生产出的钢材获得比现有先进高强度钢更高的强度和更好的延展性能。
  不过,未来汽车行业的总体用钢量将减少,减量主要体现在发动机系统上。数据显示,一辆汽车的发动机重量在150千克~300千克,发动机中金属件的重量占比在90%以上。根据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进行简单计算,预计今年汽车用钢量将减少100万吨左右。
  业内人士调研显示,一辆普通轿车的材料重量构成中,钢铁大约占了70%,如果以到2030年单辆汽车减重20%左右的比例来计算,汽车用钢的减量大概在15%左右。
针对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绿色化转型,广大钢铁企业正在积极调整产品生产结构,向新能源所需的高端钢材倾斜。如首钢将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占比,将投产一条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材料专用生产线,可增加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产能35万吨/年;2023年第一季度将投产薄规格高磁感取向电工钢产线,新增取向电工钢产能9万吨/年。到2025年,首钢电工钢年产量预计达到200万吨以上,高端产品产量占比将达到70%以上。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