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守护健康环境,抢抓市场商机
——中钢马矿总院织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网络纪实

2020-02-24 09:58:0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命令下达以来,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马矿总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国资委党委、中钢集团党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全面部署,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职工群众健康安全,同时开足马力,以奋斗者奔跑姿态,全力抓好复工复产。

  一、领导压实责任 调配急需物资

  131日2月7日、214日,公司党委分别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公司党委班子、经营班子、副总工程师及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三次会议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党委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以及集团有关复产复工的指导意见。

  会议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有关通知要求,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会议要求,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全面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着力保障口罩等防疫物资;要采取灵活方式积极开拓市场,确保生产经营稳步开展;要抓好各环节风险管控,严防各类生产安全和环保事故的发生。会议下发了《关于落实有关部署,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要围绕大局尽职尽责,守住阵地,稳扎稳打,力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实现“十三五”既定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

  210日上午,公司党委向马鞍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物资40桶84消毒液和4075度酒精,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加强内部管控 不留防疫死角

  公司正式复工复产前,公司党委认真开展疫情摸排工作,要求公司各党支部书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做好每天对本单位返回职工的摸排工作,每天下午4:00必须报告本单位职工的返回情况,包含职工的姓名、返程时间、返程始发地、返程乘坐的交通工具、身体状况等。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2月8日,鉴于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出现的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情况,当天下发《关于与市中心医院患者间接接触人群继续观察的通知》并连夜开展排查,查到21个间接接触人员,并要求相关人员居家观察,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截止2月20日公司未返回员工44人(湖北籍9人),居家观察67,无疑似病例。

  督促做好上班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公司积极筹措到口罩3000片、空气喷雾消毒液30盒、消毒泡腾片50瓶以及84消毒液25瓶等疫情防控物资,保证上班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基本需要。26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做好上班前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分别从上班时间安排、办公区域消毒保洁、食堂供餐安排、外来人员管控、坚持零报告制度、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六个方面作了详细安排,并要求各单位党支部做好疫情宣教工作。公司职能部门和后勤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密切配合、精心准备,确保了公司于2月10日顺利通过政府开工检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传华多次到新材料等基层单位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公司领导也是深入基层加强疫情防控指导。11日上班后,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职工测体温、戴口罩、分批上班、分开就餐等制度,确保复产复工进展顺利。15日公司下发《关于落实有关部署,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

  三、抢抓市场商机 做好复产复工

  在党委的部署下,公司以开展战疫第一线 党员冲在前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引导公司各经营单位真抓实干,全力奋斗奔跑,切实推进复产复工。

  新材料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保生产,目前订单已经排到3月下旬。自复产复工以来,他们以奔跑的姿态,抢抓生产销售,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车间工人采用三班两运转的方式,加大订单生产。销售人员居家开展工作,复工以来已新签500吨订单。目前该公司产销两旺,经营形势良好。

  连日来,爆破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带领工人在马钢和尚桥铁矿工程现场开展爆破作业,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人员不足影响,承担平日两倍工作量,加班加点进行作业,日均爆破量三万余方,全力推动生产。

  瞄准新兴的安全与应急产业的安产院团队,全力推动南山矿相关方管理系统平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软件开发,开年以来,他们已经编写了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发明专利,积极储备技术,加大市场开发。肩负着公司产业化的碳气凝胶项目团队,周末不休连续奋战,紧张准备中试验收工作,全力向项目产业化目标奋进。

  采矿所技术团队积极编制福建合掌岩项目技术方案,该项目是他们复工后新签的首个大项目。团队表示一定要优化好技术方案,回报业主的信任。截止目前,该所借助前期与业主的良好合作关系,复工以来通过网络已经新签4个项目。

  公司其他经营单位也是积极复工复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领团队成员紧密围绕今年目标任务,通过电话和网络密切联系业主,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做好在手项目报告,抓好各在手工程项目,全力奔跑推进生产经营工作。

  四、强化宣传引导 做好疫情科普

  公司党委充分利用公司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知应会手册》、《一图看懂|新型冠状病毒上班防护指南》等常识文件,教育引导公司全体职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切实做好个人及家人的防护。公司内网设置了疫情防控专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关公司疫情防控重要会议内容,截止目前动态更新信息15条。在党建工作微信群发布了《致公司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此外,通过公司电子屏、显示屏和宣传橱窗等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职工理性应对疫情,提高对病毒危害性的认识,增强疫情防控自觉性,进一步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宣传人人知晓、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章利军  杨明才)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