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千亿绿钢”行动在北京开启,锚定“双碳”目标创新绿色发展

2023-01-16 14:42:00

  “作为国内首个标准化碳链协同治理服务项目,‘千亿绿钢’行动针对‘政企银’三方的刚性需求,服务于绿色钢材产业链,打造了各方协同绿色发展的实效场景。”在1月13日的“千亿绿钢”行动发布会上,中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兢如是说。
  据介绍,“千亿绿钢”行动是由中国首家以“碳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业的央企创新公司中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碳基”)携手北京通州区运河商务区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策划,协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以及钢铁企业、采购单位、施工企业、金融机构等十数家单位共同推进的大型公共服务项目。
  发布会着重介绍了建筑产业链协同降碳的创新行动——“千亿绿钢”行动,并发布了国内首个整合“标准认证+生产采购+金融扶持”功能的标准化碳链平台。发布会展现了绿色建筑领域降碳价值化、产业链协同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探索与实践。
  为此,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苏国斌表示,运河商务区携手中碳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各方联合发起“千亿绿钢”行动,从整个国民经济体系里处于关键位置的建筑行业破局,构建建筑产业链绿色协同机制,务实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千亿绿钢”公共数字服务平台发布
  会上发布了“千亿绿钢”公共数字服务平台,向绿钢交易各方提供全方位供应链服务。基于服务平台提供标准评定体系,实现绿钢碳足迹全过程数据治理与竞争力提升;服务于绿钢采购流程,打造全方位交易市场;引入金融支持服务,加速绿色低碳钢材供应链的形成,从而实现降碳价值化,在落实“双碳”目标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现场,李兢指出,碳基础设施建设即碳基建,其核心观点是发挥“碳”作为未来社会发展核心计量单位的基础性作用,构建碳相关要素聚集与流通的公共底层服务系统。“碳基础设施可以类比于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为“人、车、物”等多要素提供了流通平台,同样,碳基础设施实现了碳数据、碳技术、碳资本的有机统合,为碳相关要素的聚集与流通提供了公共服务平台。”
  据悉,该“千亿绿钢”平台目前已完成千万元级别绿色低碳钢材交易量的试运营,“十四五”期间预计将累计完成交易额1000亿元,预期完成绿色低碳钢材交易量约2500万吨,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0万吨;到2030年,计划完成绿色低碳钢材交易量约1.5亿吨(约6000亿元),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00万吨。
  下一步,平台将从“扩品类、扩领域、扩规模、扩影响”四个维度持续拓展,将从钢材拓展至水泥、玻璃等多品类供应链,从建筑领域逐步拓展至交通、化工等领域,进而逐步扩大绿色产品交易规模与交易市场,提升绿色产业链价值和影响,为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格局的构建贡献一份力量。
  双碳”目标需全产业链协同推进
  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专务理事张永杰看来,“双碳”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全产业链协同推进。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副院长秦松所也指出,低碳转型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综合技术发展,科学统筹谋划,需要全产业链协同推进。
  为此李兢表示,当前我国碳排放总量的近一半来自于建筑与建造碳排放。本次千亿绿钢行动以建筑钢材作为切入点,提出了以需求驱动、标准引领、金融助推、生态协同为导则的创新产业实践路径,并从“模式”、“技术”、“标准”、“产业”四个维度开展创新实践,全方位服务于绿钢交易各方,加速绿钢供应链形成,以创新激发产业新动能。
  作为建筑领域代表,中国铁建党委常委、副总裁赵佃龙表示:“我们应充分发挥央企在行业内的关键影响力,以创新为动力,以合作为纽带,带动建筑产业链上下游加速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成为引领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力量,提升建筑行业绿色低碳整体水平。”
  张永杰表示,“千亿绿钢”行动通过搭建平台,统筹绿色钢材的生产、认证、采购及绿色融资全过程,建立绿色供应链,是中铁建践行“双碳”战略过程中的一次重要探索。下游用户行业的低碳化对钢铁行业、钢铁企业、钢铁产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未来,钢铁行业在加快低碳转型的进程中,要更多地关注下游行业的绿钢需求,加强全产业链信息共享和协同创新,扩大绿钢产品市场,与下游行业共同构建绿色低碳产业链。
  正如上述观点,“绿钢行动”同样离不开金融领域的支持。在交通银行首席专家,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建军看来,要以一体化、综合性绿色金融解决方案推动“千亿绿钢”行动扎实落地,形成各部门紧密配合、各领域协同推进、参与机构广泛多样的多元格局,为实现“双碳”目标注入新动能。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同时指出,金融行业在关注清洁能源、生态治理、环境保护、节能改造等项目层次的同时,也做好相关金融产品的配套设计,引导资金进入为社会提供优质绿色低碳产品的传统制造业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