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鞍钢集团姚林在东北大学作“以责任赢信任”国企公开课专场报告

2019-06-10 10:01:00     作者:

  65日,鞍钢集团与东北大学联合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林走上讲台,为东北大学500多名师生作题为《以责任赢信任》专场报告。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党委副书记张国臣出席公开课。

  根据中央要求,国务院国资委、教育部联合开展了“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首批共有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一对一”结对子,根据安排,鞍钢集团与东北大学结对。

  当日,姚林从中央企业的责任、鞍钢集团的责任、“我们”的责任三个维度,回顾了在祖国日新月异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央企业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介绍了鞍钢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肩负“长子担当”,挺起祖国“钢铁脊梁”的生动实践,展示了鞍钢人怀揣梦想,勇于承担,实干报国,以责任赢得信任的时代风采。姚林还鼓励青年学生们矢志爱国、求知博学、奋斗奉献,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姚林说,中央企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肩负着重大经济责任和政治责任。纵观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历程,中央企业都是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起着不可替代的“压舱石”作用,成为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主力军,重大科技攻关的国家队,“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同时还在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重大应急救援的先锋队。正是在责任的激励和引领下,中央企业始终坚持走前列、打头阵,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也赢得了国家、社会和人民的信任。

  结合70年的发展历程,姚林介绍了鞍钢波澜壮阔的成长建设历程以及鞍钢人的责任与担当。姚林说,鞍钢自诞生之日起,始终将“钢铁报国”的重任扛在肩上,牢记“长子担当”,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工程、军工重点型号及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等为方向,成功研发系列高端用钢制造技术,以众多“第一”挺起国之重器的“钢铁脊梁”,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鞍钢高端桥梁用钢应用到南京长江大桥、被业界誉为桥梁界“珠穆朗玛峰”的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并走出国门应用到靠近北极圈的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塔纳纳西河桥、美国最大的悬索桥纽约韦拉扎诺海峡大桥;造船及海工用钢独家供货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自主研发的高铁转向架用钢独家供货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局面;成为世界上少数能同时生产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高强汽车钢的钢铁企业,第二代汽车用钢TWIP1180实现全球首发;高强高韧X70-X100系列管线钢产品供货西气东输、中俄东线等国家重大工程;核电用钢应用到华龙一号,并随着华龙一号走出国门,成功拿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机组订单并顺利通过验收。70年来,鞍钢这片热土上,先后涌现出各级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精神文明标兵10400多人,积淀了勇于担当的精神文化。新时代鞍钢人将打造新时代长子风范,秉承“铭记长子担当,矢志报国奉献”初心,坚定“制造更优材料,创造更美生活”使命,践行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为鞍钢站稳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争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努力。

  姚林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青年学生要树立责任意识,以对自己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友谊负责和对家人负责的态度,找对兴趣的方向,找准价值的依托,找出追梦的动力,找好进步的阶梯,找寻团队的默契,找到幸福的港湾。要不断增强担当责任的本领,不断加强学习,脚踏实地,勤奋敬业,团结协作,以责任赢信任,实现自身价值。姚林希望青年学生们不负年华,追梦前行,勇敢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在新时代赢得属于自己的那份信任。

  1个多小时的精彩的报告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赵丽娜说:“专题报告让我们对中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尤其是一代代鞍钢人以钢铁强国为神圣使命,牢记责任担当的生动实践,给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而又意义深远的思想政治课。”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赵佳说,这堂公开课对于青年人成长给予深刻的启迪。我们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共命运,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来,努力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用勤劳和汗水成就一番事业。

  专场报告会前,举行了东北大学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聘请鞍钢股份炼钢总厂连铸点检三作业区电气点检组长林学斌,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环境与资源研究所特级研究员于淑娟担任校外辅导员。姚林同熊晓梅一行举行会谈,共同回顾双方良好的合作历史和深厚友谊,就未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创新人才培养、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姚林一行还参观了东北大学校史馆和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