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这家特钢企业能效提升——如何成为天津市的 “领跑者”?

2022-08-18 16:55:00

  本报记者 蔡立军 通讯员 赵永新
  近日,新天钢集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获“天津市重点领域企业能效先进单位”称号,其炼钢厂转炉工序在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天津市重点领域企业能效清单》中获系列荣誉。
  当前,我国钢铁市场呈现“供给减量、需求收缩、库存高企、价格低位、成本上涨、利润下滑”的特征,钢铁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较大的挑战。面对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如何以最少的能源消费,创造最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成为钢铁企业所关注的重点课题。该公司作为大型综合性钢铁企业,既是能源生产贡献者,又是能源消费大户,始终以能源清洁利用和高效转化为主线,致力于打造节能低碳型企业。
  提高热能利用效果
  该公司炼钢厂成立了“能效提升攻关”小组,对炼钢厂转炉设备运行情况和工艺操作流程进行系统分析,按照能源基准对转炉的能源目标进行分解。该厂各相关车间利用班组会议将节能意识贯彻到每一名员工,对人员进行严格管理,细化设备和工艺操作流程,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同时,该小组每月组织对能效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对标、检查、考核和奖励,确保各项节能目标完成。
  转炉工序根据铁水成分和温度,搭配适宜的废钢,遵循物料平衡和热平衡规律,充分利用铁水的物理热和化学热,保证炉内的化学反应平稳进行,通过枪位的合理控制和加料时机的选择,确保炉内的炉渣均匀化透,避免炉渣返干出现喷溅,避免造渣材料和热量的损失。在不借助外部热源的条件下,该小组合理控制铁水的消耗,最大限度的利用反应过程的热量,实现节能、低碳的生产目标。
  转炉工序使用的钢包需要经过烘烤才能够上线使用,普通烘烤器的排烟温度高达800摄氏度—1000摄氏度,热量损失占燃料总热量的50%—70%,因此,提高烘烤器热效率的有效途径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其排烟温度。改造后的蓄热式燃烧系统可以将空气预热到接近1000摄氏度的水平,而排出烟气温度可低于150摄氏度,相对于普通钢包烘烤器而言,蓄热式烧嘴大幅节约燃料,降低有害气体的排放,能够最大限度地回收高温烟气的物理热,从而达到大幅度节约能源(一般节能30%—70%),提高了设备热效率,减少对大气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该小组在炉后安装钢包加盖系统,确保出钢时用的钢包在大部分时间保持加盖的状态,通过采取优化钢包烘烤和增加钢包保温措施,减少钢水10摄氏度—20摄氏度的温降,降低能源的损失,提高热量的利用率。
  强化设备管理
  在炼钢生产中需要使用大量的软水用于设备的循环冷却,在制作软水的过程中需要定期补新水,且加入工业用盐用于调整水质。为了达到节水降耗的目标,该小组多方寻找替代用水,最终发现其他分厂不使用的中水,其化验指标完全符合炼钢使用标准,从而降低炼钢生产的补水量和工业用盐的消耗量。汽化排污水和除油器排污水的用途较少,为了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该小组对设备进行改造,改为净环水使用,经化验指标对比,确认排污水指标符合该水系统的使用标准。该小组通过对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和优化处理,较同期单月节水量达到2.7万吨,实现了炼钢生产高效节水的目标。
  该小组加强对设备的巡检,根据生产节奏,及时做好蒸汽管道的保温和防泄漏措施。对汽包补水时,该小组采取小流量连续性补水,防止大流量补水造成蒸汽带水。该小组每天对汽化系统进行排污,降低蒸汽的含水量;优化生产组织,合理安排转炉的生产节奏,降低蒸汽量出现大幅波动,蒸汽回收量较去年同期提高28立方米/吨,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在转炉冶炼过程中,该小组采取适宜的氧枪供氧流量,保持炉内反应温度平稳上升,避免炉内碳氧反应激烈而导致喷溅。为了避免吹炼过程中存在的喷溅问题,降低煤气回收量,该小组通过加强对煤气回收系统管道的巡检,避免管道出现漏点而吸入过多空气;加强煤气流量计和氧气分析仪的校验,确保快速、准确的分析出煤气的成分,及时对转炉煤气进行回收;优化生产组织,保持煤气量回收平稳。
  对氧枪进行改造
  该小组与东北大学的科研团队进行交流,借助其雄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实现降低能源消耗和提升产品质量的目标。该小组根据炼钢厂转炉工序的实际生产条件,实现提高炉内反应的温度,对化学反应的热量充分利用,提高煤气回收量,实现二次燃烧技术。
  通过多渠道的强化能效提升,该公司不但成为天津市重点领域企业的能效先进单位,而且还成为行业内的能效“领跑者”。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狠抓能效细节工作,以能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积极打造“超级”能效企业。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