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工信部《钢铁产品质量分级评价与示范应用》项目轴承钢、船舶海工用钢质量分级方案预审会在兴澄特钢召开

2020-01-06 11:14:00

  2020年1月3日,工信部《钢铁产品质量分级评价与示范应用》项目民用轴承钢、船舶海工用钢质量分级方案预审会在江苏江阴兴澄特钢召开。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中国轴承工业协会、钢铁研究总院、北京钢研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高级顾问卢刚教授、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教授分别主持了民用轴承钢和船舶海工用钢分级方案评审。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钢研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来自钢铁企业、轴承企业、造船企业共39家单位、63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副总裁、兴澄特钢总经理李国忠,兴澄特钢总工程师许晓红分别致欢迎辞,感谢工信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及各位专家、领导远赴兴澄参加本次会议。李国忠在讲话中介绍了兴澄特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在轴承钢领域,兴澄特钢2019年生产轴承钢90多万吨,其中高端轴承钢产量70余万吨,已连续19年产销量国内第一,连续10年世界第一,是全国乃至世界轴承钢产量最大的钢铁企业,实物产品质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部分产品的实物质量已超过国外知名钢厂的水平。兴澄特钢很荣幸参与此次工信部“钢铁产品质量分级项目”,将力争企业专业所能为钢铁行业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陈颖涛调研员指出,钢铁作为制造业最重要的原材料,如果钢铁从源头上产生质量问题,那么整条产业链都会出问题。质量分级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再造产业链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在2020年新年伊始便形成了工作方案,是非常好的开端,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必须跨越劣币驱逐良币这个阶段,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希望轴承钢和船舶海工钢的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能够与项目组共同推动这项工作,早日形成质量分级的市场氛围和生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姜尚清副主任指出,2018年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就明确提出建立质量分级体系、加强分级结果应用的具体目标和方向。2019年工信部又继续颁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更是明确要求要在多个行业建立产品分级试点,并建立发布机制。模型量化的质量分级是现阶段我国钢铁产品质量提升的更有效模式,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与实践。对于用户行业,质量分级的成果能够有效指导用户甄选性价比高的钢铁原材料,是促进钢铁行业精细化服务的具体落实。对于钢铁企业,质量分级最终将获得质量提升,引导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用户服务水平。《钢铁产品质量分级评价与示范应用》项目虽然是刚起步、刚尝试,但是对促进我国钢铁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推动国家品牌建设的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钢研数字化研发中心苏航主任、钢铁研究总院潘涛教授分别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民用轴承钢、船舶海工钢分级方案。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颜丞明介绍了团体标准立项和工作流程。
  与会专家对两个分级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了这项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并一致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配合质量分级工作的落实和实施,为实现我国钢铁、轴承和造船行业的质量转型升级而共同努力。项目组下一步将结合专家意见完善和修改分级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
  本次参加“民用轴承钢质量分级方案预审会”的用户和生产企业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本集团有限公司、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
  本次参加“船舶海工钢质量分级方案预审会”的用户和生产企业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中船重工东北物资公司、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船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舞钢公司、首钢集团、湖南华菱湘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
  2019年10月,国家首个质量分级专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专项“钢铁产品质量分级评价与示范应用”项目正式立项。该项目以“价值函数”、“工序评价”、“质量遗传”为基础模型,主要针对建筑钢筋、民用轴承钢、船舶海工用钢等三个重点钢铁产品开展质量分级评价和应用示范工作,并针对部分企业开展基于“质量滤波”算法的质量升级工作。该项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可望从技术手段上改变我国制造业用钢低质低价竞争的现状,为钢铁及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解决之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