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中钢天澄自主技术破解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难题

2023-02-17 11:16:00

  本报讯 2月8日,由中钢国际子公司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钢天澄)自主研发,与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钢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共同申请的“烧结机头(球团)烟气袋式除尘技术与应用”通过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与中国金属学会共同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鉴定)。评审会上,由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等11位资深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组成的评价委员会认定该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加快顶部垂直进风袋式除尘器在工业烟气净化领域的推广应用。
  据悉,国内外大型烧结机机头烟气治理均采用电除尘器,由于其运行除尘效率不稳定、出口颗粒物浓度超标,导致了后续脱硫、脱硝、活性炭吸附等装置无法高效稳定运行、材料寿命短、检修工作量大等问题。而高效袋式除尘器,因其无法解决烧结烟气结露、滤袋板结、火星、高负压等瓶颈问题,被行业视为“禁区”,成为一个世界难题。
  2015年起,中钢天澄研发团队聚焦聚力解决该掣肘难题,历经多年研发和热态工业试验,自主研发了烧结机头袋式除尘工艺、袋式除尘装备、耐高温耐腐蚀抗板结过滤材料、除尘器安全结构等核心技术、装备和材料,并成功建成投运了全球首台套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示范工程,实现了颗粒物高效去除和脱硫脱硝系统稳定超低排放。该成果的成功研发,结束了国内外烧结机头袋式除尘“禁区”的历史,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和装备,是我国在烧结领域环保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截至目前,烧结机头(球团)烟气袋式除尘技术已先后在新余钢铁、莱钢银山型钢等企业的6台烧结机上应用。作为全球首台套应用该技术的新余钢铁7号360平方米烧结机头袋式除尘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自2021年9月份投运以来,袋式除尘系统运行稳定,烧结生产保产增产,综合能耗下降40%以上,且经第三方检测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由中钢天澄总承包建设的莱钢银山型钢400平方米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改造升级项目于2022年5月25日投产。截至目前,袋式除尘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综合能耗降低50%,该项目也成为北方地区烧结机头袋式除尘成果应用的范例。
  中钢国际董事长陆鹏程表示,中钢国际将发挥作为冶金工程技术公司在烧结领域的整体优势,系统优化技术及方案,从理论、工程实践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争取加快推进该原创技术和装备的应用,为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中国宝武2023年度工作会上,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指出,要强化科技原创能力,构筑创新发展战略优势。中钢国际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激发“第一生产力”,点燃“第一动力”,强力打造中国低碳冶金技术领军企业。
  在此引领下,中钢天澄将继续紧盯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治理,加强技术研发应用,优化治理工艺和技术路线;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贡献力量,以高水平、绿色节能、降本增效的好技术好产品好服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陈晓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