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绿’动宝武 ‘智’享未来”

中国宝武绿色发展与智慧制造武汉地区现场会举行

2020-01-06 09:37:00

  为深入推进“三治四化”绿色发展及“四个一律”智慧制造工作,12日、3日以“‘绿’动宝武、‘智’享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宝武绿色发展与智慧制造武汉地区现场会,分别在鄂城钢铁和宝钢股份武钢有限举行。中国宝武集团公司领导,总部各业务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子公司主要领导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绿色发展与智慧制造之路

  会议期间,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为中国宝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宝武大数据中心授牌。

  鄂城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素琳从绿色创建、智造未来和放飞梦想三个维度,对鄂钢绿色创建和智慧制造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两年来,鄂城钢铁秉承“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理念,扎实推进“三治四化”工作。目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30%以上, 19个主要排放口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提前4年达到五部委新要求,实现厂区内废水零排放。打造“两园一带”(匠心园、湿地公园,核心景观带),增加规划绿化面积71.4万平方米,建设面积47.6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实现厂区透绿,空间共享。智慧制造方面,创建和形成“运营管制中心、操业集控中心、现场智能应用”智能制造空间布局,打造制造和服务智慧化的基础平台,率先在全行业实现钢铁工序全流程远程集控;积极推进现场装备智能技术应用,建设高炉远程智能开口堵口 “月亮工程”,以及炼钢区域机器人技术应用工程。

  武钢有限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小弟以“让钢铁充满爱(AI为题,讲述了武钢有限绿色、智慧、融合蝶变之道。3年来,武钢有限投入60多亿元,建设77个“三治四化”项目,新增绿地面积49万平方米,打造花园式工厂,废气大幅减排,废水完成雨污分流、向”零排放”迈出关键一步,废固全部资源化利用,实现了绿色之变;2019年,武钢有限按照“快速移植成熟项目+打造青山特色”为路径,充分借鉴宝钢股份其他基地的成功实践,快马加鞭推进67个智慧制造项目建设,以管控中心、四大操控中心的建成投用为标志,正在快步迈入“智造”时代;宝武重组以来,以“同一语言、同一标准、同一平台、同一文化”来推进整合融合,青山基地的经营绩效发生了质的改变:经营利润大幅提升,资产负债率降至50%以下,吨钢劳动效率大幅提升。

  此外,武钢集团、韶关钢铁、宝钢金属、武汉耐材、宝钢资源、宝武环科、宝武水务、欧冶链金、欧冶云商、宝信软件、宝武装备等也分别做了绿色发展与智慧制造工作汇报。

  在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后,陈德荣指出,安全关乎着员工的生死、绿色关乎着公司的存亡、智慧关乎着企业的未来。2019年在安全绿色智慧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当前面临的矛盾和挑战依然严峻。在安全方面,还没有达到零工亡,说明安全生产还没有实现稳定受控,体系能力与本质化安全还有差距。在环保方面,中国宝武四分之三的产能在长江沿线、在省会及以上城市,外部环境压力巨大;近几年,比较注重末端治理,但在过程的低碳极致、领先技术等方面创新不足;环保产业化刚刚起步,还比较弱。在智慧制造方面,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繁星点点,没有形成艳阳一片。

  陈德荣表明,今年的管理主题是“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我们要在几个方面对标找差。

  安全生产方面,现场安全管理关键在于抓意识、抓违章、抓隐患。要确立“违章就是犯罪”的理念,对现场违章,要坚决制止严肃处理;要加大协力管理,将协力安全管理全面纳入公司的安全管理体系,实行专业化区域外包或总包,强化矩阵式管理,实现本质化安全。

  环保工作方面,要做好绿色发展顶梁柱,撑起世界一流钢铁业。要加大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治污;要加大环保产业化的步伐和力度;要从源头上做好绿色低碳的引领。

  智慧制造方面,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智慧制造战略。要加快推进“四个一律”;要加快推进智慧服务;要以专业化、平台化推进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陈德荣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央企成为国之重器、镇国之宝。我们对未来的发展要有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大的雄心壮志,中国宝武要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镇国之宝。

  胡望明在会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管理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二要瞄准薄弱环节,夯实企业发展的“安全”基石。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全面覆盖,将整合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风险控制,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不断优化协力安全管理模式,督促协力单位落实主体安全责任。三要坚持低碳发展,打造“绿色城市钢厂”新名片。进一步完善能源环保管理体系,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以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提高自查自纠能力,加大力度推进问题整改;健全环保督察督办机制,确保环境风险受控。四要深化智慧制造,助力建设智慧钢铁生态圈。深入推进“四个一律”,提升智慧制造能力。加快“智慧产业化”进程,提升智慧服务体系能力;坚持全面对标找差,谋划新一轮智慧制造行动方案。他最后强调,新春佳节将至,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范安全生产、稳定运行方面的风险,制订好应急预案,做好节前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分别参观了鄂钢花溪湿地公园、操业集控中心,武钢有限炼铁厂、热轧厂、炼钢厂、接待中心,武钢大数据展厅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