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走绿色经济发展道路
——攀钢西昌钢钒环保工作取得成效纪实

2022-08-04 08:08:00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张林军 马宁
  距离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区20公里的经久钒钛产业园区,矗立着一座现代化钢铁企业——鞍钢集团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现代化钢铁企业,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循环经济、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动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建设,为把企业建设成为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不懈努力。
  高效利用资源、能源
  西昌钢钒以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建设了国内先进的生产和余热余能回收装备,铁钢生产采用全流程“一罐制”工艺技术,不断推进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建成了西南片区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基地。该公司通过对水泵、循环风机进行节能改造,采用无引风机、无换向阀蓄热式烘烤技术,推进发电机组冷端节能技术的应用。该公司持续开展节能技术攻关,强化节能管理,克服了钒钛磁铁矿冶炼能耗高的困难,吨钢综合能耗指标持续优化。2021年,该公司吨钢综合能耗596.63千克标准煤/吨,万元产值能耗为1.16吨标准煤,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国家“双碳”战略提出后,该公司围绕《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贯彻落实“双碳”工作要求,按照《鞍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宣言》和攀钢关于碳达峰及低碳发展战略规划部署,坚定将低碳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推动碳达峰及降碳工作。该公司制订了《西昌钢钒有限公司碳达峰及低碳发展专项规划》《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达环保A级企业标准及超低排放工作推进方案》,“十四五”期间,确定11项节能降碳项目,大力推广低碳技术应用。据了解,该公司节能降碳项目全部实施后,年可节约标准煤9128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8212吨。
  2021年,该公司通过不断优化配煤结构、提升烧结含铁原料混匀比例、优化炉料结构、降低烧结炼铁工序固体燃料消耗、建设数字化智慧料场等综合手段,加快探索降碳路径的实践,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万吨,“双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该公司将紧紧围绕绿色、高效、低成本开发攀西钒钛战略资源的总体目标,完善低碳转型顶层设计,牵住降碳工作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加快探索降碳路径,推动率先实现碳达峰及降碳任务目标。
  持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
  2019年,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推动中国钢铁行业掀起一场绿色革命。2020年,生态环境部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对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环境污染物治理及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实现目标,西昌钢钒制订了《2022年达国家环保A级企业工作推进方案》,成立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通过现场拉网式排查,外出考察学习、邀请第三方单位开展超低排放评估等方式,对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监测监控水平、清洁运输方式、环境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针对性制订解决方案,采用“环保工作任务(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方式进行项目管理,细化工作措施及时间节点,逐级分解任务,签订目标责任状。
  为将环保责任落到实处,该公司不断建立健全环保管理组织机构,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为原则,实行管生产(业务),必须管环境保护的管理规定。该公司与各厂(中心)签订环境保护目标与授权管理责任书,各厂(中心)厂长、经理与职工签订环境保护承诺书。该公司按照“一体化”的管理原则,与协作单位按合同签订环保责任书,坚决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该公司结合国家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并不断完善环保管理制度,使环保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该公司每年邀请第三方专家进行现场审核,推进环境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持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
  在无组织治理方面,该公司制订无组织排放源清单,采用“管理+治理”有效结合的方式,对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与输送以及生产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进行全过程管控。针对物料堆存在的扬尘问题,该公司实施规范化全封闭管理,采取喷淋等防尘措施,转运物料采取封闭式皮带输送。对于道路存在的扬尘问题,该公司对厂区主要运输通道采取定期冲洗或湿式清扫措施,在料仓进出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对运输车辆实施封闭运输。同时,该公司加强炼焦工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收集和治理工作,严格控制生产、储存、装卸等环节的排放。
  2018年以来,该公司投入环保资金11.5亿元,建设并投运了“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改造项目”“焦炉烟道废气脱硫脱硝项目”“发电机组锅炉废气脱硝改造项目”等65个环保提升项目,全面提升环保治理水平,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2021年,该公司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20年度下降约80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20年度下降约900吨,为2022年成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奠定了基础。
  不断完善督查机制
  环保督查是西昌钢钒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如何查深、查细、查明,提升预警能力,有效保障环境安全,是一大难题。
  该公司不断完善督查机制,通过“人机”结合,实现环保督察精准化。该公司依托智慧环保系统,建立了环境态势感知平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对厂内所有无组织排放源及厂区空气质量实时进行监测管控,实现对无组织排放的智能化自动管控和治理;建立手机预警系统,对污染物排放浓度存在的问题,通过手机短信向相关管理人员报警,确保信息及时、措施到位。
  环保技能水平提升和环保意识的提高,对环保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的作用。该公司高度重视职工及各级环保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环保专题培训,提升各级环保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为了普及环保基础知识,该公司编写了《环保口袋书》下发到班组,通过通俗易懂的叙述,对环保知识进行分类解答,从而提高职工的环保意识和技能水平。
  此外,该公司各二级单位组建安全环保执法队,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保督察机制,坚持日检查月通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提出整改要求,确保环保管理受控。
  “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环保能力是企业的竞争能力,环保的投入是对发展的投入”,这是该公司一直秉承的经营发展理念。正因如此,该公司在环保工作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1年,该公司通过国家环保绩效“B-级”企业验收、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
  《中国冶金报》(2022年08月04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