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菲达环保入选浙江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名单

2023-02-23 08:19:00

  本报讯(实习记者屠江 通讯员屠珊珊)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三批浙江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名单,由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企业共同体”成功入选。
  该公司联合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家单位组建的“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企业共同体”,以研发和示范“钢铁行业绿色低碳技术和装备”为依托,以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产业链主导能力、供应链畅通能力、市场拓展能力、集成服务能力为共同愿景,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
  该共同体紧密结合我国“双碳”政策下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的实际需求,深化产学研用合作,采用“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开发—核心装备研制—系统集成与示范应用”技术路线,研发低碳燃料替代、余热余能高效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形成“源头控碳—过程减碳—末端捕碳”全流程研究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为钢铁等高碳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该共同体已承担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各1项,成功开发宁波钢铁组织碳管理平台,并就宁波钢铁石灰窑CCUS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依靠技术变量抢抓制高点。
  近年来,该公司强化技术创新,不断拓展市场,在巩固煤电领域烟气治理行业龙头地位的基础上,借助杭钢集团在钢铁冶金行业的深厚资源,快速转型深耕非电领域,开启钢铁行业创建环保绩效A级、B级企业先河,先后研发出燃气锅炉烟气超低排放等多个钢铁行业减污降碳技术,在宁钢、攀钢、马钢等国内多个钢铁企业实现工程应用示范,并成功将产品推广到印尼、伊朗等国家,积极布局绿色低碳领域新业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节能降耗方面,该公司牵头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新型高效静电除尘装备》,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确认为“2022年度浙江制造精品”。该技术应用于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电除尘器改造项目,在保证除尘效率、排放达标的前提下,有效降低电耗。
  在烟气治理方面,该公司牵头完成的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工业废气有色烟羽消除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该技术应用于河钢乐亭钢铁热轧事业部、特钢事业部钢渣一次处理烟气系统,使喷淋冷凝塔进口、出口烟气温度分别≤80摄氏度和≤50摄氏度,单套装置回收烟气冷凝水约5吨/小时,颗粒物排放浓度<8毫克/立方米。
  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响应钢铁行业环保创A、创B绩效评级号召,率先在高炉煤气源头脱硫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浙江省工业环保设计研究院等合作开发出干法和湿法精脱硫技术。这两项技术分别于河钢乐亭钢铁有限公司1号高炉和宁钢1号高炉工业侧线完成中试,使高炉煤气总硫(H2S+COS)浓度稳定降至20毫克/立方米以下,既实现污染物源头控制,又满足煤气用户末端二氧化硫排放浓度<50毫克/立方米要求,有效降低污染物治理成本。
  《中国冶金报》(2023年02月2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